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民大自救!餐饮、房地产触网背后的野望与变数

2020/2/13 23:02:00

1.jpg

疫情当道的情况下在家虽好,但钱包却在不断发出“求救”信号!为了“拯救”钱包,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大自救正在迅速展开。封小区封村封路出不去?不要紧,这场大自救迅速抓住了一个天然打破物理空间桎梏的通道——互联网。以餐饮、房地产等为代表的企业,迅速强化自身“触网”的速度和力度,正在尝试破局。而由此带来的野望与变数,也在悄然发酵。

触网,成默契选择

别看现在不能出门,但每个群体都有自己忙碌的事情。学生党是“停学不停课”,众多企业则“停业不停工”。而他们共同的默契选择,就是聚焦于互联网。相比学生党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企业则通过“触网”来赚真金白银!

在这次疫情中首当其冲的餐饮业,成为最先自救的排头兵之一。在直播平台向全国商家提供免费入驻这一福利的刺激下,数十家餐饮企业开通直播并在线营业。虽然消费者不能去餐厅消费,但却能在线看到厨师直播。在学习做菜秘诀的同时,还能通过外卖业务点餐。这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营收,让现金流再度流动起来。

房地产行业,反应也尤为迅速,通过强化“触网”来为自己储备“粮草弹药”。在线售房小程序带来销售展示、VR看房、在线咨询、在线计算价格、预约看房等功能;通过各个直播平台,宣传户型、小区美景……原本作为营销辅助手段,帮助获客和导流的线上售房渠道,如今被强化后成为房企的销售主战场。万科、碧桂园、恒大、保利、金茂、金地等房企,都成为“触网”的主力军。

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餐饮、房地产纷纷“触网”后,也将带动其他行业逐步完成互联网化。一场全民大自救,就这样由点及面地横向扩展出去。

野望:自救同时尝试触碰潮流

“触网”,本质上看是餐饮、房地产企业展开“自救”的无奈选择。以房地产为例,其在此前陷入沉寂。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国百余城市房管部门要求暂时关闭售楼处,暂停房产交易活动。这让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面临巨大考验。为了在特殊时期减少损失,愈来愈多的企业自然转移阵地,玩转“线上营销”——这是商人逐利的特性驱使他们如此做。

而餐饮、房地产企业通过“触网”在自救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新窗户。他们通过尝试触碰互联网化这一潮流,能够有更大的野望。就像餐饮企业的厨师秒变主播、揭开后厨的神秘面纱等,可让这些企业更具吸引力,运营也更加透明化。这不仅有可能让餐饮企业艰难生存下来,或许在疫情过后还能开辟新的盈利模式——他们可比那些“吃播”要更厉害、专业。

不再被线下模式卡住脖子的餐饮、房地产企业,野望的源头是发现了自身的新生命线。这场疫情,其实是给他们开辟了全新的发展之路。

在线营业有变数,成效难以估计

当然,我们不能一味地看到“触网”的有益一面,更应该看到它本身存在的软肋。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是,餐饮、房地产企业的在线营业是有变数的。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哪怕是将“触网”玩出花来,也终究不能抵消线下不能营业而带来的亏损。在线营业最后的成效,只是反映在外卖订单上。长此以往,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优雅的环境、优质的服务、线下聚餐带来的畅快、即食食物的美味等,都将缺位。这就给餐饮企业的运营带来较大的变数——依靠在线营业渡过难关固然可以,但不能将全部重心都放在上面。

房地产企业亦是如此,在线营业带来的变数更大,而这是由房产本身的属性所决定的。身为大宗商品,房产需要消费者耗费巨额资金。因此除了户型、面积等之外,消费者也非常重视小区环境、周边配套、朝向、楼间距、采光度等,但这些都是在线营业、线上售房所难以提供的。别看房地产企业如今的线上营销玩得风风火火,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变数太大,很难确定疫情结束后有多少真实成交量。

所以,面对这场全民大自救,我们应该肯定餐饮、房地产企业的积极举措,也相信他们能闯出一条新路。不过我们不能因此就将希望全部放在“触网”上,更应该从长远角度去评判企业未来的走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2533
    全部文章:363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