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特斯拉造电池、苹果研发5G芯片:巨头控制上游的野望

2020/2/19 22:30:00

timg.jpg

巨头的种种策略,往往不只着眼于现在,更前瞻性地布局未来。尤其是对于关系其命脉的供应链,众多巨头已有了全盘规划。从整个供应链看,巨头能否打破核心壁垒的关键,始终在于能否控制上游以减少对手钳制、降低成本。对此,包括特斯拉、苹果在内的巨头纷纷向上游延伸,不断让自己的野望化为现实。而这,将会对整个科技界带来巨变。

控制上游!巨头向着核心部件发起冲锋

特斯拉与苹果在供应链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既发力当下,又尝试控制上游。

以特斯拉为例,为了降低成本并制胜未来,可谓挖空心思。目前,特斯拉在不断压低上游电池的价格。据特斯拉表示,随着电池多渠道采购体系的逐渐完善,会要求松下方面将出售电池的价格压低。此外,有传言称特斯拉正在和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上海厂电动车中使用不含钴的电池。而特斯拉想要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同样能够降低成本——与其原来应用的NCA电池(镍钴铝)相比每瓦时可降低0.15~0.2元。

但始终向上游企业买电池,终究非长久之计。马斯克就曾坦言,特斯拉在电池方面受到的限制,影响了电动汽车与储能系统的生产和销售。所以特斯拉要向上游发起冲锋,将自家电池当作发力重点。而且特斯拉也做好了准备,不仅申请了电池技术的专利,还收购了电池制造公司。如今特斯拉相关人士已表示,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份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电池成分等具体信息。据悉,新电池的含钴量可能为零。

苹果,亦是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苹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采用高通的5G芯片。援引一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的文件显示,与高通和解后,苹果至少要在未来四年购买高通的5G芯片。但另一方面,苹果自研5G芯片的野心,已路人皆知。此前,Fast Company发表的一份报告,证实了苹果欲自研 5G 芯片的事实。向上游进军,是苹果始终不会放弃的头等大事。

2.jpg

通过自主研发核心部件,以特斯拉和苹果为代表的巨头,都在尝试控制上游。而对上游的把控,也直接关系着巨头未来的发展和在市场的全面布局。

不给供应链活路?深入合作成过去式

巨头欲控制上游的举措,是从自身的利益和未来发展出发。而由此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尤其是对于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说,将有可能对他们造成重创。巨头和供应链企业之前的深入合作,也将由此成为过去式。

在特斯拉宣布要采用无钴电池,甚至自主研发的新电池含钴量可能为零的消息传出后,业界动荡。2月19日早盘,钴业股开盘全线大跌,寒锐钴业、华友钴业均跌停。在港股上,钴板块同样集体走低。而随着特斯拉对上游控制的加强,整个新能源车供应链也将面临大洗牌。部分供应链企业,将遭遇重创。

至于苹果,自从库克上台后,就加强了对供应链的控制。据了解,苹果对于关键生产环节的设备采购均会直接管控,供应商需直接参与并通过苹果的打样测试才能获得订单。此外,苹果还不断压低采购价,导致其他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据wind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的苹果供应链企业净利率都在下降,并且低到发指,普遍在2%~5%之间。

3.jpg

苹果的供应商们,近年来的净利率一直处在下行趋势中。可以说,苹果打一个喷嚏,供应链企业就会“重感冒”。而随着苹果杀入上游,更会对其他企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

对于巨头来说,想掌控一切的他们在强化自己的话语权。原来深入合作、亲密无间的“和谐”局面,也正在被加速打破。

当“集中”成为一种习惯,科技界的脑洞会变少

巨头刻在骨子里的降本、增收及面向未来等潜意识,无形中倒逼他们一步步走向“集中”的方向。巨头不再满足于只是与上游供应链企业完成深度利益绑定,而是要成为独一无二的“操盘手”。而要达成自身的目的,控制上游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当“集中”成为一种习惯,巨头的触手将会触及上游的更多范围。彼时,越来越多将身家压在巨头身上的供应链企业,将会被波及。短期内,他们将受到巨大损失。而从长期来看,巨头把上游供应链企业的事情揽在自己身上后,会导致创新停滞,“脑洞”创意也会变少。这对于科技界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只问自身前程的巨头,还是多考虑下科技界的可持续发展吧。一个太过“集中”的科技界就像一潭“死水”,并无活力可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4031
    全部文章:363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