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十几亿人不能出门,是时候学李佳琦单点破局了!

2020/2/11 16:05:00
疫情蔓延中,我们难免陷入迷茫:今年的计划怎么做?要转型吗?要坚持吗?会被裁员吗?

授课老师|  任鑫 混沌创新领教 Get创始人


别转型、别决策、别怕裁员

 

先从疫情以来,职场人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说起。


问题一,如今大家都不能出门,线下零售行业整体遇难。所以很多人羡慕线上带货的模式,我是不是要赶紧转型?


我的建议是,不要转型。简单讲,现在大家都处于一个突发的黑天鹅事件中,每天刷屏的信息过多,工资哗哗往外出,心理压力也特别大。这个时候做出重大转型的决策,十之八九会是错误的。


我强烈建议现在光学习,不行动,特别是不要有大规模的投入。因为一旦转型,往往意味着过去很多优势和资源的丢弃,对新方向的探索又不够清晰,转过去以后,可能会发现对面其实也很贫瘠。


问题二,随着疫情持续时间的推移,很多小微企业都举步维艰,怎么办?


我有两个建议,第一个是老生常谈,开源节流,这里不多提。


第二个建议,从更黑暗的角度讲,这是一个问自己为什么出发、有没有必要坚持的好时机。开始创业时,你可能是为了机会、赚钱或者梦想,但很快就会发现,这件事没那么容易,就陷入了不断解决问题、救火的过程中。难得有这么一段“冷却”思考时间,逼我们自己来反思,现在还有没有必要坚持下去?


问题三,如何避免被裁员?


其实从近期大形势讲,我认为裁员一定会发生,而且也没有什么更好的手段。而且,一切问题等到我们真正去应对的时候,往往已经来不及了。所以真的面对裁员,你问怎么样可以不被裁员,没有太大意义,只能往好的方向去想:


这家公司裁员裁到你,无非就是两个问题:公司不行,或者你不行。如果是公司不行,你能不能换一个更好的公司?如果你不行,能不能及时意识到这一点,停止睡大觉?


开年的这场黑天鹅事件,逼迫我们每个人都更清醒的认识到,无常才是世界的常态。而以上三个问题背后,其实都潜藏着我们对自己认识的不足。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从一个人人都羡慕的网红——李佳琦的身上寻找答案。


任何成功都不能被复制,但是我们可以拆解支撑李佳琦成功的要素,寻找规律和思考路径,适用于自己身上。


一个人,收入如何比肩一个商场?

势、人、局

 

李佳琦的标签大家都知道,比如直播卖口红的魔鬼、涂口红世界纪录保持者、战胜马云的口红一哥。


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19年全年,大家普遍估计他的销售额大概是30亿。30亿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上海正大广场2018年的总收入大概是30亿。正大广场有25万平方米、3000个员工,一年的销售额,让李佳琦一个人做到了。


怎么做到的?关键原因是他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当然,这是一句纯废话)。


虽然他看起来只开了个直播间卖货,但实际上踩中了三个要素:正在爆发的直播电商领域,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情,淘宝和抖音两个价值网的诉求。


所谓【单点破局】思维模型,指的并不是随便选一件事情一直做,你就可以做成;而是像李佳琦这样,刚好在正确的点上一直做一件事情。



1. 势


什么是大势?对李佳琦而言,就是直播电商+美妆品类。他既踩对了直播电商,又踩对了美妆品类。


首先看直播电商,2017年的时候直播电商的规模大概是200亿,2019年直接飙升到了3150亿,两年涨了15-20倍。



第二个大势是美妆品类,这个品类是最能发挥直播电商这个新渠道效能的品类。直播电商兴起的时候最容易起来的品类是哪两个?女装和美妆。而且,美妆品类优势大于女装,因为它客单价相对较低,天然适合高频次购买。


2. 我


是不是踩对大势,就是撞到了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句话对了一半。如果你本来就是老鹰,碰到风一定比猪飞得高。


所以,我们要找到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情来做,才更有可能利用好这个大势。


① 我热爱


李佳琦这个案例里,为什么他是热爱呢?我看过好多他的访谈,其中都提到一点,就是他特别爱和别人分享,天然就是一个想跟人家分享好东西的人。


有几件事情特别打动我,比如有一次,他六小时涂了380支口红。擦了涂、涂了擦,这其实很疼,我估计普通人很少能做到。


下一件事情更难,就是2019年他做了389场直播,每一天都在直播。世界上绝大部分的事情我没有办法做到坚持一年,而他可以。而且一开始他没有红的时候,连续4个月没有什么正反馈,直播间也没有什么人看,还是坚持了下来。


