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面临大考!

2020/2/26 9:13:00

就像《流浪地球》中所说的那样,“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大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2020年初,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更让正常上学成为了一种奢望。当到了开学时间却不能开学,“关”在家里的学子们,去学校上学成为了“向往”。

然而,学习不能停,在教育政策的引导下,在线授课、在线听课每天都在每个家庭上演着,“停课不停学”的热潮正在席卷教师、学生、教育机构等众多群体和企业。

由此,网络也衍生出太多趣闻。一时间,“救救学生和老师”的口号,火爆了整个网络。

有老师对着“空气”,讲了整整一节课——

老师也从“灵魂工程师”,变成了“十八线女主播”——

学生也没从假期的舒适中缓过来,完全不适应网课的节奏——

各种脑洞的创意、吐槽,也层出不穷……——

我们看到,除了学校组织的网课外,教育机构也面临一场“大考”。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疫情之下,教育机构正面临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刻。

雪上加霜,教育机构成重灾区

事实上,在“疫情”出现之前,教育机构就已遭遇诸多问题。

2019年,教育机构纷纷爆雷,遇到严重的资金问题,甚至出现倒闭潮。包括K12、早教和留学机构等在内的多家教育机构,出现资金链断裂,乃至暴雷倒闭的困境。

如,被认为是教育领域独角兽的在线少儿思维培训机构成长保资金链断裂倒闭。而A股老牌留学机构太傻留学“破产清算”。甚至在去年年底,英语口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因欠款而关闭。

一时之间,教育机构风声鹤唳,并积极调整航向。但在众多机构寻求突破之时,春节期间教育机构因疫情迎来更大的经营危机。就在2月6日晚,IT职业教育企业兄弟连教育正式宣告品牌“破产”,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首家被现金流压垮的首家线下培训机构。

可以说,疫情的出现让所有教育机构都措手不及。它们原本做好的前瞻规划、成本压缩等策略,都因猝不及防且凶猛的疫情而被全部打乱。

入不敷出、账面现金短缺等,造成众多教育机构难以度过疫情带来的各种现象。房租、职工薪资、社保,学员留存率、续费率等,都压得教育机构喘不过气。

我们认为,处于雪上加霜困境的教育机构,成为了“重灾区”。而就目前来看,教育机构的困难还将持续下去。

危机下的机遇,在线教育迎大考

被按下暂停键的教育机构,也在尝试自救。

面对线下场馆关停,目前处于被迫停业中的现状,教育机构首先想到的是互联网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教育机构紧急将课程搬到线上,尝试从在线教育领域分一杯羹。与此同时。教育机构也迎来在线层面的“大考”。

转战线上,自然有其益处。对于教育机构来说,它们可以通过教程收费、教师直播等获取收益。而这也让教育机构在短时间内支撑了下来,并为目前的在线教育模式平添了新生力量。

但需要注意的是,线上的收益对教育机构来说只是“毛毛雨”。获客成本的高企、竞争的激烈等,完全不可能抵消线下运营的高成本。这其中,获客成本高,成为教育机构的最大痛点,让众多中小型教育机构难以承担压力。

与此同时,短时间有太多学生涌入线上,这导致教育机构在线上超负荷运转,服务器甚至几近崩溃——声画不同步、进不去课堂等现象频发。而这也让教育机构面临两难选择——购买带宽需要付费,会加大支出;不付费的话,混乱的现象会一直持续。

不难看出,习惯了线下教育模式的传统教育机构,一时间也会难以适应线上的教育方式,这导致教育质量不佳。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传统教育机构的形式并不适合线上教育模式,教育机构只能选择折中的教学办法,教育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最终的结果是,很多学生给予差评,严重影响教育机构的品牌形象。能否让教育机构凭借在线这一方式“起死回生”,目前还不得而知。

写在最后

在线教育这是一场难得的“大考”,将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教育模式。但目前,在线教育行业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培养,仍有许多需要打磨的地方。如果传统教育机构不能跨过这道坎,那么他们只能面临更大的窘境。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此次疫情对教育机构来说是一次“试金”之旅。强者及革新者在度过艰难时光之后,将会迎来涅槃重生的机会,让教育模式迈向全新阶段。而那些因循守旧、跟不上时代步伐的教育机构,将被彻底淘汰出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