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疫情当前,只能用它送货了

2020/2/12 0:20:00

截至2月10日17:02:34,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250例(江西省、陕西省、甘肃省各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90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404例,共有疑似病例23589例。



2月6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这辆小车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沿着道路一路前行,灵巧地躲避着车辆和行人,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


这是疫情爆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完成这一重任的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



京东表示,后期这些配送机器人将为更多武汉的医院提供必要物资的配送。


同时,对于已隔离的医院、小区如有需求,京东物流也将考虑通过配送机器人来提供园区内的物资运输与配送。




疫情之下,无人车支撑起配送需求



武汉疫情爆发后,京东物流一直在寻求“科技支援”新手段,在疫情爆发的核心区域使用智能化配送的相关事项的筹备,既要保证无人配送车的数量,也要保证能够完全实现常态化的配送。


所以京东物流一直在抽调各地的无人配送车驰援武汉。京东物流X事业部的工程师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为智能配送机器人进行地图勘测。


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距离武汉第九医院这个疫区核心只有573米,平日里,步行8分钟,骑车3分钟。


2020年的春节,往返在这条路上的人,都怀着不凡的心情。


疫情爆发后,这个站点几乎支撑起了第九医院医疗物资的所有配送需求,一刻也没有停歇过。



不仅是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助攻,京东物流还能将L4自动驾驶技术与套件对外开放,为其他机器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和升级,让更多其他厂商的配送机器人也快速实现无人跟随模式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



京东无人配送车去的这家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院,里面有大批确诊患者,其中不少还是重症甚至危重患者,是本次疫情核心区域的核心,人们都不敢接近。



“无人快递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快递员和用户暴露在交叉感染下的风险;同时,无人车每30分钟便能送24个快递,极大的减轻了一线人手紧张的快递员的负担。”



京东物流武汉青山分区经理周建斌在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采访过程中,周建斌说了很多次“很方便”。



“无人车部署完成后,想让它工作,只需充电。想让它上岗,也很简单,三步——拣货、装货、运货,就OK了” 。



周建斌指出,武汉处在瘟疫的核心区,为了保障医院和社区的物资供应,快递小哥需要每天暴露在室外接触多人,所以快递小哥的安全问题是最揪心的,也是抓得最紧的。


另外一方面,由于武汉的封城,大量的省内员工回武汉复工存在困难,目前周建斌旗下站点的快递员和站点管理人员出勤合计约53人,只占平常人数的60%。


“在人手相对紧缺的情况下,对目前的单量还是感到压力很大。”


而无人快递的接入解决了这个问题,无接触式快递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快递员的暴露危险,也减少了快递小哥的心理压力。


据周建斌介绍,目前武汉送货上门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20%至30%,绝大部分客户都要求快递员将物品放到指定自提柜或者是代收点。


无人车回来后会根据下一步的统筹,快递站继续放下一次的快递或者联系未提取客户约一下新的快递时间。


周建斌说,在投入无人车之后,消费者也愿意自己过来找无人车取快递,快递站只需要给无人车充电,剩下的一切都可以交给系统自动完成。


以因感染人数众多,配送难度较大的武汉九院为例,在目前的应用中,每日订单量大概在十到二十单左右,机器人的配送比例超过50%。


“疫情结束前,九医院的配送全由机器人完成。”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新的“快递小哥”有24个隔口,但目前打算让它高频次跑动,每次少带点货,且出发前和返岗后都严格消毒。


问起他:“当疫情结束了,想做点什么事?”


周建斌说:“摘下口罩,出去走一走,自由自在地,去武汉大学的珞珈山看樱花。”



无人机,给隔绝的村落送去生活物资



京东物流X事业部无人机研发负责人巴航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对方是河北省白洋淀地区京东安新营业部的站长邓华山,他表示在近期的配送任务中遇到了困难。



“我们这里本来地形就很复杂,现在由于疫情影响,封村封路,有货送不出去,希望无人机能给我们帮帮忙!”



