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乡“春播”忙:上万个蔬菜大棚变成淘宝直播间

2020/2/14 18:52:00

自古农民春播忙。如今老乡们忙的“春播”,有了新的含义。

“朋友们,真正的皮薄汁甜,买它买它买它!” 海南的瓜农小李操着一口浓郁的乡音,喊着刚学的直播话术,说到动情处甚至直接拿起来咬一口。这样的画面,在淘宝直播上已经形成了一股潮流。

“淘宝直播间里的老乡多了起来”,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淇蓝对记者表示,各地农户都主动学着上直播谋销路。边采摘、边连麦,蔬菜大棚变成直播间。截止到13日,全国各地已经有上万个这样的 “大棚直播间”。

受疫情影响,原有线下销售渠道受阻,海南、云南、广西等多地冬季水果蔬菜出现滞销。仅海南一地,急待上市的蔬菜、水果就达到数十万吨。为了不让老乡们辛苦种植的蔬菜水果烂在地里,当地政府联合阿里巴巴行动了起来,出台一揽子政策,打通了一条从大棚到餐桌的爱心助农专线。

帮老乡上直播正是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的一部分。早在2月6日,阿里巴巴率先全面启动“爱心助农”计划,集合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阿里乡村事业部等,组成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

紧接着,淘宝宣布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实施助农10项措施,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直到把全国的滞销农产品卖光为止。“十大举措”包括开通”爱心助农专线“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在淘宝上推出农产品特卖系列专区,增加对核心产地农产品的集中采购,加大对农产品绿色物流专线投入力度,降低农产品在平台的销售成本,帮助涉农商家免费开通淘宝直播,推动原产地农产品标准化等。

目前,消费者只要登陆淘宝,就可以通过天猫正宗原产地、聚划算百亿补贴等多个入口进入爱心助农计划的销售专区。在淘宝上搜索“吃货助农”,也可以直接参与淘宝吃货的滞销农产品销售活动。淘宝平台持续加大对农产品的资源倾斜力度,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目前,阿里巴巴爱心助农专线已经覆盖海南、四川、广西、福建、云南、山西、山东等全国17个省份。自2月6日活动启动以来,包括海南哈密瓜、丹东草莓、浙江春笋等在内,爱心助农项目累计销售的全国农产品已超过1.8万吨。

奉节脐橙插上“村播”翅膀飞向全球

“一箱脐橙20斤、120元,一天能卖出去1000多箱。”“赶快点击链接,树上的新鲜橙子两天就能送到你家。”日前,在“首届中国·奉节国际橙博会暨2019年度奉节脐橙开园节”消费扶贫脐橙产销对接会上,主播正在展示通过直播将奉节脐橙卖到全国。活动现场,5个村140户贫困户销售脐橙160余万斤。


在电子商务方兴未艾、网红带货已成时尚的当下,重庆市奉节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启网络消费扶贫项目,实施“村播计划”。同时,山东省滨州市创新“鲁渝扶贫协作”扶贫方式,援助网络扶贫直播培训和网红基地建设。经过半年来的不断实践探索,奉节已培养了100余名果农主播,并通过举办网络扶贫主播比赛的方式,鼓励贫困户们通过直播方式,让奉节脐橙销得更快、卖得更好。


地处北纬30°的奉节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奉节脐橙个大形正、皮泽橙红的出众“颜值”,也成就了酸甜适度、汁多爽口的品质。目前,奉节县有26个乡镇167个村7万余户果农种植脐橙,其中贫困户约7000户。


时下,金灿灿的脐橙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橙香四溢。借脐橙产销对接会之机,安坪镇天鹅村、白帝镇前进村等5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将新鲜脐橙带到了现场,供参会单位认购。同时,果农主播们也来到推介会现场为自家脐橙直播带货。


奉节县县长祁美文说,自1980年以来,奉节脐橙先后荣获了地理证明商标、中国橙都、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奉节县着力创建出口脐橙质量安全示范区,积极联动新媒体,迈入大市场,建设奉节数字脐橙产地云仓,以广东、山东、辽宁为支点,撬动华南、华北、东北等国内市场。随着“一带一路”深度推进,奉节脐橙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2018年奉节县种植脐橙33.5万亩,年产量33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带动近两万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49万元,实现“一棵树养活20万人”到“一棵树致富30万人”的华丽转变,荣获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如今,奉节脐橙已成为奉节县农民的“摇钱树”。


一场直播卖掉万斤蔬菜


浙江临安春雷笋、四川蒲江猕猴桃、山东烟台西红柿……每年春节期间,原本是不少农民的“致富季”、“畅销季”。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不少地方的农民在销售上犯了难。

与此同时,为响应防疫要求,避免人群聚集,许多城市居民也遭遇了买菜不便的问题。不少消费者都订了闹钟上网“抢菜”。一头是村里销路遇阻,一头是城市居民急切的农产品需求。新鲜蔬果如果直达百姓餐桌,成为大众最为关注的民生痛点。

淘宝上线“吃货助农”会场,助力农民缓解销售难题

“往年这个时候,猕猴桃的采购价就有5、6块一斤,今年3块钱一斤都没人来收,车根本进不了村子,更何况组织人上山采摘了。”面对滞销的猕猴桃,有果农无奈地表示。

四川蒲江是红心猕猴桃的王牌产地。作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蒲江猕猴桃一直是最备受青睐的冬季时令水果。但因为疫情,蒲江猕猴桃的线下销售遇到了很大的问题。

同样,山东烟台的西红柿,今年大获丰收,但菜农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防疫,外地的采购车辆难以进入原产地,“往年七八块钱一斤的优质西红柿,今年价格跌了近一半,没人买的话只能烂在地里。”当地菜农表示。

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少农户选择电商突围,选择淘宝作为今年农产品销售的主阵地。

2月6日,淘宝上线“吃货助农”会场,消费者在淘宝App上搜索“吃货助农”四个字便能直达页面,挑选到品质可靠、价格实惠的新鲜农产品。

据了解,在“吃货助农“活动首批上线的就有蒲江红心猕猴桃、烟台西红柿和黄瓜、临安的春雷笋、丹东草莓等十多款蔬菜水果。“我们得到政府的协助,开辟了物流绿色通道,让农产品通过快递的方式直达消费者手中。这样农民的损失也能减少一点,也许量不如线下渠道那么大,但能帮一点是一点。”烟台商家照旺庄旗舰店负责人表示。

淘宝吃货官方直播间与原产地连麦,直播推介滞销农产品

为了更好地推介吃货助农的区域特色农货,淘宝吃货的官方直播间,2月6日在淘宝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推介因防疫而滞销的特色农货。

直播间的现场连麦,让消费者直观地看到蔬果来自原产地品质和新鲜,产地直供、线上销售的助农新模式,也让更多农户找到了新的市场空间。

时下,边看直播一边下单,早已成为消费潮流。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淘宝直播的连麦,对吃货助农的会场形成了有效拉动。

仅仅今天这一场直播,烟台西红柿便销售了近一万斤,黄瓜销售近一万五千斤,草莓销售近六千斤,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因农产品滞销带来的损失。买家在淘宝的生鲜消费,也成为最实在的公益助农行动。


扫码备注「入群」,即可受邀加入「三国直播学院」淘宝直播交流群,在群里可以自由交流,对接各种资源,寻找合作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57840
    全部文章:144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