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欧盟数据化提速 GoogleFacebook阿里腾讯是最大的“敌人”?

2020/2/26 9:30:00

欧盟数据化提速 GoogleFacebook阿里腾讯是最大的“敌人”?

撰文/蓝科技

尽管欧盟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数据化建设方面,其实欧盟落后于亚洲和美国,这个结论是欧盟自己都承认的事实。

面对着全球数据化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欧盟显然不想错失这个机会。现在,对他们来说也许还不晚。从2021年起,下一个财年欧盟将在数据化建设方面投资60亿欧元,试图打破对技术的依赖,在第二阶段的数据化进程中分得一杯羹。

欧盟数据化提速 GoogleFacebook阿里腾讯是最大的“敌人”?

欧盟想要做什么

欧盟的目标有他们自己的依据。从经济体量上看,欧盟约占世界经济的16%,但据估计,欧盟基于存储的数据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比重仅约4%。

可以想像,如果欧盟加大对数据的投入和运营效率,即使数据对世界经济贡献的比重提升一个百分点,对欧洲经济的拉动作用亦会非常显著。

欧盟眼中的数据化样本企业,或者说最大的对手,则是Google、Facebook和阿里巴巴与腾讯。这四个巨头,欧盟认为会对欧洲的数据化构成威胁。从另一个层面解读,在数据化应用方面,欧盟至少落后于这四个企业一步。

欧盟不会轻易让数字化时代的机会再从手中溜走。欧盟希望利用公司和制造商生成的数据的机会,找准他们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定位。他们在欧盟委员会的文件中达成的共识是:

未来的许多数据将来自工业和专业应用、公共利益领域或日常生活中的“物联网”应用,这些属于欧盟实力较强的领域。

欧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对于大数据而言,这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的确通过大数据提升了运营效率,很多企业借助大数据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推动着商业文明不断前进。

另一方面,大数据必然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这也是全球互联网企业,包括Google、Facebook最近几年屡屡曝出用户隐私泄密甚至被开出巨额罚单的事实。

所以欧盟的如意算盘是渴望成为该领域的重要参考者,同时强调数据策略尊重欧洲标准和价值观的数据管理。

在引入《数据保护通用法规》时就已经涉及到个人数据的隐私问题,欧盟文件说:“欧盟可以成为一个由数据驱动的社会在商业和公共部门做出更好决策的领导模式。”

直白地说,欧盟就是想利用本地区的大数据,做出符合欧盟的商业模式和标准。将来在欧盟地区大数据的标准、技术和应用范畴等,应该欧盟说了算。

欧盟数据化提速 GoogleFacebook阿里腾讯是最大的“敌人”?

欧盟数据化优先考虑哪些行业?

在欧盟范围内,制定完善数据化相关规则已达成共识,而且欧盟将优先考虑在九个“战略”部门加速推大数据的应用及转化。

在这些部门中,数据的使用“将对整个生态系统,也对公民产生系统性影响”。这些经济领域是制造业、气候、运输、卫生、金融、能源、农业、公共采购和课程技能。

欧盟的愿景是,到2030年,在欧盟存储和处理的部分数据以及欧盟数据所产生的经济效应,至少与其权重相对应。

上述提到的欧盟60亿欧元投资计划,欧盟委员会希望在“欧洲数据空间和联合云基础架构中的高影响力项目”中进行投资。欧盟必须在下一个财政期间(2021-2027)投入约60亿欧元,其中欧盟委员会可以出资约20亿欧元。

针对欧盟数据的发展和规划,欧盟已经有了框架。

第一步是将建立一个用于管理欧洲共同数据空间的立法框架。该框架将定义可以使用的数据以及在何种情况下使用,将有助于跨境数据的使用,并在每个战略领域内设定相互操作性要求和模式。同时计划创建一个框架来衡量数据流,并估算其在欧洲内部以及欧洲与世界其他地方之间的经济价值。

第二步是明年年底,将提出另一项关于高价值数据的标准,以促进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以机器可读格式免费使用开放数据。

第三步是欧盟委员会希望在2021年探讨一种可能的“数据法”,以解决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妨碍数据交换的现有障碍,并阐明负责任使用数据的规则(例如法律责任)。它还将考虑在哪些情况下必须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条件下强制访问数据。

随着欧盟数据化进程加速,未来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与腾讯或许在欧盟还有可能受到诸多的限制。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