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音乐巨头华纳“奏响”命运交响曲 时隔9年带着故事重启IPO

2020/2/14 12:37:00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华纳音乐递交了IPO申请,意味着阔别9年的华纳音乐将重新回归资本市场。

2011年,华纳音乐被投资集团 Access Industries 以 33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并私有化退市。当年,传统唱片公司正受到流媒体的冲击,以Spotify和Apple Music为代表的音乐流媒体颠覆了传统唱片赖以生存的环境。

2020年,华纳音乐意图归来资本市场。此时,不仅是纯音乐流媒体的时代,而且也正是社交音乐风风火火的时候。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离开还是回归,华纳音乐都绕不开“流媒体”。

音乐实体类收入下滑,数字音乐收入上升

华纳音乐的主营业务是“录制音乐”和“版权代理”,同样,两项业务均涉及流媒体。

从华纳音乐递交的招股书来看,在2017-2019财年,华纳音乐分别实现了35.8亿美元、40亿美元和44.8亿美元的收入。

但是具体到细分领域,从2017-2019财年,华纳音乐的音乐实体类收入却连年下滑,2018财年同比下滑6%,2019财年同比下滑11%。

与之相对的是,华纳音乐的数字音乐收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2018财年,数字音乐收入同比增长19%;2019财年,数字音乐收入同比增长16%。

来源:华纳音乐招股书

在2019财年,华纳音乐实现营收44.8亿美元,数字音乐类带来营收23.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52.4%,撑起了华纳音乐一半的收入。其中,Apple和Spotify带来的收入占华纳音乐收入的27%。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华纳音乐的录制音乐流媒体收入以4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但是,虽然音乐实体类收入下降,不可否认的是,流媒体业务带动了整个音乐产业的增长。据MusicAlly数据显示,2019年是全球唱片音乐行业连续第五年增长。在过去的五年中,年收入从 142 亿美元增长至 191 亿美元。

聚焦市场空间巨大的“流媒体”

流媒体时代,音乐产业发展的力量正在悄然改变,流媒体音乐占据音乐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报告,2018年全球音乐市场收入达到191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流媒体音乐市场营收达到89亿美元,占全球营收47%,因付费流媒体音乐的营收增长达32.9%(付费流媒体音乐占流媒体音乐营收的37%)。

全球付费流媒体用户增长潜力巨大。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报告,到2018年底,全球付费音乐流媒体订阅用户总数为2.55亿,比2017年的1.76亿增长了45%,但仍不到全球32亿智能手机用户的8%。

而对于实体类收入下滑的华纳音乐来说,聚焦“流媒体”也是未来发展的主力。目前,华纳音乐的流媒体业务合作涉及亚马逊、苹果、Deezer、SoundCloud、Spotify、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YouTube等。

在招股书中,华纳音乐指出,如果流媒体采用率或收入增长较慢或趋于平稳,则华纳音乐的前景和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并称流媒体收入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抵消了下载量和实体销售量的下降,并代表了唱片音乐业务的增长领域。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除了华纳音乐,另外两家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和索尼音乐均涉及流媒体业务。目前,三家唱片公司均与腾讯音乐娱乐展开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其中,环球音乐向腾讯出售了10%的股份。2018年,索尼音乐与流媒体平台Rhapsody联手,在日本推出音乐流媒体服务——Mora Qualitas。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