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品类观察 | 疫情后,资本将为餐饮业带来新的机会

2020/2/26 0:23:00

这次疫情,餐饮行业成为“重灾区”,仅春节7天,损失5000多亿。

网上有篇恒大研究所关于疫情对行业冲击的报告,报告依据2019年春节期间餐饮和零售的销售额,计算出今年春节7天,餐饮业共损失5000多亿人民币。中国餐饮协会也有统计,今年年夜饭退订量达到94%。给节前购买大量食材的餐饮业造成巨大损失。

新冠病毒让餐饮行业成为“重灾区”


2019年,餐饮业全年总收入约4.67万亿元,其中,春节旺季在全年餐饮行业收入的贡献比例为15.5%。到了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餐饮业成了“重灾区”,春节旺季基本没了。眉州东坡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国上座率下降85%,刚刚上市的餐饮企业九毛九,市值更是蒸发约30亿港元。如果照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大部分餐饮企业坚持不了两三个月。


人工成本、租金成了行业“沉重的负担”

传统餐饮行业成本结构中,原材料成本占30-35%,人工成本占20-30%,租金成本占10%左右,此外还有近10%的税收支出,其中人工成本、租金成本构成餐饮企业每日固定支出成本。作为相对“薄利”的行业,减去人员、房租物业和其他费用后,剩10%左右利润。目前在收入大幅缩水的时期,众多的门店和员工相关支出,就成了行业“难以承受之重”。

人工成本、租金成了行业“沉重的负担”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近期接受媒体的采访称,西贝目前有2万员工,1个月员工工资需支付1.56亿元,春节前后将损失7-8亿元,此外员工食宿等固定支出,使得餐饮企业目前现金流承压较大。外婆家的创始人吴国平表示:企业有8000名员工,每月工资成本为6000万元,均为企业固定支出成本。

西贝餐饮


疫情对餐饮业影响将持续多月

疫情影响直接导致了大部分餐饮门店堂食人流大幅下滑,据业内专家反馈,目前门店堂食客流下降80%及以上。这使得部分以承办餐饮宴会为主的餐饮企业痛失“春节档”。春节复工后,餐饮全行业都将处于持续的收入大幅缩水期,疫情后的消费者信心恢复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疫情对行业收入的持续影响甚至可能延续数月。

疫情对行业收入影响将持续


品类代表,占领用户心智的品牌,从长期看疫情对其影响相对小

一个强势品牌的企业,占领了消费心智的企业,客户黏性很强的企业,一般影响都比较小。如果没有完成消费心智占领,没有完成客户关系、用户价值耕耘的企业,品牌没有那么强势的,影响会稍微大一点,因为他是可选。大家不买你的可以买别人的,对你的黏性没有那么高、忠诚度没有那么高。所以,像西贝、文和友、东鹏、爱慕、居然之家等公司,在市场中是绝对的龙头老大,已经完成了消费心智占领、用户价值深耕的企业,一般来说,日子会比别人好过一点。



餐饮行业为什么缺乏投资机构的身影

近年来中国餐饮行业财务投资或并购投资的知名成功案例并不多见,A股市场更是鲜有餐饮企业上市。资本与餐饮相结合后的标准化、规模化扩张效果并不理想,“高大上”的管理理念与落地的门店业务如何有机结合,是投资机构需要解决的问题。再加之退出路径、周期的不明朗,导致餐饮企业融资市场并不活跃。

餐饮业与投资


据悉,西贝餐饮获得了浦发银行4.3亿元的授信,其中1.2亿元已于2月7日到账,主要用于支付西贝将要发出的员工工资。贾国龙称,这笔贷款的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调了一些。在这期间主动找上门来为西贝提供帮助的不止浦发银行一家。另有多家银行也都表示要为西贝提供贷款,还有很多投资机构要注资入股。但在第一时间,西贝接受的只是来自银行的资金。



胡祺昊表示,好的餐饮企业,大多不愿意接受股权投资。这也是餐饮行业投资的一个死穴。因为餐饮是个非常高现金流的企业,这些企业也是一直以来经营非常不错的,利润很有保证,所以传统的餐企会认为债权的资金成本会比股权融资的资金成本更低,毕竟这只是个短期的成本。用道生投资副总裁洪学勤的话来说:股权投资看着好像是拿了一笔不需要成本的钱,但它其实是成本最高的选择。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诺大的中国餐饮行业,真正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在最近的十年间,只有海底捞、瑞幸咖啡、九毛九等几家。


加华资本近亿元投资餐饮界迪士尼——文和友

但疫情过后,餐饮行业将步入新的阶段,也就是升级版的“新餐饮”时代,资本将为餐饮企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带来新的机会。如加华资本在今年年初,加华资本近亿元投资“餐饮界迪士尼”文和友。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认为,疫情的发生,对消费服务业的冲击都是短期的,加华资本看多中国,看多消费服务业的观点从未发生改变。



来源:氢创同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2013
    全部文章:156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