我相信,这不是靠毅力,而是他真的天然热爱这件事情,否则坚持不下去的。


②我擅长


大家可以去他的直播间感受一下,李佳琦真的非常擅长做销售。如果我要卖口红,会怎么说?也许就是这支好红啊,下一支更红,就没话讲了。但是李佳琦每一支口红都能认得出来,搭配不同的形容和使用场景。


比如说,像宣纸上刚刚抿出来的那种颜色,像血浆一样,像下过小雨的森林的味道,穿着白纱裙在海边漫步的女生非常干净的感觉……这是什么感觉?我也不知道,但是感觉很对。


所以,一定要做自己擅长而热爱的事情,你才能一往无前坚持下去。


接下来是单点破局的第三步,找到自己的局。


3. 局


局分为两部分,网络协同和增长飞轮。网络协同,就是你要把社会资源都有效调度起来,支撑“我”这个单点的存在。增长飞轮,即我只做一件事情,但其它每件事情都同时莫名其妙变好,获得了更多资源,把整个飞轮给转起来。


李佳琦调度的第一个价值网就是淘宝,他是怎么把淘宝为他所用的呢?


供给:用各个大品牌天猫旗舰店的货;

连接:用淘宝直播;

需求:他就坐在那里天天做直播,等着淘宝给他分配流量。


供-需-连中,他基本上99%复用淘宝的体系,什么都不用操心,做好自己的直播内容就可以。


我们从小读书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不能偏科。因为你只有一门功课好,整体成绩还是不会好。做公司的时候,我们也习惯把所有事情都做了,尽量降低自己对平台、对外部价值网络的依赖。


这种思考并没有错,但是世界上的问题往往是取舍问题,完整往往会带来生存度的提高,却会让我们的自由度显著下降。


举个例子。大家想一想,李佳琦之前最红的网红电商是谁?是张大奕,她的如涵电商也是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网红电商。那为什么张大奕没有抓到直播风口?


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张大奕的能力过于完整,她有4个自有品牌,有自己的供应链,自己的设计团队。这就带来了两个问题:


① 每个人的时间有限,如果要管好4个品牌,你就必然要分时间去给工厂、给客服、给运营,没有精力做直播。

② 如果我有自己的品牌,就没有办法像李佳琦那样全世界找好货来推。


而对李佳琦来说,虽然他只在做一件事情,就是直播间卖货,但是实际上他把货卖好之后,就可以给他带来更多的流量、更好的货;然后卖的越好,大品牌就越能给他更多好货以及更低的价格。人、货和场三者之间相互联动,形成增长飞轮。



总结来说,李佳琦之所以能够十倍速增长,不是因为他长得好看,不是因为他努力,而是因为他踩对了点。踩对了一个单点,在一个爆发的领域做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情,而且还撬动了几个巨头价值网(比如淘宝、抖音),启动了一个正反馈的飞轮。



别迷茫,找到属于你的“单点”


最后,李佳琦的经历中,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事情?回到这张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单点。



这个说法好像和传统的鸡汤大道理不太一样。一般来讲我们都喜欢自建全套能力。如果依赖外部的话,总是感觉心里发慌,对不对?


但是如今,单点破局已经成为一条越来越值得走的路,因为这是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网络协同高效、网络效应显著的时代。


就像曾鸣教授讲:




诺贝尔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解释说,所有企业的结构都旨在管理高昂的交易成本。但新技术却在降低这些成本,并使网络化的方法成为可能。


企业战略的出发点不是竞争而是协调,创造价值的方式就彻底改变了。企业组织不再是需要管理和控制的静态垂直结构,而是由无数实体组成的动态和灵动的网络,并为使命和机会开展协同。



回到一个特别基础的问题,怎么找到单点?要在我、势、局的交界处,找到重合的一小点,这个点就是我们自己的破局点:


①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你热爱且擅长的么?

②你所在的赛道有短期红利和长期发展价值么?

③你的业务能够协同价值网络启动飞轮增长么?


李佳琦在混沌演讲时曾说:“一个人更大的幸运,是在发现自己使命的时候,遇到了风口。”我们普通人十有八九不会有他那么幸运,所以更应该努力寻找自己的破局点,设计好增长飞轮,让自己站上风口。


不能出门的日子里,愿大家务实一点,多花点时间在观察、研究、思考、迭代上,将来就可以少花点时间在掉坑和撞墙上面。(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