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慧餐厅会在中国流行吗?

2020/2/25 22:40:00

1.jpg

中国人很会吃,也很爱吃,《舌尖上的中国》充满着智慧,但中国餐厅常出些问题,重灾区是后厨,常有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件,如地沟油、毒缸豆、生蛆的蛋糕以及混杂者粪便的臭豆腐,这些问题也造成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疾病,而餐厅里的大堂区域也是乱糟糟的,大家吃饭喜欢高谈阔论、泡沫横飞,不仅会共用餐具,甚至会共用酒杯,一些低档的餐厅在洗盘子的时候,就是意思一下:水流过的地方就默认干净了,而一些高档的餐厅,提供了公筷,也会被大家调侃:三道菜之内,必须要用混!另外,一些餐厅的文化糟粕,也一直存在,甚至愈演愈烈,比如劝酒文化: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萦绕在整个大堂之内;中国人外出就餐点菜时,就喜欢富富有余,必须要浪费一些,心里才会安宁、脸上有光;如果这些过剩的食物真能被放弃掉也算是OK了,更糟糕的是,有些餐厅真敢回收一些“剩菜”,所以,打包真的很重要。

问题、痛点往往意味着商机,中国餐厅问题之多,以至于一些养生专家痛批中国人饮食习惯差,第一条大罪就是太喜欢“外出”就餐了。其实,“外出就餐”本没有错,只是餐饮服务链上有太多不和谐、不良知的情况,于是,智慧餐厅正呼之欲出。

新鲜技术,如何升级中国餐厅?

餐厅做菜,食材一定是要新鲜的,而餐厅升级,则需要新鲜的技术,如前文所述,中国的后厨是一大灾区,很多人都需要秉持“眼不见为净”的理念凑合着用餐,这一切都源自制度的疏失、人类的慵懒,但在智慧餐厅内,最大的变化就是后厨,完全由自动化机器完成,没有人类厨师的疲倦,更不会有汗水和口水撒向顾客的盘中餐。在一些巨头企业开设的智慧餐厅内,后厨机器人可以接收海量的菜谱完成配菜,同时,两只聪明的机械手臂,可以模拟人类的大型动作和手指的精细动作,更拉风的是,后厨机器人配备了“影像数据捕捉”技术,只要把人类厨师的炒菜动作录制下来,就能把其影像转化成可执行的程序,显然,这就是标准的“Machine Learning”,至于说,炒菜、炖菜、炸丸子的火候,更加是机器人擅长的了,所以,现有菜品的制作基本可以交给机器人了。

相比于自然人厨师,机器厨师不仅能自主学习,还能摒除一切人类的恶习,如直接用嘴尝菜、食材不卫生不新鲜,以及偷工减料收剩菜的问题。

从后厨走出来,餐厅的大堂则代表着一个餐饮企业的门面,事实上,中国人同样讲究用餐环境,但更加关注“服务员的质量”,这个领域最大的悖论在于:漂亮、优质的服务员往往需要更高的工资,但服务员整体行业的薪水都不高,况且,相比于厨师,服务员的工作更加单调、枯燥,而且容易出错,中国餐馆最经典的错误就是“上错菜”,而一旦顾客已经动筷子,就必须要把菜品免费送给人家,但是在智慧餐厅里,服务员将会被最大限度地缩减,甚至会出现“无人餐厅”:每一张餐台都配备一台触摸点菜机以及贴附专属的二维码,扫码之后立即出现电子菜单,顾客点餐之后,信息会立即传输给后厨的机器人,显然,机器人不会简单地依照“先进先出”的原则来做菜,而是通过智能算法,确保每一桌的客人都“有菜可吃”,至于说,凉菜、热菜,荤素交错更会搭配到最佳。

机器厨师也好,机器服务生也罢,它们被发明出来最直接的动机就是降低人工成本,提高餐厅的利润率,比如机器服务生相比于人工,勤恳耐劳,不需要缴纳保险,可以节省60%的运营成本。除此之外,智慧餐厅里的新鲜技术,更有可能带来中国用餐文化的变革,让中国人吃得更加健康舒适、更加智慧有料,也更加有人性。

 清澈餐饮,利用技术修正人性?

 其实,开篇叙述的一些状况,在一代代餐饮强人的努力下,正在慢慢改善,但餐饮行业是一个需要良好良知以及光辉人性的地方,仅仅靠商家自觉绝对没有办法根除掉,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靠技术修正人性。如前文提到的,商家用地沟油的事情,如果仅仅是向商家宣导“不要用地沟油”,效果肯定不好,即便是立法严惩地沟油使用者,也依旧会人铤而走险,而在未来的智慧餐厅内,油品检测可以呈现出及时的数据,整个后厨都将交给机器人,按照标准化流程作业,还能把“后厨”搬迁至前台。

笔者认为,智慧餐厅是非常有前景的。本次新冠疫情,也是吃饭惹出来的问题,加之,长时间的自我修行之后,中国人也正在开始变革自己的用餐习惯。此前,我们喜欢聚餐,喜欢共用餐具和食物,喜欢在用餐时高谈阔论、指点江山,但在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独自用餐、减少交谈,一些兰州拉面馆甚至把桌子表面加上了挡板。相信经此一疫之后,西方人分餐而食的习惯会在中国渐渐流行起来。而在整个过程中,智慧餐厅、服务机器人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毕竟,只有最大限度地祛除“人性”因素,才能营造出更“清澈”的用餐环境:机器厨师会降低自然厨师的身体影响,降低疾病传染几率;机器人上菜时,又避免了人类双手“不规矩”的触摸,而点餐、做菜、餐具消毒逐渐自动化之后,也会严格按照标准完成,再配上数据显示系统、服务评价系统则又会最大限度地呈现“智慧餐厅”的运营状况,久而久之,大家拼地就是实力,而非作弊。

中国一向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吃的快乐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快乐之一,但技术的发展,加上疫情的警醒,中国餐饮业亟待升级。有网友调侃到:大概正是因为老天爷看到后厨充斥着一坨坨亲昵的龌龊,一团团带菌的诱惑,故意在春节期间实施惩罚手段,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而中国的餐厅能变得清澈,有智慧、有良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4834
    全部文章:3645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