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中大考,家乐福逆流而上

2020/2/24 13:37:00

家乐福在逆流而上。

2月19日,继家乐福“1小时达”到家服务接入苏宁易购APP后,家乐福又推出“同城配”服务并接入苏宁易购APP。这意味着,家乐福中国在全国51座城市的209家门店,从今以后到家服务范围从3公里扩展至了10公里。面积扩大的背后,是一个质的飞跃。

在大多数企业面对疫情举步维艰之际,家乐福中国与苏宁围绕着智慧零售却显出蓬勃之势,开始了逆流中的加速。

时间往回拔到2月12日晚,在各行各业一片惶惶然中,苏宁家乐福对外宣布:启动“万人招聘计划”。就在那两天,账上趴着10个亿现金的一家公司宣布裁员500人自救,大家都觉得要过不下去了,苏宁家乐福却平地一声雷,着实把所有人都惊着了。这是要干啥?

其实也不是要干啥,早晚的事。

我们把时间再往回拔一点,1月22日,那天苏宁易购发布了2019年的业绩预告。预告显示,苏宁易购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0.03亿元-112.03亿元,连续两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嫁入”苏宁后的家乐福中国,则在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合并后的2019年第四季度,家乐福中国的经营性现金流数据同比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创7年来新高。

结合业绩预告回顾苏宁易购的2019,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苏宁在消费场景上的布局,还是家乐福中国与苏宁的融合,都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苏宁家乐福已经站到了发展的临界点上,2020年必然是个爆发之年。即使没有疫情,这个“万人招聘计划”一样会启动。

疫情让它提前了,也让它变得特别夺目。

1

融合中变化

苏宁入主家乐福中国时,中泰证券曾给出评论,认为这场收购将进一步强化苏宁的消费场景搭建以及供应链能力,实现大快消品类的跨跃式发展。家乐福的到家服务便是这样一个跨跃式发展的典型。

其中有两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苏宁入主家乐福中国后的成果,二是苏宁家乐福应对风险的能力。

疫情来袭后,全国各地迅速进入网格化隔离状态。为了全力保障全国消费者的日常所需,让我们安心“宅家抗疫”,二月初,家乐福迅速将“1小时达”服务接入苏宁易购APP。家乐福在全国51座城市的209家门店迅速上线,完成了门店周边3公里生活圈的覆盖。

为了服务更多消费者,家乐福到家服务又推出了“同城配”服务,并接入苏宁易购APP,实现10公里范围内的半日达。

在这个过程中,苏宁进一步夯实“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生态,家乐福也在苏宁智慧零售的赋能下进一步升级。苏宁易购、苏宁小店与家乐福在这一波疫情中协同作战,也加速了线上线下的融合。

肉眼可见的变化正在发生。

家乐福中国“嫁入”苏宁不到一个月,便应战双11,并取得3小时销售破亿、5小时达成2018年双11全天销售额、累计销售额达31.2亿,同比增长43%。

11月1日至11日,家乐福51%的门店单日销售突破纪录,到家服务订单量增长310%。最快一单仅用时16分57秒便完成配送。

双11期间,家乐福在南京、上海率先上线“快拣仓”,并接入家乐福小程序、苏宁小店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用户线上下单后,“快拣仓”便会迅速响应,实现1小时内配送。家乐福前置仓全面升级的大幕就此拉开,与苏宁线上线下的融合就此加速。

家乐福中国在全国51座城市有209家门店,3公里范围内,分布着255家苏宁易购、31家苏宁红孩子、955家苏宁小店、苏宁易购Plaza等线下门店以及9座综合性的苏宁广场。随着家乐福中国到家服务的全面激活,苏宁集团的智慧零售生态将开始飞跃。

3公里扩展至10公里,则巨浪将起。

2

抗疫中加速

数据显示,自春节以来,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同比激增超4倍。为保障全国消费者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家乐福紧急启动“跨界共享员工”项目,苏宁易购各产业调派上千名员工支援家乐福门店到家业务,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订单。

从1月24日到2月18日,在线下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的保障下和线上到家业务的服务下,家乐福为消费者累计提供蔬菜22000吨、猪肉2700吨、水果6500吨、鸡蛋2000吨。疫情期间,除了肉菜蛋奶等民生商品大幅增加,洗护用品和家庭清洁品类整体销售显著上涨,其中威王84家居除菌液、滴露衣物除菌液及蓝月亮芦荟抑菌洗手液销量分别较2019年同期大增2561%、643%及1616%。

在订单激增的同时,家乐福还积极响应号召,在“不打烊、不断货、不涨价”的基础上作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承诺。并积极展开了对武汉的驰援,在保障武汉蔬菜肉禽等食品供应的基础上,为医疗战线上的“战士”送去了大量口罩、消毒液、护士鞋等物资。

苏宁家乐福开始展现整合优势。

在这次疫情中,除了保障消费者的“菜篮子”和驰援抗疫一线,苏宁易购还心系农户,紧急组建了“助农专项小组”,希望发动全生态的力量,通过“助农直采”将滞销农产品给卖出去。家乐福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与南京八卦洲芦蒿种植大户王宝敲定了芦蒿供销合作计划。

滞销的原因是运输被中断。为解决运输问题,苏宁物流承接了家乐福这批芦蒿的采收和配送工作,凭借遍及全国的自营物流网络,成功将这批芦蒿运抵上海,上架家乐福上海各门店,并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之前家乐福还与苏宁超市一起,联合直采了农夫山泉17.5°橙和智利车厘子,在家乐福、苏宁超市、苏宁小店、苏鲜生等线上线下渠道同步销售。苏宁与家乐福正在一步步释放生态协同价值,并在这次疫情中,围绕家乐福到家业务,展开了一次全面加速。

3

协同中爆发

除了在51个大中型城市布下了星罗棋布的网点,家乐福还积攒下近40000支SKU和4700万高频消费会员。40000支SKU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供应链,囊括大消费的各个板块。在完善苏宁会员生态的同时,苏宁小店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网络也得以补全。

苏宁则有非常成熟的智慧零售系统,可以有效的激活家乐福的存量生态,提高用户黏性、提升用户价值。与此同时,苏宁小店、家乐福和线上苏宁超市等还可以整合供应链,联合采购,这将大大提升苏宁易购整体的议价能力,在采购上形成规模效应。

面对这次疫情,苏宁与家乐福在员工体系、会员体系、线上线下、供应采购、物流运输乃至金融支付等各方面展开了高效的协同,

一个零售生态圈的雏形悄然浮现出来。

去年,中泰证券曾发布一份研报,大致意思是:目前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美国零售企业有五家,中国仅有阿里一家。对照中国零售市场体量及苏宁零售生态圈的潜力来看,苏宁易购的市值明显被低估。未来十年,中国零售板块有望涌现出新巨头,苏宁易购必定位列其中。

检验一个企业的是否有潜力,不看它顺风说了什么故事,而要看他逆行时做了哪些事。都说疫情是一面照妖镜,从中我们看到了人生百态,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企业的底裤和底牌。很少有企业能够像苏宁一样逆行加速,在保障自身正常运转的同时继续推进战略前行。

同样逆行加速的,自然还有家乐福。随着与苏宁的不断融合,家乐福中国必然将在苏宁零售生态圈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2020年的开局虽然不好,但智慧零售的趋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随着裸泳者的退场,苏宁家乐福反而有可能在2020年迎来一次爆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4090
    全部文章:548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