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平安好医生在线“战疫”,加速在线医疗发展

2020/2/13 20:56:00

冠状病毒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在线医疗平台的潜力和价值。疫情爆发后,2月3日至今,国家卫健委办公室两次发文,都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疾病和慢性病的复诊和药品配送服务。这将大大缓解了实体医院的压力。

疫情爆发以后,各地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普通流感、感冒患者与潜在新冠肺炎患者拥挤在一处,带来巨大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也极大的浪费“抗疫”医生们的时间和精力,无形中将拖慢抗击疫情的进程。

为了驰援一线,平安好医生联合武汉市卫健委、福州市卫健委、合肥市卫健委以及唐山市医疗保障局等联合开通抗击新冠肺炎的义诊热线,为潜在患者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以及心理安抚服务。

自1月25日开始,平安好医生先后与56个省市地方政府机构展开密切合作,提供新冠肺炎免费在线义诊服务,分流非新冠肺炎患者。

与此同时,平安好医生还紧急调派人员向武汉和各地医疗机构合计捐赠了45万只口罩,缓解抗疫一线的物资压力。并组织了面向各地居民的口罩免费派发活动,从源头上防止疫情的扩散和交叉感染。

除了在线上免费送口罩,平安好医生还在武汉、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全国11个重点城市组织了线下免费送口罩的活动,平安好医生在全国各地的合作药房也参与到了这一活动中来。

在实际的推进过程中,受“一罩难求”的影响,这一活动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瑕疵,但倪叔认为瑕不掩瑜,最终的效果依然可以说很出彩。

作为一家良心企业,平安好医生的这些益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相关报道累计有1957篇,均给予高度正面的评价,全网传阅量超过4.94亿。受这些益举的影响,在线医疗的价值得到了一次全面普及。

在线医疗就此将进入加速时代。

1

行业加速,需求激增

2月11日,平安好医生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在线新闻发布会,80余家媒体同时在线参与了平安好医生2019年年度业绩线上新闻发布会,在这场特殊的发布会上,平安好医生带来了很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发布会上,平安好医生董事长王涛提到,由于2019年平安好医生持续将村医公益和互联网医疗推广到全国,以及在疫情期间的表现,获得了世界权威机构MSCI的ESG评级;与阿里、腾讯同为BBB评级,居领先水平。这对一个上市不到两年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认可。

2019年,平安好医生的财报也非常亮眼。平安好医生2019年年度财报显示:2019年平安好医生实现总收入50.56亿元,同比增长52%;作为核心业务的在线医疗呈高速增长态势,贡献收入达8.58亿元,同比增长109%。2015年至2019年,平安好医生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106%。

截至2019年年末累计注册用户数达3.15亿,相比之前一年增加了5千万,相当于每5个中国老百姓就有1个人是平安好医生的用户。

从平安好医生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消费层面的趋势已经形成,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接受并享受在线医疗带来的便利与福利。政策层面的支持则打开了中国在线医疗产业的瓶颈,在线医疗将进入加速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的爆发一定程度推动了在线医疗的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平安好医生沉着应对,在驰援一线、安抚民众、防止扩散以及科普宣传方面均取得出色的成绩。平安好医生专业医生团队制作了一系列专业与科学的抗病毒、防疫情视频,全网累计播放了9000多万次。综合来看,平安好医生正在成为一个可信赖的品牌。

2

牵手实体,加速融合

回顾平安好医生的2019,可以总结出两个核心关键词:牵手与融合,最终指向了医疗生态圈。2019年,平安好医生以医疗服务为核心,不断拓展服务半径,为在线医疗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板。

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我们习惯“新”对“旧”的颠覆,但这里面其实有一个巨大的误解,在颠覆的外衣下其实是融合。电商也好,本地生活也罢,它们并没有取代线下的实体,只是给线下实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增量出口,在融合线上线下的同时,实现了消费与服务的多样化。

在线医疗的未来也是如此。

去年12月,平安好医生就曾与福州市卫健委达成过合作,共建福州市区域内的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健康管理、数据监管和后台管理这五大模块,由平安好医生负责建设并运营。福州市辖区内37家4线级医院、1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将接入。

平安好医生与12家大型连锁药店签约

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平安好医生董事长王涛表示:“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福州市居民只需提供医保卡登记,便可通过榕医通入口登入该平台,享受线上复诊、慢病续方、在线购药取药等服务,并凭医保卡享受政府医保的补贴。

平安好医生凭借自己研发的重症监控系统、合理用药检测系统以及质量监控平台AI辅助诊疗系统等能力,构建了自己在互联网医院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独特优势,最终得以服务当地近八百万老百姓。

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在报告期内已将自己的服务覆盖至超3000家医院、超150家医美机构、430家中医诊所、超2000家体检中心、近1800家齿科机构、超4.8万家诊所以及9.4万家合作药店。

2019年,平安好医生在药店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将线下扫码、线上问诊服务辐射进了药店,完成了赋能传统零售药店,向新零售药诊店升级的布局,“为到店用户提供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

截至2019年年度,平安好医生合作药店数已达9.4万家,覆盖中国32个省、375个城市,较2018年新增长近8万家。

3

向内生长,向外进击

不止是牵手实体医疗机构展开合作。

平安好医生还与互联网平台展开了广泛的合作。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与百度、企业微信、快手、拼多多、美团点评、微博、墨迹天气、知乎、喜马拉雅、高铁管家等超30家行业龙头企业完成对接,输出24小时在线义诊服务,即时提供与疫情相关的动态与医学科普内容。

能够广泛与各级政府机构和行业龙头展开合作,平台价值起到了推动作用。自成立以来,平安好医生便一直扎实的向内生长,赢得了各行各业的信任。这种信任,促成了这些合作,让平安好医生能够在疫情来临时迅速展开行动,驰援一线的同时,收获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医疗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互联网医疗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所以,全面向内生长的同时,平安好医生还开始了向外的进击。

去年第四季度,平安好医生与东南亚最大的O2O平台在印尼正式推出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上线一个月内单人最高问诊量达到4000单。”平安好医生的目标是为3亿印尼用户提供线上挂号及诊疗、配药送药等服务,获得了印尼政府监管部门和相关医疗协会的高度认可。

在日本,平安好医生与软银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测试版。在沙特阿里伯,平安好医生展开全新的商业模式——技术授权模式,为沙特阿拉伯卫生部提供定制开发的线上医疗健康服务,以自有AI技术为核心,围绕沙特在中东地区布局AI+互联网医疗。

王涛表示:“目前我们依然处于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流量阶段,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各种商业化的变现途径。”探索变现途径的同时,平安好医生也在尝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医疗生态圈的可能性。

这是在线医疗的核心优势。

传统医疗机构有着很强的地域性,每一个地方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区域交流成本非常之高。繁重的门诊也制约了医生同业交流的机会,各地区的病例很难分享互通。在线医疗有机会打破这一瓶颈,实现在问诊过程中的行业交流,通过病例分享实现跨地域的技术沟通与相互帮扶。

新冠肺炎的肆虐对互联网医疗来说,事实上将成为催化剂,让政策层面看到区域价值共振这一核心优势的同时,让用户感受到了便利。王涛表示:“未来,中国人对线上医疗服务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在线医疗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3182
    全部文章:53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