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对话瑞湖生物唐小红:做青海李佳琦,把“青藏高原药植”卖出国门

2020/2/17 11:42:00

撰写 | 三条

编辑 | 化雪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海拔3500米以上的无污染地区,生长着多种药食两用的草本植物,是牦牛等高原特有动物重要的食物来源。


药理研究发现,菊苣等植物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是极为重要的免疫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炎、抗氧化、抗病毒、降血糖等多种功能。国内多所“985”、“211”重点大学的研究表明,经常食用菊苣叶的牦牛,体内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数目显著增加,能有效缓解氧化应激提高自身免疫功能。


近年来,产自青藏高原由菊苣研发的功能性食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人们对提高自身免疫力更为重视,让菊粉、枸杞、冬虫夏草等纯天然食物迎来新的增长点。


2013年,唐小红创办瑞湖生物,聚焦青藏高原的“原生态功能性食品”,并给自己定下了让产品远销海外的小目标。


七年来,唐小红与农牧民合作种植菊苣、枸杞等高原农作物,打造出菊粉、益生元、黑枸杞等多个“爆款”产品,不仅每年营收超千万,还把青藏高原的药植卖出国门,被当地农牧民称作“青海版李佳琦”。


本期《节点名人堂》对话瑞湖生物创始人唐小红,听听她与青藏高原农牧民的故事,以及她创业七年的思考与积累。



与农牧民合作七年

种出高原的“软黄金”


目前,由唐小红与农牧民合作种植生产的菊粉产品已成为瑞湖生物的“爆款”,益生元、黑枸杞、红枸杞、冬虫夏草等也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


我们的对话,也从这些产自青藏高原的药植开始。


节点财经: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瑞湖生物。


唐小红:瑞湖生物是一家在“青藏高原”上做原生态功能性食品的公司,主要做青藏高原特色农作物如菊苣、有机红枸杞、青稞等的种植、采挖、生产、深加工及出口。同时,瑞湖生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海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获得“大美青海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节点财经:当初为什么想创业?


唐小红:创业前,我在某大型企业做管理工作,虽然工作成绩很好,但一直都想再上一个台阶。2013年,我来青海休假,看到了漫山遍野的原生态中藏药材。当时有一个特殊的情况,这里的农牧民手里攥着青藏高原的“软黄金”冬虫夏草、黑枸杞等却卖不出去,生活太苦。


一来,我想让牧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二来,我也想让消费者在身体健康和产品价格方面受益。于是辞职创业,与三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瑞湖生物,很快就帮农牧民打开了中藏药材、基础性农产品的销路。


瑞湖生物创始人 唐小红

节点财经:瑞湖生物产品有哪些?对消费者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唐小红: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有菊粉、冬虫夏草、红枸杞、野生黑枸杞、益生元、藜麦代餐粉。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我们产品的原材料来自青藏高原,以纯天然植物为核心配方,无污染、无添加,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合作并结合国内外高新科技进行研发生产。


节点财经:面对市场的发展,瑞湖生物如何体现自己的优势?


唐小红:消费者的选购方式是多样的,不只看广告,也看成分、看理化指标。近几年功能性食品很火爆,各类产品也层出不穷,比如市面上普遍售卖的菊粉产品配方含量是50%,我们的菊粉是不添加配方产品的,营养含量是90%。相比同类型产品,高品质是我们的优势。


瑞湖生物 高原菊粉

也有一些人和我说,“你们做营养含量90%的菊粉,市面上只做配方产品,你们降低一点含量、降低一点标准用户也不知道,吃起来口味都差不多”。我不这么认为,用户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没有理由不提供最好的产品。


节点财经:青藏高原的生态非常脆弱,瑞湖生物如何应对生态环境问题和原材料供应受限等问题?


唐小红:我们菊粉产品的原材料从种植、生产到加工是一个完整的周期,所以刚开始就是能采购多少就采购多少。


2017年之前,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菊粉原材料的断供。2013年到2017年期间,每年我们的菊粉产品只能生产到10月份,到11月份就没货了,用户再订货就得等明年。


经过4年的努力,我们调整思路并与科研院所、业内专家、农牧民共同制定解决方案,综合青藏高原的气候、土壤、水肥、病害等因素调整种植计划,丰富作物种类,终于在2017年攻克了原材料供应受限的难题,用科学手段保证了原料供应与环境生态之间的平衡。


除此之外,我们每年都与科研院所一起,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统防统控,提升作物产量,满足订单需要。通过现代化农业技术指导种植,我们已经在青海种植有机枸杞种植基地300亩、菊苣500亩、有机黑青稞1000亩。


如果说我们比别人具备哪些优势,那就是我和瑞湖生物团队这七年积累的肯思考、肯钻研的精神和始终坚持提供最优质产品的决心和毅力。



国产药植食品品牌

如何打开国际市场?


