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视频的“乐“与”哀“2020年需要哪些动作为行业发出提示?

2020/2/18 14:56:00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APP的兴起,人们花在视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短视频用户单机单日有效时间达33.2分钟。相比于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同比增速高达184.8%,而且预计未来增速仍将维持在90%以上。

从报纸书籍到电视、互联网,从论坛到QQ、微信、微博,再到今天的短视频,聚集流量的地方都少不了视频的出现。视频营销越来越火,已经成为各大平台商业变现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如果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辨识度,就需要转变传统单一的营销推广模式,用更加适合受众的手段去打造独特的品牌形象。

短视频的爆发:品牌方需要更多元的合作模式

自2016年短视频的爆发,直至今日,现阶段品牌主更讲究精耕细作,包括与平台方、内容方以及MCN机构形成更稳定专业的商业合作模式。在更垂直细分的内容领域深耕以及选择与品牌调性更为相符的KOL。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品牌广告主对于社交化营销的投放意愿不断增强。短视频营销兼具内容娱乐性及互动社交性,红人效应不断显现,在继综艺、影视剧集+明星IP等娱乐内容营销的试水后,短视频内容+红人生态的营销价值吸引着品牌主做出更多营销预算倾斜的决策。

例如在视频中植入广告,传统的媒体习惯于在节目前或节目中插播广告,强制关注去观看节目,这时候视频平台推出开通VIP的去广告模式来获取盈利,这些都是商业进化的一种演变。但是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发现,这种传统的广告植入相对僵硬,产生的效果不够显著,而且容易因为喧宾夺主而产生反感。



那么企业如何利用视频营销最好广告主与品牌主的品牌宣传呢?视频的未来趋势会有如何变化呢?会有哪些新的营销形式为视频注入新的活力?这些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品牌输出路阻难:视频营销仍然面临挑战

广告投放的效果是否到达预期,可以通过数据配合相应的模型进行测算,但对应的视频平台不同,对应的营销策略和受众群体就会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头部的短视频平台粉丝量都在10万以上的KOL超过20万个,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品牌的KOL,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对于广告主而言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除此之外,用户对于广告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告制作的粗糙就很难有点击率和转化率,甚至会产生负面影响。如何在不让观众厌烦的情况下做到最好的营销效果,也是当前视频营销的一大痛点。

AI视频营销:高匹配度或许会带来新机遇

随着各类智能营销应用的诞生,品牌主和广告主发现AI视频广告拥有和视频内容良好的匹配度和关联性。相对于传统的广告来说,AI视频广告的持续性也更强,视频内容和用户有着极高的匹配度。而以视频内容为载体的广告,能帮助品牌实现对消费者“种草”。根据知萌《2019短视频营销白皮书》调查研究表明,有情怀、实用、有趣、接地气的短视频广告更容易让用户接受,从而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能帮助企业从品牌建设到内容营销,精准触动用户内心,容易和消费者情感上产生共鸣。

例如去年香奈儿在抖音注册蓝V账号“美好印象志”,利用“J12的十二小时”短视频结合产品特性,通过12只短视频呈现J12系列腕表美好的十二个小时,展示美好生活收获了“亿级”票房。同年可口可乐为新包装音乐手环瓶,结合抖音平台的音乐基因,推出可口可乐联合抖音定制产品专属音乐,希望通过音乐+短视频诠释音乐手环瓶,聚焦音乐圈层文化,把喜爱同一种音乐的年轻人聚集起来,为喜爱的音乐人打call,从而提升了产品的销量。



一个合适的场景来传递品牌、产品卖点是内容营销成功的必要基础,将短视频的传播入口作为产品的交易入口,可以大幅度的缩短转化路径。也可以帮助顾客在视频场景下快速做出决策,就像是食品类产品,在聚餐、吃饭等相关场景下,它的商品转化率会比传统的插片广告有着更大幅度的提升。

目前市面上做场景广告的企业很多,但是真正将观众带入场景并帮助观众迅速决策的企业,还有着很大的空缺。市面上目前场景广告做的比较突出的极链科技Video++为例,旗下推出 ASMP灵悦 AI 广告平台,以视频AI技术为核心,将视频解构化处理为视频层、信息层、情景层、场景层,再通过AI技术针对性的进行标签分类,找到与广告内容匹配度最高的画面,再选择合适的广告投放的形式,以此达到产品的高转化率。

再比如YouTube视频背后的谷歌,通过对用户群的习惯进行分析和对比,掌握用户的喜好,为他们推送感兴趣的视频内容和广告。例如在毕业季,Nippon Travel借助YouTube向准毕业生群体投放了广告,在这一群体中实现了163%的广告回想度提升,22%的品牌认知度提升,以及180%的销售额提升。庞大的用户群和精准的分析也让YouTube直接覆盖到更多的理想观众,帮助品牌将内容推送到对应的受众人群中,发挥视频营销最大的推广效果。

小结:

视频营销作为当下热门的品牌营销方式,正处于一个从简到精细的转型过程。大量品牌主和广告主从跟风盲目投放,到逐渐回归理性,从品效合一的角度考量视频营销的投入产出。企业也需要不断提升技术实力,为品牌提供全流程的营销解决方案,探索更多的视频变现玩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