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吉利汽车、沃尔沃10年现终局 筹划合并重组两地上市

2020/2/11 15:54: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吉利汽车(00175.HK)和沃尔沃的拟合并重组消息虽突如其来,但却在意料之中。

2月10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在同沃尔沃汽车AB公司管理层就两家公司业务合并重组进行初步探讨,且拟将合并后业务在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两地上市。

如果业务合并重组协议最终达成,重组后的公司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等单独品牌,并继续在各个品牌单独布局,延续各个品牌的特性。

对此,沃尔沃方面也发布公告,表明双方确实在进行合并重组的洽谈。

虽然沃尔沃与吉利都放出消息,但目前双方还没有做出决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也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就重组事宜形成方案,向双方董事会汇报。

如此看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合并还有一段蓄力时间。

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从福特手中买下了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这只是双方最终合并的“引子”。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起初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瞬间拥有了其10963项专利和专用知识产权,但颇为痛苦的是,这些并不能让吉利汽车直接使用,因为在并购条款中约定“吉利汽车不得直接使用沃尔沃汽车的技术”。

吉利汽车只能长远布局,徐徐图之。

起初,吉利汽车先是支持沃尔沃独立发展,让其保持独立运营并加大生产力度,研发新的SPA平台和Drive-E动力总成,让沃尔沃方面感受到自此传达的善意。

随后,吉利汽车更是将沃尔沃在华市场大肆扩张,推出全新的90系列产品,让沃尔沃尝到中国市场的甜头,使其销量节节攀升。

沃尔沃在之后的时间里,先是签署了GMC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全系统和GX7安全革新技术的转让协议。随后又在各地创建合资公司,支持打造领克单独品牌,并在2019年与吉利汽车讨论发动机等核心业务整合可能性。

从2010年到2020年,吉利汽车以退为进,让沃尔沃一点点融入吉利汽车体系,最终达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不知不觉的融入吉利体系。

当然,沃尔沃彻底融入吉利汽车,与当下汽车市场的环境变迁有关 。

近两年的全球汽车行业呈现下行状态,PSA与FAC两大欧洲集团也开始抱团取暖,即便是在2019年表现优异的沃尔沃也开始谨慎。

2019年沃尔沃的营业收入约为198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利润约为104亿元,同比微增0.8%;其中沃尔沃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38.7亿元

(605.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0.8%,位居所有地区市场的第一名。

2020年1月,沃尔沃市场销量遭遇滑坡,全球销量为4.57万辆,同比下滑9.7%;其中中国市场下滑最为严重,1月销量尚未突破万辆,同比下滑16.2%。

有业内人士表示,沃尔沃的下滑是受到中国市场的影响,目前中国正在防治新冠肺炎的阶段,日常销售变得十分艰难。

想要度过这次行业寒冬,中国市场将是沃尔沃的关键,而吉利汽车的帮助也是或不可缺。

10年发展后的沃尔沃与吉利汽车合并后,成本和技术的协同效应,或将进一步提升其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