创业初期,唐小红曾给自己定下让产品远销海外的小目标。


在电子商务如此快速发展的今天,唐小红与我们分享了瑞湖生物“如何打造通过打造爆款,让青藏高原药植顺利走出国门”的思考与积累。


节点财经:瑞湖生物的产品在哪里购买?产品的销量如何?


唐小红:我们的产品在各类电商平台上都有店铺,搜索“海瑞诗特旗舰店”即可选购。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做出口,主要销往东南亚地区,尤其是在新加坡更为受欢迎。目前,我们的生产与销售都处在上升期,每年有千万级的销售额,“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中也需要提前预定。


节点财经:瑞湖生物是怎么让“爆款”产品远销海外的?


唐小红:没有任何捷径,就是日复一日的严把质量关。本质上我们是食品企业,如果质量不过关,国内外市场都打不开。特别是在青藏高原,如果不靠口碑,不靠产品质量长时间维护客户,毁的不是自己的公司,毁的是整个青藏高原的牌子。


所以,我们更要肩负起呵护高原生态的责任,精耕细作,给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同时,我也绝不能容忍制假售假的行为,食品安全更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我们做了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主要从原材料采购、深加工到营销推广三个环节入手。


·原材料采购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国家GMP药材标准和瑞湖生物的“品级”标准来采购;


·深加工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标准把控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以确保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有的营养要求;


·营销推广方面,我们对用户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在用户购买决策的问题辨识、信息搜索、选购标准、售后服务等方面做深入研究,据此衡量公司营销方案的有效性并及时改进。


我们已经连续4年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营收5%以上的资金,丰富公司的产品布局。比如针对当前中老年人血糖普遍偏高的情况研发降糖片;针对现代人饮食不规律、运动量少出现的肠道问题研发益生元。


我认为,在提供好产品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尽可能地消除用户的不满意因素,比如退换货、物流运输等,通过专业的售后服务来确认这些不满意因素的成因,让用户的声音指导产品的迭代和经销体系的升级。


节点财经:2020年的业务重心是什么?


唐小红:2020年,瑞湖生物的业务重心仍旧是做好产品,比如,如何将菊粉的营养含量从现在的90%提升到95%,就是研发团队今年的重点项目。


无论未来市场变化如何,瑞湖生物做“好产品”的信念不变,严把质量关的原则不变,保持产品迭代的节奏不变。未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青藏高原,了解瑞湖生物。



聚焦产品与质量

做明智的创业者


2020年,青藏高原的春耕已经开始,但市场的春天还远未到来。


在唐小红看来,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团队力量提升企业的适应能力,在复杂和不确定的环境中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让公司变得更有弹性和竞争力。


节点财经:对于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您有哪些思考?


唐小红:疫情期间,我听到了两个声音。一个声音说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公司有望实现逆势增长;一个声音在说文旅、餐饮、出行、健身等行业很艰难,经营者们都很焦虑。


我想说的是,疫情过后的市场表现如何,大家现在都很难判断。但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国家遭受了这么大的困难,我们作为中小企业主,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帮助打赢这场疫情的防控战。


这期间,也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公司面对这一情况的应对机制是否完善,是否有足够的抗风险实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提高快速评估能力,并根据企业的自身优势制定协作性强、纪律性强的解决方案。未来,也需要储备更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我的建议是,经营企业还是要以稳健为核心,丰富线上线下的运转机制,保持运营资金的健康。我也希望经营者们能够多对标优质企业的产品结构和服务结构,多对标市场需求,及时补足短板,放大竞争优势。


节点财经:作为昆仑堂商学院第一期学员,您在昆仑堂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唐小红:在昆仑堂已经上了两次课了,我先说一下我为什么要来昆仑堂学习。


报名昆仑堂是在我创业六周年之后。创业这几年来,我感觉还是走了很多弯路。中小企业主在创业路上老是碰的鼻青脸肿,核心原因就是没有人“传帮带”。


很多人创业是觉得自己可以创业了,就毫不犹豫去做了。但是,他可能对创业并没有深刻的理解,也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好比说,当厨师前,得去当学徒学炒菜;开挖掘机前,也得去学习一番,通过实操测评后才能上岗。创业也是一样,我们拿着我们的所有家当和资源去创业,没有师父就干了,你说是不是很可怕。


昆仑堂教给我“如何科学创业”,针对的就是想创业和我们这些正在创业的人,而这一群人恰恰也是最难教的,老师们这一点真的非常了不起。能听到老师们毕生创业的“精髓”,这一点我非常感动。


以往大型企业的工作经验,让我收获了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创业六年,也让我实现了从一个指令型管理者向开拓型创业者的蜕变。


我希望瑞湖生物和我都能够不断接纳新事物,拓展深度与广度。然后,我们再以一种平常的姿态和形象持续成长,并时刻保持对商业市场的敬畏之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