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000人涌向西湖断桥背后,是对疫情的最大误解!

2020/2/24 18:35:00


文/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疫情还没结束,不过,人们心中的拐点就已经强行来临了。

昨天,在西湖景区临时封闭后的第一个开放日,西湖断桥一下涌进了将近5000人。

杭州赶紧多地发布紧急通告劝告蜂拥而至的游客:疫情尚未解除,还没到撒欢的时候。


关门歇业的浙江杭州大厦购物城正式恢复营业,但战绩惊人!

当天只营业了5小时,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超过上年同期全天从早十点到晚十点营业12小时的销售额。


目前,疫情前线传来的好消息越来越多。

确诊肺炎难度越来越小,治愈率不断提高、死亡率不断降低、新增确诊数不断降低:

全国湖北以外的30个省(区、市)22日0时-24时共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其中北京、浙江、福建等21个省(区、市)实现0新增。

不过 ,这场防控战的后方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1.盲目乐观,等不来拐点


对爱吃的中国人来说,宅在家里,最先憋坏的是人们的胃。


三天前,郑州方中山胡辣汤总店刚刚恢复营业,让老板都没想到的是,买胡辣汤的队伍就已经排成了这样。

胡辣汤店老板马上安排了4个员工,穿着防护服,专门组织顾客排队,不停喊话让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但为喝上一碗胡辣汤,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越来越短。等待的时间太漫长,还有人摘下口罩唠唠嗑。

兰州不爱喝胡辣汤,但对烤串的向往并不比郑州差。
 
最近,一家兰州烤串店复工,第一天就卖爆了6000串,有一个顾客站着吃了40串羊肉串,干掉2斤肉,理由倒也非常朴实:

“主要是馋的不行!”


同样也在三天前,广州的餐饮商家“陶陶居”宣布正式接受堂食。

虽然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开的,也做足了准备,但蜂拥而来的顾客远超出了餐厅预估,出现了久违的牌号等位现象,不到半天,就被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叫停。


除了管不住嘴的,还有着急迈开腿的。
 
2月21日,在四川省广元市,整个广场上坐满了扎堆喝坝坝茶的人,从视频里看过去,“人山人海,全是脑壳”。

记者问这些为什么摘口罩出门了?

有人用满不在乎的语气说:“确诊6例,治好了5例。没什么可担心的。”


这并不是个例,再看看北京香山堵车的程度。

解禁后开着私家车的市民一窝蜂拥到香山,很多车辆连成了长龙。有香山本地居民称,游客中甚至出现随地吐痰、不戴口罩的现象。


就在昨天,大量游客聚集武功山景区,从截图里就可以看出,有人已经完全摘掉了口罩,有人把口罩挂在下巴上当摆设。

被逼无奈,景区紧急发布通告,宣布即时起停售当日景区门票、索道票;景区限流人数从5000人下调至3000人,关闭线下售票窗口。


实在是太久没消费了,也成为了聚众扎堆的诱惑之一。

上海闵行区Costco超市又开始大排长龙,蛋糕、肉类区域水泄不通,停车场转几圈才能找到空位。

人挤人的现象一出,Costco相关负责人就被连夜约谈了。


但没想到,江西赣州出现了更夸张的情景。

2月21日,有网友拍摄了江西赣州瑞金圩镇市民赶集场景。圩镇很多店铺已经开门,集市上人山人海,特别拥挤,但最可怕问题是,在人流量这么密集的集市里,几乎没几个人是戴口罩的。


一开始不肯戴口罩,好不容易戴上了,但疫情还没结束,就急着摘下口罩撒欢。

盲目乐观,不仅等不来拐点,更相当于在疫情面前自行缴械投降。

2.报复性消费,救不了企业


说实话,这次的病毒并不简单。


——极强的感染率、潜伏期最长甚至可以到24天、不发烧也能传染,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也能传染,这三个特点让病毒在聚集的人群下很容易再度爆发。


为什么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疼,有人说是因为报复性消费心理。


这里刀哥带大家做个功课,什么是报复性?所谓报复性,是指的一种相对极端行为,比如说积怨已深之后的非常规的爆发。


比如,明明可以早点躺下睡觉,偏偏要困着熬到凌晨一两点,用透支身体和发际线的方法在夜晚刷着抖音、打着游戏、追剧,就是“报复性熬夜”。



什么是”报复性“消费?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的报复性消费,是认为等疫情结束后,被压抑了好久的大众,一定会选择报复性消费,之前没买的要买,之前没看的电影要看。



当下的中国面临着两个巨大的挑战:一个是抗疫,第二个是经济发展。 


受疫情冲击,许多行业都受到严重的冲击,所以企业尽快复工,恢复生产,无论对国家、企业、还是个人来说,都尤为重要。


第二个对疫情的误解就是,很多企业认为报复性消费就是他们最大的机会。


但真正聪明的企业,早就意识到了一件事——疫情带来的是消费场景受限制,消费需求的转移,但是大众的消费力其实还在那里。


于是,各大酒吧推出云蹦迪绝处逢生,争相在线上收复失地;海底捞、呷哺等相继打响外卖之战,弥补实体餐厅的亏损。



坐着干等报复性消费的到来,未免过于乐观 。


3.只靠“硬核”,打不赢疫情


复工要推进,但疫情也不能掉以轻心。


面对迟迟不出现的拐点,和疫情僵持不下绝非正解——如果说在疫情初期靠的是硬核、迅速的反应力,在这个阶段,只靠硬核,是打不赢疫情的。



靠的是两个字,专业!


不专业是制造困难,而专业是解决困难。


人们随着返工潮回到各大城市的时候,在衡水,一湖南的租户回家,被强制要求去酒店隔离,甚至发出了立马坐车回南方,不然抓去监狱的警告。



而广东佛山公开承诺,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只要企业缺乏防控物资,提前三天向属地政府报告,我们政府帮你解决。 



不专业是一刀切,专业是心里有底。


在合肥一个小区,小区物业无视官方规定,阻拦外地籍合法租户回到自己的住处,接受健康登记不行、居家隔离也不行。



而在杭州,为了有效根据疫区严重程度进行区分管理,浙江省对全省各地根据疫情严重程度进行了划分,绘制了“五色疫情图”。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


红色的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工作,坚决遏制疫情的发展。


黄色的中风险地区,要以疫情防控为主,安全有序的推进复工复产


而对于蓝色、绿色的低风险地区,应当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组织复工复产,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最快速度恢复经济运行



“坚决遏制”、“安全推进”、“全力支持”,从这几个词就能看出,不同区域用不同政策和标准,既能做到疫情管控,又能保障复工的正常进行。


除此之外,浙江省还设置了“精密智控指数”,用以衡量各地工作效果,一个健康码、一张五色疫情图、一个智控指数,这叫做专业!



浙江省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到2月底,浙江全省的产能将恢复至原本的75%。


对比之下,高下立判。


结 语:


病毒带来的危机面前,受到考验的又何止是个人免疫系统的脆弱?


疫情是一场持久战,每个人都是防疫主体。


我们除了要复盘在疫情刚爆发的阶段,我们做错了什么;同时更要想想,在疫情进入防控最吃劲儿的阶段,我们能做对什么。


盲目乐观,等不来拐点;报复性消费,等不来机会;只靠硬核,更打不赢疫情。


解封不代表疫情结束,别因为一时的轻视,让之前所有的努力功亏一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