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导师说 | 疫情后经济将何去何从?

2020/2/26 0:23:00

这次的疫情给我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打击,疫情后将是经济发展方向的一次重大的调整,从反思过去粗线条的发展模式,到产业结构的调整改革,后续科技创新、产业互联、高端制造、供给改革等成为主旋律,而对一些新型产业就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疫情与发展


2003年非典以后,在这近20年的时间,制造业的衰落,实体经济的下滑,互联网和房地产蓬勃发展,目前我们富裕起来的一些人基本上是赶上了这波春风,今年是新的十年的开始,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好时机,疫情犹如一只拦路虎,让我们放慢脚步,静静地思考着未来将何去何从。



No.1

经济发展方向

实体经济将是发展的重点方向,尤其是工业、制造业、生产型企业,被压抑的供需也可能会迎来报复性的爆发,部分原本在危险边缘的企业或彻底改革或被时代淘汰终结。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经济要持续稳定发展,必然会以第一、二产业发展为基础,我们目前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由41大类,207中类,666小类构成,是世界上最全面的工业体系,做到了大而全,然而这么庞大的工业体系在今后的发展中肯定要进行产业调整。


No.2

由大而全向高而精的转变

早在2015年11月10日国家就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后续的4年间产业改革的大行其道,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以产业调整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落后产能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产业整体会由原来的大而全逐步转向为高而精,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必然路径。

供给侧改革


No.3

入门门槛提高

以往制造业的入门门槛并不是很高,尤其是江浙一带的小型作坊对当地市场经济的活跃贡献了重要力量,但是往后随着整体准入门槛的提高,粗放式的供给侧很难在现代化的制造产业中继续存活,这也是倒逼产业必须升级转型的主要力量。而高门槛对应的就是高投入、高科技、重研发、精细化管理等等,将是一种新业态的展现形式。

经济转型升级


No.4

如何投资

我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国家,投资最好是能紧跟政策,2020年做为新10年的初始期,也是相应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所以这个阶段更需要的是对大方向的把控和对大环境的灵敏感知,也是重点布局的最好时间周期。


氢创做为天使投资机构,也是创业者背后的服务商,专注对行业发展的研究,对于现阶段在投资时更注重优质行业的中长期的股权投资,分散投资,而应该减少或避免短期投资,从长周期看市场的机会相对更明确。

浙江氢创投资


阿里巴巴曾经提过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等“五新战略”,这当中其实还具备非常大的市场机会,简单举个例子:比如《中国制造2025》中我们就可以发现新材料领域也是不容忽视的投资机会,对于新材料领域最好选择基础材料,尤其是早期市场竞争力小的,应用前景广泛的企业。

阿里巴巴五新战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2013
    全部文章:156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