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企业如何看待用户需求,决定企业能否打造出超级产品

2020/2/21 12:19:00


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打造出超级产品。


当我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对方突然眉头一皱说道:“如果现在出现一款怎样怎样的产品该多好”,这时我就能意识到,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多半是碰到了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


类似的情景也能发生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当我在用餐时一不小心白色衬衣上洒了几滴油,这时我就会想要是能有一个免水洗又能去除污渍的产品该多好,拿出来擦一下就能把衣服上的污渍消灭。


其实这款产品早就有了,只需要用户去买就行了,但如果用户没有时间去购物呢?那用户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难道在网上购物平台下单坐等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因为拥有这些产品和服务,用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再也不用担心类似的情况发生却无法解决,让用户感到很爽。


上述所描述的情景反映的正是用户在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每当有问题产生,就是用户的痛点,一旦用户的痛点被激发出来,就会产生相应的产品需求,随后用户就需要企业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用户需求离企业那么近,企业该如何看待用户需求呢?


“我需要一个怎样的产品来解决的我问题就好了”。


这些感叹都是用户在生活中对于痛点发生后最直接的反馈了。


举个例子,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当年去问顾客他们想要什么,他们肯定会告诉我:一匹更快的马”。


我们来分析这段话中的用户需求,假设在这段话当中,有两家企业管理者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成为行业内的巨头,我们暂且称之为,A企业管理者和F企业管理者。


A企业管理者:好的,用户想要更快的马,没问题,找一些血统纯正的马并圈养起来,再找些专业的训马师来训练这些马儿,假以时日定能培养出跑得更快的马儿。


F企业管理者:开始思考用户为什么需要更快的马?他们需求背后的痛点是什么?更快的马?难道是希望能更快且更省时间的到达目的地?看来确实是这样的,那么我只要帮用户解决这个问题就够了,至于更快的马,太费时间了,于是F企业管理者开始制造比马跑得更快的汽车。


看到这里大家就该明白了,这里的F企业管理者就是福特.亨利,它通过分析用户需求打造出超级产品福特T型车,一经推出,让不少车夫失了业,更颠覆了整个市场。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会发现,A企业和F企业用着不同的方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但满足用户需求的关键在于,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


回到企业看待用户需求的问题:


A企业管理者看待需求的想法是:用户说的就是他们想要的,按照用户的需求提供产品或服务就可以了。


F企业管理者看待用户需求的想法是:带着分析用户需求去思考,从用户的需求中看到了用户最真实的痛点,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有没有更好的解决用户痛点的方式,能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做到更好的服务。


企业是怎么分析用户需求的?


在看到用户需求的同时,企业能看到用户需求背后的真正痛点,那就是思考,用户需求背后的原因,他到底想要什么?因此,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想到用户使用产品的场景。


场景是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要素。


场景是一个具体的描述,就好像什么样的用户,在什么时间或地点,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做了什么事。这些因素就构成了一个场景。


基于场景,企业可以找到锁定自己的核心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中产品能否满足到核心用户的需求,应该怎样解决用户的问题,企业会考虑很多,从而不断地把产品进行快速迭代,让产品越来越好,最后深受用户的喜爱,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举个例子,一个做内容App的企业,它的核心用户喜欢科技内容,但App却给用户推荐文学内容,那么久而久之用户还会选择使用这家企业的产品吗?而这家企业之所以会出现这个问题,就是没有考虑到核心用户的需求,仅仅只为满足内容来产品的。


因此,锁定核心用户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基础


企业有了目标人群才能明白自己是为谁而服务,才能将用户需求分析得更加彻底,把需求放到核心用户使用的场景中,产品创新的方向清晰,企业才会发现产品中存在的问题,离超级产品更进一步。


而企业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不能只看表面,用户要什么,企业就给什么,不考虑任何因素,这种做法不但不能解决解决问题,反而会出现新的问题。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企业管理者必须拥有自己独到的思维,没有定性,在看待用户需求的同时,多思考一个维度。


对于用户的表面需求,以及企业看到的表面需求,很多时候都值得思考,虽然那也是用户的需求,但用户最真实的需求还需要企业去寻找,用户想干嘛?用户为什么要这么做?带着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去看待这些问题会让企业更直观地了解到用户最真实的需求,才能把产品做得更好,造就超级产品。


如果你想学习超级产品的方法,了解超级产品的案例,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