疫情就是责任。巴航了解对方的具体困难之后,马上召集无人机团队的四个同事商量解决办法。


几个小时后,无人机团队的小伙伴已经出现在白洋淀的安新营业部,并对周围的环境和飞行路线进行勘测。



京东物流X事业部无人机团队在进行飞行测试


实地考察后,巴航才发现,困难远远超出了想象。



“平常要给白洋淀杨刘庄村村民送货,需要使用三种交通工具。从配送站开车去码头,然后换乘轮渡船跨越湖面,这个轮渡船要等到凑满8辆车才会开一班,到了湖对面,配送员步行给村民送货。而且每天光乘坐轮渡船就是一笔不菲的花销,尽管公司会报销,但还是挺心疼的。”



站长介绍道。


然而现在,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唯一通道也被关闭了。



“现在通往这个岛的所有轮渡都已经停航,它是一个半岛,如果开车绕行的话,要跑100多公里,而且路面崎岖狭窄,最快也要两个小时,全程下来,配送员在途中就要花掉六个多小时。”




京东物流无人机空中输送线



很难想象,在华北地区这样一个平原地带,竟然还会有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在配送站,陆续过来的订单已经有上百件了,这些订单很多是生活必需品。


巴航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他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为配送站和村民们打通这条配送通道。”


要打通这个通道,需要环境勘测、空域审批及村民们的支持。




“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得到了镇政府的支持,但是我们进村以后这一带的村民都还是挺戒备的,对我们进行各种盘问,我们详细说明来意,他们还是有一些犹豫。”


“最后我拿出中央电视台关于‘京东为武汉义务运送救援物资’的视频给他们看,他们才放下戒心。”




巴航笑道。


问题一一解决,无人机可以在这里飞了。


设备调试好了,起飞点是端村西堤码头,降落点是白洋淀对岸的刘李庄镇杨刘庄村。


手捧电脑,给无人机发出一系列指令,让无人机自主完成起飞、巡航、降落、卸货、返航等环节,看似是一个很酷的过程,其实不然。



“我们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根本顾不上吃饭,都是从家里出发的时候带几个面包和火腿肠什么的。”



让无人机团队欣慰的是,他们搭建的这条空中输送线,运输的不仅仅是包裹,也是对村民生活的保障。


这条绕行需要100多公里的距离,在无人机的飞行下,变成了2公里,全程只需要十几分钟。


杨刘庄的村民收到包裹后非常兴奋。村民张二娜说:



“我真是服了京东了,你们不光是快,现在到处封路封村,你们还能想出这个办法来。”



他们已经成为此次抗击疫情期间国内首批享受到京东物流无人机配送的用户。


村民们兴奋之余也互相提醒取快递,有的村民还热心地告诉无人机团队有哪些其他的地点适合停靠。



“无人机现在已经送出了第一批货,后面我们可以陆续把村民的包裹一一送到。”



随着机器人的不断集结,这些“机器人逆行者”还可以做更多。


京东物流表示,如果一些特殊的医院或是隔离小区有需求,企业也将考虑通过配送机器人来提供服务,让这支奇兵成为一支重要增援力量。



除了马路上的无人物流配送,隔离病房内也出现了机器人配送的身影。



据报道,在浙江、广东、湖北、湖南、北京等多个隔离点内,已经陆续出现无人配送餐车,医护人员将物品放到机器人上,机器人即可自行前往病房门口,病人取餐后机器人会回到护士站,消毒后又可以继续配送。




那么,受疫情催生的无接触需求,会让无人配送迎来爆发吗?


事实上可能并不简单。


据新智驾援引的业内人士观点,虽然都是无人配送,但在公司数量级上不同。


首先,目前国内以机器人配送为重心的企业比较多,但无人车物流公司数量并不多。


其次,与机器人相比,无人驾驶物流车在技术实现上的难度更大。“不是说一个公司想造车,就能造车的。”上述业内人士说。


此外,一台无人车的价格可能是一台机器人机身价格的三四倍。价格也是目前市场对无人车接受度不太够的原因之一。


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配送员与无人配送车相互协调合作,将是主流。


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研发部负责人孔旗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目前无人车还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最终实现L4级别,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无人驾驶。


无人车的配送如同从马车到蒸汽机、再到汽车的变化。


这种新生产力的出现都需要技术上的一系列升级,比如无人车目前已经安装有5G模块,但是由于5G部署尚未完成,很多时候只能降到4G进行替代。



孔旗认为,作为新的生产力,无人车的普及还需要配套设施的改良。


比如充电桩的设置、维修站点的部署,对现有的软硬件体系进行结构化调整。


对于未来的发展,孔旗表示乐观,京东预计将在4月底再投入50辆车,年底前争取有近百辆车投入使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41268
    全部文章:538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