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0年,疫情后的品牌营销新机遇

2020/2/21 12:52:00

2020年伊始,一场肆虐全国的新兴冠状病毒,改变了大多中国人的春节。目前,疫情仍在继续,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尤其是第三产业,首当其冲的是旅游、餐饮、住宿、娱乐四大行业。与此同时,营销广告行业也正面临着这场突如其来、充满不确定性的挑战。此次疫情会对营销广告传媒行业和公司业务带来什么影响?品牌又该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及时调整营销策略?

非常时期,品牌如何调整营销策略

2020年第一季度,必然是品牌主和广告公司最难的日子。疫情期间,对于品牌来说,在短期内优先考虑品牌和公共利益信息。


过度娱乐和自嗨式事件营销都会适得其反,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更多的关注点都会停留下在疫情和周边事件上。千万不要为了带产品功能点强行营销,从而丧失消费者好感度。正能量、有价值的输出内容,才是品牌营销的可发力方向。

从长期看,疫情期间催生了在线教育、生鲜电商、云办公等等行业出圈,视频娱乐行业增长迅猛,消费者的消费态度、媒体消费习惯和购买行为已经改变。基于媒体消费习惯的改变,新的数字生态系统随之形成,品牌更多可以考虑加强巩固线上部分场景的布局。

考虑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了解消费者在哪里观看、购物和分享。非常时期内,品牌主预算有限,需要更加注重投入产出,确保预算分配的灵活性,注重广告的实效。线上的效果类广告更加符合“精打细算”的品牌主的需求。

另外,在市场开拓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需要深度挖掘现有的用户需求,运营好既有的私域流量。以确保能够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动向,尽快实现业务复苏。

随着疫情的结束,有哪些营销趋势

疫情过后,消费者的各方面需求将重新回归,抑制已久的消费需求或将迎来新一轮上升。对于品牌方和广告公司来说,有哪些营销机遇?

第一,2020年第二季度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疫情过后,用户这段时间因在家隔离而积蓄的情绪,会在Q2得到释放。Q2原本是淡季,但大家内心都想要填补前几个月的空白,会迸发强烈的消费欲望,带动经济报复性增长。因此,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营销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会有爆发式增长,并一直延续到暑期的营销旺季。品牌主和广告主在这段时间应该勤修内功,持续构建自己做广告的差异化竞争力。

第二,线上营销和广告迎接新一轮机遇。

疫情期间,线上营销积极布局,努力“开源”,成为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并且随着视频娱乐崛起,社交电商,自媒体力量,私域流量等营销形式的兴起。从营销预算分类上,内容营销、信息流投放、短视频及电商促销,会成为之后品牌主预算重点倾斜的方向。之前线上更多是一个补充渠道,而未来客户将会更新注重线上、线下综合投放的方式。

第三,未来数据和技术在营销中的作用会被放大。

随着广告营销数据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技术的发展能为广告营销带来智能化变革,例如科大讯飞AI营销云、极链科技的灵悦AI广告平台、快手的磁力引擎营销平台等推动着营销行业革新升级。在2020年,广告主营销预算缩减的情况下,广告营销的数字化、智能化更能帮助广告主精准的触达消费群体,更能有效的管理数据实现再营销。

第四,新兴行业出圈成为主流。

例如云办公模式、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行业,增长明显。新的行业必将会带来新的营销趋势。这次疫情也是一次催化剂,会让原来潜移默化的东西显现出来。

2019年末,整个广告行业都在慨叹“是最近十年最难的一年”,2020年是比2019年更冷的一年。对于品牌主而言,顺利挺过这段时间,也是极其不易。但危机二字标志着危险与机遇并存,对营销行业来说,这次疫情也将不断促使行业进行模式与结构的优化与迭代。挺过疫情,凛冬过后,必是春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