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级产品:用户体验至上,改变传统企业的战略方式

2020/2/15 12:45:00


关于如何运用超级产品战略,可能各位企业家都不太了解,今天我将通过简单的例子来阐释如何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来打造超级产品这件事。


今天就来谈一谈关于超级产品战略的另一个维度——用户体验


首先企业要明白这两个问题:


1)用户会因为哪些原因选择产品,是价格还是产品本身?品牌?购物流程?物流速度?企业服务.....


2)用户在购买产品时,是否会参考其他用户的评论来选择产品。(淘宝、小红书、大众点评......)


我相信许多用户会受到营销广告的影响,打开产品链接,最终通过其他用户的评价反馈去选择产品是否合适。


但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用户可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每家企业的营销方式更是千奇百怪,产品同质化严重,由营销带来的用户,将不会忠于企业产品,因此,能够影响用户选择产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他们的真实感受,也就是用户体验。


一、什么是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指的是用户的实际感受、用户的经历,换句话说,就是当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一种主观感受和体验。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做好用户体验呢?


二、用户体验的目的


许多企业都明白,时代发展得越快,品牌的价值就越来越淡,而用户的真实感受让企业进入了一个以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


在这里就要跟大家说一下,传统战略转化为超级产品战略的过程,这样大家就能明白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了


传统战略:价格、营销、渠道、产品


超级产品战略:企业成本、用户需求、产品便捷性、沟通


在过去的时代,许多企业做产品都是围绕着企业盈利,它们是以企业为中心,企业要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怎样才能从中获得更高的利润和制定价格,如何将营销将产品的卖点进行传播,通过怎样的渠道去进行销售,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消费者的用户,是被从头到尾忽略的对象。


渐渐地以用户为中心的超级产品战略脱颖而出,如何满足用户需求,从价格权衡用户购买产品的成本,再通过适当的营销跟用户进行连接,最终用户购买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企业从以自身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最大变化,就来自于企业是否重视用户。


用户需求得到满足,企业重视用户的反馈,让用户跟企业产生连接,培养企业的忠实粉丝,对于一个了解你,在乎你感受的企业,你会没有好感吗?你会不选择它们家的产品吗?


当然,提升用户体验是建立在产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基础上所做的加法。


产品永远是企业的第一位,而用户体验和适当的营销则是助力,就像造车,车子能够安全上路,在来考虑车内的配置,运用超级产品战略去打造超级产品,选择的产品必须能够立足于市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再进行创新,而用户体验加法的前提是企业拥有完整的产品。


因此,我们很少会听到企业是以用户体验为卖掉去宣传产品,因为其商业的本质就是产品,而用户体验就是留住用户,让用户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最后为企业付费。


好的用户体验能够减少企业流失用户,甚至提高用户的忠诚度,而不好的用户体验不仅很难产生正面影响,反而会导致用户流失,甚至导致产品被市场所淘汰。


海底捞的极致服务和好的用户体验让它成为行业内的巨头。


苹果手机利用提高用户体验的小设计吸引用户,让许多人成为了“果粉”。


宜家从上至下的贴心购物指导以及路线安排,让用户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三、提高用户体验


举个例子,一位需要经常出差的用户,每次都住同一家酒店,而酒店为了让用户住的舒服,在预定界面出现让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但每次该用户预定的时候都得重复的选择同一款枕头,让他不胜其烦。


假设这家酒店有足够的数据,记录用户的爱好,当用户再次进入酒店时,发现自己需要的枕头早已出现在柔软的床上,用户不需要重复地选择枕头,这样的酒店是不是更好呢?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会发现以下几点:


1)记录用户数据,无需用户提醒,企业足够了解用户


2)节约了用户的时间,为用户提供便捷


3)用户拥有了好的用户体验,最终成为忠实粉丝


好的用户体验是锦上添花,它不会对产品产生影响,但会让产品使用起来更加便捷,像朋友一样贴心。


四、用户体验


不同的用户在使用产品时,他们在使用产品中和使用产品后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这其中包括,个人喜好、认知、甚至是情怀。因此,产品的创新和用户反馈,产品会随着用户的变化而变化。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App产品不断地在进行迭代,如果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每一次产品的更新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视觉修改都是为了给用户带来便捷跟好的用户体验。


五、超级产品


在超级产品战略中,虽然用户体验只是助力,但也是打造超级产品必不可少的一环,因此以用户为中心来进行产品创新形成好的用户体验才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将产品快速地进行迭代,通过迭代产品的方式来优化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的痛点,这也是企业造就超级产品的关键所在,更是企业经久不衰的关键所在。


如果你想学习超级产品的方法,了解超级产品的案例,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5675
    全部文章:202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