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最强减负政策就位:6月前免缴养老金,中小微企业有救了?

2020/2/18 21:07:00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陷入生死考验之中。

餐饮、旅游等行业几乎停滞,仅春节七天假期的损失,预估就在万亿之上,新潮传媒裁员500人,K歌之王全员解除劳动合同等坏消息,一个接一个。

危情之下,魅KTV投资人、桔子水晶酒店原创始人吴海,以及西贝集团董事长贾国龙等纷纷公开“诉苦”自救,呼吁政府出台减负政策。

2月18日,企业家们呼吁已久的最强减负政策终于就位。得到消息的吴海,激动地在朋友圈声称,“没白受委屈”。

今天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会议确定,要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

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此外,抓紧出台科学分类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抓紧出台针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

减免养老金等政策,到底能为企业减负多少?不妨算个账。

在五险一金中,养老金是负担最重的一项:

其中,个人缴费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最高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300%)的8%缴纳;单位缴费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2%缴纳。

个人和公司两项合计,占到了平均工资的三成左右!

那么,员工待岗期间,到底工资该怎么发呢?对于餐饮和旅游企业来说,全店关门,营收尽失,不开门不挣钱还要花钱发工资,日子实在不好过。

根据人社部7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待岗期间,员工超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没上班,只需发放生活费。

换句话说,待岗头一个月,发放全额工资,待到第二个月,只需发放生活费。

具体到生活费标准,各地并不完全相同。

如北京规定,待岗期间,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

广东规定,企业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

陕西规定,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支付生活费。

再加上万达、融创等纷纷推出的租金减免政策,以及信贷宽松政策——西贝获得浦发银行4.3亿元授信,并且首批贷款1.2亿已经到位,等等。

多项政策并举之下,苦苦挣扎的中小微企业,迎来了纾困之机。

当然了,这些方法只能是不得已的节流政策,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勒紧腰带,熬过疫时,迎来复工,开门大吉,才算曙光在望


(部分省市疫时待岗工资支付标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