移动互联网

泡泡玛特「自掘坟墓」?

2020/2/26 10:26:00


2019年,盲盒成为继球鞋后又一爆火的行业,众媒体有关“盲盒是否是割韭菜”的报道在科普盲盒行业的同时也让盲盒成功实现破圈,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当属盲盒公司泡泡玛特。在这疫情关头,泡泡玛特依然登上热搜,但这一次不是因为联名,也不是因为限量款,而是因为涉嫌抄袭。

2月8日,泡泡玛特新品AYLA动物时装系列在天猫旗舰店、泡泡抽盒机等渠道进行发售,这款新品盲盒仅在天猫旗舰店这一种渠道销量就高达3w+。但发售第二天就有网友指出,AYLA动物系列盲盒疑似抄袭红社动漫玩具公司旗下2017年发布的原创产品。红社动漫玩具公司是“BJD娃圈”里知名“娃社”DollChateau(中文简称:娃娃城堡)。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消费者讨论。

潮玩圈或是文创圈对于原创设计的坚持可以说高于一切,尤其是迅速崛起的盲盒产业。一旦陷入抄袭风波,对品牌价值的树立将会受到莫大影响。这一道理,作为盲盒知名品牌的泡泡玛特真的不知道吗?

关于抄袭

2月9日,B站上由UP主“阿三懒”通过发布名为《中国最恶心的公司,一夜因抄袭获利200w+!》的视频,质疑泡泡玛特抄袭。截止发稿时间,播放量超47万,Up主在视频中详细列出了泡泡玛特疑似抄袭的元素。

对此,娃娃城堡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与泡泡玛特进行沟通核实。13日,娃娃城堡发表声明称:希望其下架有关设计雷同商品以及召回已售商品,但泡泡玛特并未执行。18日,泡泡玛特发表声明致歉并承诺下架有关设计雷同商品以及召回已售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2月10日,泡泡玛特转发@AYLA_ELF有关AYLA动物时装系列创作过程说明的微博,但目前,该账户已经清空所有微博内容。截止发稿时间,一鸣网都未能联系上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

目前,泡泡玛特的其他系列新品已经正常上架发售,但此次抄袭风波对泡泡玛特的粉丝来说是不小的伤害。一条致歉微博能为抄袭风波画上句号,但对于消费者可能只是抛弃品牌的开始。

关于泡泡玛特

泡泡玛特其实并不是一家“年轻”公司,早在2010年就已经成立,在看到sonny angle的销售潜力后开始发力于盲盒。2016 年,泡泡玛特取得了 Molly 的独家 IP 版权,开始商业化的生产、销售,泡泡玛特的名声及销售量也迅速提升,Molly IP形象也实现破圈。

Molly,其实由香港设计师 Kenny Wong 设计,最早发布于 2006 年,多年时间已经积累一定粉丝量但是仅靠设计师个人资源和财力难以实现规模化运营,直到遇到泡泡玛特。

泡泡玛特便是这样靠Molly发家,之后便不断签约设计师,打造不同IP。不可否认,泡泡玛特的IP运营能力的确独树一帜,2019年“双11”,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销售额达8212万元,同比增长295%,成为天猫玩具大类(玩具+模玩)第一名,首次超越了丹麦乐高等潮玩品牌。但这也会成为其最致命的一点。

相比于迪士尼等旗下的IP形象,泡泡玛特的IP缺少“故事”,众多知名动画的IP深入人心,存在感甚至可以长达数百年。也正是这个原因,泡泡玛特需要不断的迭代、和其他知名IP 联名来制造持续的热度。另一方面,没有“故事背景”的盲盒想要获得更多的溢价便需要通过原创设计来打造“独一无二”性,这也是为什么会说抄袭是盲盒的坟墓。

抄袭风波发酵后,众多已经购买AYLA动物时装系列盲盒的消费者均要求退款,甚至在各投诉平台进行投诉。而信任危机之后,对于泡泡玛特品控问题、售后怠慢问题也一并爆发,消费者的不满到达了顶峰。

根据一鸣网的不完全统计,投诉平台上针对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最高,其次是实物与展览款不符,尤其是这次AYLA动物时装系列盲盒。

在公开声明中,泡泡玛特没有详细说明造成设计雷同的原因。但这对于泡泡玛特是一次警钟,无论是对旗下设计师的管理还是对于原创设计理念的坚持。更为重要的是,由抄袭风波引发品控问题以及售后问题一同爆发的背后,暴露出泡泡玛特在一路狂奔后还需要更多的内在沉淀。

关于盲盒

泡泡玛特的爆火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投资者入局盲盒。目前的盲盒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像泡泡玛特一样与经验丰富且有一定积累的设计师签约,获得独家 IP 的代理权,进行IP打造;另一类是像上文所说的有”故事背景“的来自知名影视、动漫、游戏的重量 IP,公司自行打造盲盒或是与盲盒公司合作,仅提供IP;还有一类便是像瑞幸咖啡一样没有独家IP但也售卖周边的企业。

但从目前的生存状况可以看出,有强IP加持的盲盒销售量更高。

根据《Z 世代圈层 消费大报告》中对天猫盲盒销售额占比的分析结果显示,有知名 IP 加持的盲盒产品销售额占比更高,2019 年 Molly 盲盒销售额最高,毕奇次之。也正如潮玩相关投资人士所说:IP打造是提高行业壁垒以及树立行业规范的关键。若连泡泡玛特都开始公开抄袭,那么其他盲盒小厂商是否也会跟风效仿?

泡泡玛特的一夜爆红也可以看称盲盒产业在中国崛起的缩影。反观盲盒在日本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盲盒的确可以成为一种大众化商品,并且从目前中国盲盒行业的轨迹来看,盲盒能够拓展的上下游产业链较为丰富,从上游的原创设计到中游的零售再到下游的二手交易等行业。而从此次抄袭风波可以洞察出,盲盒在国内的发展还需要在上游的IP开发环节下足功夫。

靠原创IP火起来的泡泡玛特自然深知原创的重要性,更为玩味的是,AYLA动物系列,是泡泡玛特为数不多的当天发通知、当天发售的产品,或许是眼前的利益让泡泡玛特失去初衷。在这次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希望娃娃城堡能将旗下IP打造成盲盒进行售卖。若有更多原创企业加入盲盒,这对于行业来说是良币驱逐劣币,但对于泡泡玛特来说,将是更大的考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