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招工数万,生鲜零售春潮「涌动」

2020/2/15 9:24:00

“又宕机了,记不清是第几次了”,焦急的李尘告诉趣识财经,“想在叮当上买药的计划,今天(12日)怕是要泡汤了。”

也是在当日中午,叮当快药作出官方回应,“我们已将服务器扩容30倍,但用户量激增50倍,致使服务器宕机,对此深表歉意。”

实际上,不止叮当医药零售平台,在疫情突发的当下,许多生鲜零售平台更是用户需求激增,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八),京东生鲜销售同比增长200%以上,每日生鲜交易额则同比增长300%以上,其他生鲜平台亦大多如是。

整个生鲜零售行业,需求井喷,春潮涌动。

01 超额需求,引爆万人招工潮

突如其来的超额需求,给生鲜零售平台带来了巨大机遇;同时,也给平台的供给、配送能力提出考验。

长期从事生鲜零售工作的王远对趣识财经表示,“目前,线上生鲜零售平台正面临三方面大考,一是上游物资供应是否充足;二是中游存储运营能力是否达标;三是下游物流配送能否及时到达。”

“其中,最根本的是上游供应链与下游物流配送能力。

现实中,王远反馈的问题,一一得到验证。不少用户反馈,“平时,每日优鲜菜架上琳琅满目,现在却是门可罗雀,一菜难求。”

“我手机上有n个买菜软件,美团、苏宁、盒马、每日优鲜全覆盖,每天一觉醒来第一件事便是去’偷菜’,往往大清早,抢菜效果最好。”李尘补充道,“但最近,菜更难抢了,配送也变慢了,以每日优鲜为例,往常2小时送货上门,现在则多是半天时间。”

此前,每日优鲜交付中台负责人王飞对媒体表示,目前,每日优鲜90%的蔬菜订单,保证2小时内送达。但现实中,吐槽送货慢的用户不在少数。对此,一些用户表示理解,“疫情突发,需求井喷,又赶上过节,配送能力提升需要时间,配送员已经很辛苦了”。

而另一生鲜巨头盒马鲜生,也在类似困境中寻求解决之道。

2月12日,盒马宣布启动2020首批招聘计划,“为补充现有人力缺口,也为2020年经营储备人才,盒马面向全社会,招聘3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盒马预估,当前盒马工作岗位缺口在1万人以上。加上的拓店规划,全年人才需求预计3万左右。新招的3万个岗位不仅有门店配送、分拣等一线岗位,也包括采购、市场、技术、运营等岗位。

但,配送小哥是最优先招聘的岗位。

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也在社交媒体公开表示,“尤其外卖平台配送人员,第一时间优先录取。”

从招聘信息,不难发现,盒马首要聚焦的,是物流配送能力建设;其次是拓店与扩大规模。

有消息称,盒马计划今年开出上百家门店,来弥补巨大需求下的供给不足。

来自盒马内部消息显示,受疫情影响,用户App线上买菜需求激增,远超盒马的服务能力。尽管盒马紧急调配人力,取消休假等些列措施,仍无法满足居高不下的线上需求。

也是这个契机,让盒马开足马力,大招新人。

无独有偶,另一零售巨头,也在同一天开启了万人招聘计划。

2月12日晚,苏宁家乐福对外宣布,基于2020年公司发展策略,到家业务快速发展、门店社区生活中心功能定位升级、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深度融合等,家乐福开放包括理货、配送、收银、客户服务等一线作业岗位及产品采购、O2O运营、门店店长等管理岗位,预计吸纳人才超10000人。

趣识财经了解到,自去年家乐福加入到苏宁全场景布局中,苏宁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深化,到家服务力度大幅度升级,但这依旧不能满足当下需求。

北京家乐福马连道店店长蒋楠介绍,春节期间,家乐福门店线上到家业务日日爆单,订单数和每单金额双双翻番。同期,到家订单同比增长300%,蔬菜订单增长600%。

02 共享员工与产业融合

面对超额需求,招工虽是出路,但无法解决即时性供需矛盾。

2月3日,盒马鲜生宣布接纳云海肴、青年餐厅(北京)员工到盒马各地门店工作,并对其他餐饮企业,发出“招工令”。一时间,“共享员工”模式,成为零售行业的重要抓手。

此后,包括沃尔玛、京东、苏宁家乐福在内的一众知名零售生鲜平台,也推出类似举措。

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8日,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增长350%。面对订单量的激增,苏宁家乐福启动了相似的“跨界共享员工”计划:短期内,在苏宁内部体系内,实现员工调配与支援。

来自苏宁内部消息,从苏宁各产业部门调派至家乐福的员工达上千名,重点支持家乐福“3公里内1小时达”的服务。

趣识财经调查发现,共享员工协同模式更适用于短期,头部生鲜零售平台,也在探索适用于长期的新玩法。

以盒马为例,跨界与联合是未来的着眼点。援引盒马官方声明,未来将联手地产企业,布局百家门店,让更多人住上盒区房;也会联手餐饮企业,探索餐饮的零售化、线上化、数字化。实际上,早在去年,盒马便联手利宝阁、月盛斋等老字号,推动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

事实上,与餐饮的跨界联合,并非盒马的专利。

自2月10日起,饿了么联合永和大王等餐饮品牌,通过对接地方政府、工业园区等机构,推出“企业团餐安心送”服务,解决复工企业用餐需求。

数据显示,截止2月11日,全国有50多家家企业员工,吃上了饿了么推出的团购安心餐,而供餐企业也已超9000家。

而与盒马、饿了么跨界联合不同,苏宁更多的是盘活内部产业场景

继去年提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后,苏宁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以及供应链体系,强化全场景产业协同。

以生鲜零售大板块为例,家乐福、苏宁小店+前置仓,是苏宁智慧零售的两大抓手。

作为苏宁小店3.0版本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代表,苏宁菜场肩负起“线上买菜,线下送达”的重任,用户当日21点前下单,次日8点可到门店或自提点取货。

在疫情肆虐当下,苏宁买菜实现无接触配送,也将节约的物流成本让利消费者。

03 结语

在王远看来,在疫情当下,生鲜零售平台正使出浑身解数,强化物资供应链条,并加强物流配送能力建设。“从当下来看,配送短版最需补足,招工/共享员工都是解决之法,但其更适用于有物流基础的行业大厂;小生鲜零售平台压力陡增,在共享员工模式下,被兼并重组也未可知。”

不少从业人士告诉趣识财经,“长期来看,在生鲜乃至整个农业板块,上游物资供应链建设更加重要,谁掌握了生产端,便能在未竞争中立于不败。

“但另一关键,或在于疫情的持续时长,如果疫情结束的快,线上零售的需求或将大打折扣,这也会影响生鲜零售平台的具体部署。”王远说道。

*应采访需求,王远/李尘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