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放大招:视频号来了,这是另外一个朋友圈?

2020/2/19 15:56:00

近期,微信的“发现”栏里多出了一个新功能——视频号,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说道说道。

对于微信来说,视频号是必不可少的“补丁”

在2020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说“相对公众号而言,我们缺少了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因为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天天写文章。”这个载体就是视频号。

根据微信公开课的说法:“视频号是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可以看出“视频号”是微信再一次向短视频领域的进击。说到这,我们不得不说起微信的“视频梦”其实由来已久了。

这几年,短视频作为内容的高级形态,在信息承载与传播上有着足够的份量,在内容市场里已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用户的内容消费向视频逐渐过渡是必然的趋势。作为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巨头企业,腾讯岂能放过?

但无论是微视、重启微视、孵化yoo视频、火锅视频等等一系列操作,还是腾讯在微信端的一系列操作,包括在2018年就开发了“看一看短视频”小程序、时刻视频等短视频类功能,在2019年6月内测发布了30秒朋友圈视频的功能,8月联合了快手,推出了可以上下无限刷的“看一看视频”,上线了公众号视频原创声明标签等等。腾讯一顿操作看似猛如虎,但依旧未能撼动抖音、快手的短视频霸主地位,腾讯一败再败。

不过,微信毕竟坐拥近12亿用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或可以支撑微信视频号在抖音和快手统治的短视频江湖中撕开一道口子。

对于抖音、快手来说,视频号还不算“挑战者”

从产品本身来看,视频号在呈现形式上,采取了抖音、快手的中和,更偏向于Ins和绿洲,采用的是几乎一样的内容展现形式,以及一样的点赞、评论等互动方式。因此,视频号被认为对微博的冲击大于抖音和快手。

对于视频号,微信并没有在内容展现模式上做太多的创新,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增强互动上:在视频号中,用户可将其中的内容直接转发朋友圈和微信聊天场景,也可以看到陌生人的评论内容。

视频号之所以这样选择,我想是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基于微信这个平台的属性,作为社交行业里的霸主,如何利用社交,充分发扬自己的优势是视频号正确的选择。其次,过去的经验足以证明在短视频市场里,一味地模仿抖音、快手是行不通的。现如今用户习惯已经被抖音、快手固定下来,新产品如果不能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需求满足,基本没有任何战斗力,腾讯旗下的微视就是鲜活的案例。

总的来看,微信视频号没有与抖音、快手直接正面交锋,不会带来过多的损耗,这不论对微信还是抖音、快手来说都是暂时能接受的。

对于其他人来说,视频号是新的机遇

有的人会问,难道微信不担心视频号的出现会分流并影响到朋友圈吗?目前看来微信官方是毫不担心的,我们可以看到微信将视频号入口的位置毫不忌讳的摆在朋友圈入口的正下方。而在产品职能上,视频号中的图片功能和朋友圈完全一致,但在视频功能上,视频号中的短视频长度可以达到1分钟,彻底突破了朋友圈视频15秒的限制。

从15秒增加到1分钟,这不仅仅是增长了视频时间,也意味着增长了非常多的可创造性。这对于公众号作者、短视频作者来说,这就是一个全新的机遇。

对于公众号作者,按照微信官方的说法,视频号是可以为公众号内容导流。这一层设计将有利于激发现有公众号作者的创作热情。且公众号作者本身对微信规则就很熟悉,还有公众号的粉丝基础在,只要充分利用上两个平台,是能够做到两个平台互相导流,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对于短视频作者来说,不管内容渠道是什么,抖音、快手、抑或是微信的视频号,受欢迎的核心主要还是内容,能够真正吸引到大家的内容,必是有趣、有用或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内容,能让大家感受到是有温度或是有价值的陪伴。在内容上多下功夫,主动迎接新的变化,接受新的挑战,才能不惧内容载体和渠道的变化。

写在最后

随时随地发布短视频作品已然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用户行为,此次在疫情之下,全民宅在家里抗击疫情,各大短视频平台因此也收割了不少流量。此外,随着5G元年的到来,短视频势必会再次迎来井喷。所以,不管怎么看短视频都还是未来的趋势所向,微信不想也不能错过这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