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实体娱乐自救引爆“云蹦迪” 流量狂欢后何以为继?

2020/2/18 17:45:00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曾经是北京最大KTV的北京K歌之王面临倒闭,而线上“云蹦迪”愈发火爆。

据上海 TAXX 酒吧官方数据统计,元宵节当天4小时的云蹦迪直播,最高在线人数 7.1万人,持续占据抖音小时榜榜首,打赏总收入达728.5万音浪,收入超过 70 万元。

一时间,“云蹦迪”火了,火爆各个平台。

特殊时期,这是线下娱乐场所和音乐爱好者的一场自救。

实体娱乐店自救引爆“云蹦迪”

云蹦迪火从何来?

“最初是因为摩登天空的‘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的直播,后来就跟着在B站抖音看了其他的演出。对我们这种经常看演出参加这种趴的人来说,没有音乐灯光不能high起来,太难过了,云蹦迪可以咔咔咔有氛围。”对于喜欢“云蹦迪”的原因,音乐爱好者“迪厅大辣椒”如是告诉GPLP犀牛财经。

迪厅大辣椒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平时就喜欢各种线下音乐节以及演出,现在特殊时期,也和众多喜好音乐的人一样,转战线上,成为云蹦迪中的一员。

而据她所说,上一次蹦迪是1月4日在北京的假假條。

标签为“驱赶无聊”的云蹦迪不仅吸引了音乐爱好者,还有更多宅在家里无聊的群体消费打赏。

其中有些人只是抖音快手的普通用户,平时就是刷刷视频打发时间,现在注意到了“云蹦迪”这一线上行为,自然免不了好奇要去一探究竟。

因此,借助于这些平台的流量,“云蹦迪”火了。

2月9日晚间,北京知名夜店ONETHIRD在抖音开设了一场直播,当晚9点开播后仅10分钟,直播间在线人数超过1万。到次日凌晨2点,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数超过 121.3 万人,音浪值达到1931.6万,收获打赏近200万元。

一时间,线下娱乐场所纷纷“牵手”抖音快手等平台,除此之外,B站、一直播、淘宝直播等平台也纷纷迎来了知名DJ和夜店的入驻。

无疑,这给特殊时期只有成本消耗无营收流水的线下娱乐场所,和无收入来源的“DJ”带来了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云蹦迪的火爆,是线下实体娱乐场所的自救,也是音乐爱好者和无聊“宅友”的疯狂撒钱,是自救和发泄引发的一场线上社交“狂欢”。

“云蹦迪”放大娱乐消费群体

北京K歌之王在宣布倒闭之前,尽管吸引了众多明星消费,甚至于有“王思聪KTV一晚花250万元”的传闻,但是也掩盖不了线下娱乐场所的生存困境。

北京K歌之王2019年度的效益与前几年相比,差距之大。经营成本高居不下,人数受限,扩大再生产难等一直都是限制线下娱乐场所发展的问题,因此,即使再火爆的服务面对固有的人数限制,也很难再实现一个增长。而“互联网+文娱”的探索,为文娱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扩展空间。

“云蹦迪”并不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此前,各个平台就已经出现这种类似的专题直播活动,但是却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因此效益也并不乐观。

“云蹦迪”既挽回了一部分线下娱乐实体店的损失,又能满足音乐人群体的庞大需求,还有线下娱乐无法比拟的参与人员众多优势,夜店 ONETHIRD 开播10分钟,直播间在线人数超过1万,累计在线人数超过 121.3 万人。

褪去流量光环后“云蹦迪”还能持续吗?

对于造成这场狂欢的所有人来说,“云蹦迪”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满足了各方需求与利益。

对于厂牌DJ而言,吸引粉丝扩大粉丝影响力;对于夜店而言,形成品牌推广并且挽回一部分损失;对于平台而言,获取了更多的流量。

那么,难的就是在特殊时期过后,这些优势能否继续形成经济效益且持续下去。

毕竟云蹦迪创造的氛围哪怕沉浸式再强烈,和真实的蹦迪也是不能相比的。

“迪厅大辣椒”表示称,“虽然云蹦迪闭着眼晃着脑袋听着音乐就可以,但是还是怀念看演出和大家一起蹦的时候……现场蹦,真是爽。”

作为娱乐场景,尽管线上娱乐可以暂时缓解大众需求,但是作为寻求“陌生人社交”的娱乐场所,吸引消费者的便是追求的刺激感与身临其境的发泄感,而这,是线上云蹦迪无法替代。

对于夜店等娱乐场所而言,酒水的收入也是其一大笔营业流水。因此,“云蹦迪”也许是一个可以持续的方向,但是不是集中关注的方向,还是要看多方博弈的效果。

毕竟,“云蹦迪”能够广泛的传播,还要得益于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而和这些平台如何进行合作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待“云蹦迪”流量的光环褪去之后,何去何从还是一个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