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寒冬下的蛋壳公寓,满脑子都是骚操作

2020/2/17 12:45:00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举国战“疫”,也是一次全民大考。所有公司和行业面对疫情考验,都要交出答卷,长租公寓企业蛋壳就来了一次花式答题。

各地企业还没有大面积复工,对本该是旺季的租房市场冲击很大。长租公寓服务商“蛋壳公寓”就深陷“资金链断裂”“减薪裁员”“免租吃差价”等一连串舆情风波。

早在1月30日,就有蛋壳公寓的员工在脉脉爆料称:蛋壳公寓的员工工资,一月份的工资将延迟到3月份发放,并且,二月份开始,员工将开始拿1500元钱的工资。还有员工说,原来在面试过程承诺的14薪,也并没有按时发放。

蛋壳公寓还向多数员工通知,因疫情影响严重,节后不用上班。安排部分员工延期到岗,有说法称这其实是变相裁员,甚至以此猜测其称资金链断裂的声音也有。

1

疫情之下,蛋壳的骚操作

风波尚未平息,蛋壳公寓却因玩了一手小聪明再次被推向舆论高潮。

抗疫特殊时期,考虑到防疫的要求以及由此带来的商场客流量减少,万达、融创、华润置地等在内的各大房企,都不同程度的减免了旗下商业项目商户的租金,蛋壳也效仿了一下。

但是要知道华润、融创几家房子都是自己的,国难当头之日,为体现企业担当对旗下商户进行减免租金自然赢得好评。而蛋壳作为一个二手房东,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业主免租,于是广大业主不乐意了。

大多数是业主都是个体,每月要还贷,家中也有老小,都等着房租还房贷呢。按照蛋壳的逻辑,他们是不是也能要求银行免除他们一个月房贷,饭店免除用餐费用。从此我国直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按道理来说,免房租是情分,不免房租也不违法,蛋壳这么做虽说有点道德绑架的味道了,但非常时期倒也能让人理解。然而魔幻的是,蛋壳这边求业主免房租,另一边照常收着租客的房租。

大灾大难面前各大企业,出于爱心也好,出于营销也罢,都会极力给自己塑造正面形象,蛋壳反而逆向操作慷他人之慨,发自己之财。

这下不光房东一肚子火,租客也是。武汉已经封城,回不去的情况下,蛋壳公寓依旧要求交房租,如果不租了押金一分钱也不退。

一通操作把上下游客户都惊呆了,据说蛋壳公寓这次沟通了7万套房源的房主,只占蛋壳40万套房源总量的 17.5% 。但要是按每套房子月租 4000 元算的话,蛋壳相当于一下子截留出了3亿的可用现金!

2

如果一次骚操作不够,那就再来一次

从租客到房东,全国冒出大大小小的蛋壳受害者维权群,最后迫于舆论压力蛋壳公寓给出了回应:针对无法返城的北京武汉租客,可返还1个月租金;其他各城市租客,结合各地政府发布的因疫情延期返工的天数,返还租客相对应的租金,或提供相对应的免费延住天数。

你以为租客这边就这么解决了吗?

此时蛋壳又玩了一手骚操作,这次返还的租金只是退到了蛋壳公寓的APP中,根本无法提现。退回来的钱只能抵扣服务费、维修费、水电燃气费,也就是说,现在租客不能租房了,但各种服务费还是存在,退回来的房租还只能存到租客的APP账号里。等着下一次租房使用,或者被当成服务费扣完。

租客好歹还有个代金券,后续怎么闹腾不说,业主那边可一直都没解决。

这两天又传出一段视频,据说是上海业主组队找上门要收房,质问蛋壳经理要解决方案。

蛋壳这边给出的方案是,由蛋壳15日内清退租客,房内蛋壳的家具家电与租客的押金业主可以留着,作为抵消蛋壳的违约金。

另外据视频中透露,蛋壳不管是员工工资还是截留租金都是为了保住现金流,如果继续往外打款,蛋壳的现金流只能撑到三月中旬。所以才出此下策,事先也知道这么做会遭人唾弃,但是不做就得死,造成的结果就是员工失业,租客流落街头。

看到这里我再次被蛋壳的逻辑震撼到,合着公司受到危机了,就可以光明正大的从别人口袋往拿钱往自己兜里装啊!

疫情是面照妖镜。

照妖镜下一些公司变得离奇,甚是荒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3180
    全部文章:531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