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庚子年春节日记:没有车水马龙 只有大雪和小区出入证

2020/2/13 10:15:00

作者:东风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引言:也许17年前非典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记忆,但这次新冠肺炎将让每一个人刻骨铭心,让一个普通的春节记忆永远难忘。

正文:

时代的一粒灰尘,压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小到居家隔离、门店歇业,大到企业停工、出行管制,疫情影响的不仅是健康,更是生活。

2020年1月23号之前,疫情似乎和顺天府并无关系。当地人像往常一样置办着年货,外地人急切地涌进开往西客站的地铁,家乐福搞起满300元减100元的促销活动引来一大群老头老太太抢购……

然而,1月23号凌晨,武汉发布封城令,让全国上下都开始紧张起来。医用口罩被买到脱销,长安街的人流也少了一大半,每个人都开始了“居家”生活。

但是,长达半个多月且不知何时结束的禁足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也许对个人来说牺牲的只是生活品质,但对有些商家来说,这意味着年底销售黄金期没了收入,甚至是丢了饭碗。

担心以后回程麻烦,魏一然选择留在顺天府

顺天府,繁华的象征;庙会,春节的符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切都变成对以往的回忆,现实只有下不停的雪和从未见过的出入证。

魏一然是2019年刚毕业的学生,和其他北漂一样,他在长租公寓上租了一间次卧,但房租直接画掉了一小半的收入。

因为没有买到年三十之前的票,一然索性决定初一再回去,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新冠肺炎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来回除了多花钱,被暴露的风险增加不少,万一突然封了城,那就很麻烦了,不如不回去。”魏一然表示说。

被问及父母的态度时,一然表示:“母亲也是这样想的,还叮嘱要自己做饭,千万不要出去吃。”担心儿子买不到口罩,一然母亲基本上把家里大部分口罩存货都邮寄了过来。

一然说自己已经四五年没做过饭了,多亏西部马华春节不歇业,也偶尔瞒着父母出去吃或者点个外卖。

李静怡顺利回了家 但回来却麻烦不断

李静怡是四五年的老北漂了,在一家国企上班。

平时,她最喜欢的就是逛一逛顺天府。

当然,过年的时候,她也喜欢逛庙会,每次的春节,回来回去都是一样折腾,回去的票特别难买,回北京的火车票一样折腾。

今天的春节则是相反——回北京的票异常容易,然而,回北京之后所面临的生活让她措手不及,那就是出入证。

“看到网上说天通苑禁止返京租户进小区,就赶紧提前回来了。”李姐说到,“还好我们小区给发了出入证,虽然麻烦点,但至少比有家不能回强。”

李姐表示,小区要求必须在家隔离14天,但公司上班只延迟到15号,只能到时候再和公司协调,之前不觉得远程有多好,现在特别羡慕他们。

平时各种约,被父母“关禁闭”宋思成要疯了

宋思成是在校大学生,学校一月初就放假了,没想到最期盼的假期成为“噩梦”。

思成颜值、家境皆为上乘,平时约会聚餐不断,他表示呆在宿舍或者家里就是浪费人生。

然而,父母这次坚决不让他离家半步,并把早已定好的国外游取消了。虽然吃得好住的暖,但对一天一约的思成来说非常难受。

“我一个朋友父母正好不在,打算去他家玩几天,就骗父母说去宿舍陪一个没回家的室友,结果还是没去成。”

“最烦的是学校还推迟到五一后开学,那不得疯掉嘛。”思成无奈的说。

开不了门,杨叔压的货能否卖出去都是问题

杨叔是老顺天府人,虽然有房,但店面租金和孩子上学都不是一笔小钱。

这次疫情最直观的现象除了路上没车,就是基本上所有店铺都歇业了。春节对杨叔这种人来说并不是用来享受生活的,和往年一样,杨叔压了不少货等着春节大赚一笔。

杨叔表示,春节期间蔬菜不但利润很高,销量也是平时的几倍,仅腊月十五到正月十五这一个月利润,就能占到全年的三成。如果这一个月一直关门,即使压的货能平价卖出去,这一年也算是白干了。

“之前没想到这次疫情这么严重,门是没法开了,好在通过其他渠道把压的货出的差不多了,也是没办法,能少赔点就少赔点了。”杨叔有点唉声叹气。

面对这个突然而来的疫情,他是这辈子也没想到,即便上次非典,那也比今年好太多了。

有些人考虑的是生活,有些人考虑的是生存

有一次我去楼下扔垃圾,这时天基本已经黑了,看见一个拾荒老人在垃圾桶里翻找着废品,这么大的雾霾,这么严重的疫情,他却没有一个口罩。

心里一颤,正好我扔的垃圾也是前室友不要的锅盆,还有一个大纸箱。他看看我,似乎要开口问我些什么,我便把东西拖到他面前,微笑,默默地离开。

没多久,顺天府连续下了两场大雪。

这让我开始担心,这个拾荒老人有没有住处过年呢?

或许一切没变,或许一切都已经改变。

(文中出现的名字皆为化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