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欢瑞世纪否认计提大额资产减值调节利润 曾连续4年虚增业绩

2020/2/11 14:18:00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造成2019年度业绩预亏的原因,欢瑞世纪(000892.SZ)2月10日晚间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主要原因是影视行业规范化调整带来的营收下降,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存货成本重估。

来源:欢瑞世纪公告

1月22日,欢瑞世纪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4亿-6亿元,同比减少223.22%-284.83%,亏损原因主要是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约为3.31亿元,存货减值准备2.69亿元。

而在春节后开市的首日(2月3日),欢瑞世纪便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对欢瑞世纪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减值进行询问。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6年欢瑞世纪完成了欢瑞影视的全资收购,欢瑞影视原股东承诺在2016-2018年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1 亿元、2.90 亿元和3.68 亿元,而实际完成率分别为111.84%、135.45%、88.34%。

欢瑞影视2019年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历史业绩造假丑闻也曝光,2013-2016年存在连续4年通过多种手段虚增利润的情形,涉及虚假金额超1.3亿元,被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处罚。重庆证监局不但责令事涉相关方改正、给予警告,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累计罚款达452万元。

欢瑞世纪在本次的回复函中也表示,2019年,影视行业经历了规范化调整时期,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电视剧备案部数和备案集数分别同比下滑22.18%、24.78%。而欢瑞影视部分剧集的售卖受到影响,导致营收大幅下降。与此同时,部分剧集排播延期导致应收账款结构产生较大变化,账龄在两年期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显著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

针对存货减值,欢瑞世纪表示主要是影视剧本、还未取得上映许可的影视作品、以及拍摄完成影视作品的存货成本对利润水平产生了较大影响,并否认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此次新冠肺炎影响院线公司的业务,而欢瑞世纪存有较多影视剧集。

据媒体盘点,欢瑞世纪拥有《秋蝉》、《琉璃美人煞》、《天下长安》、《山河月明》等储存剧。据公告显示,欢瑞世纪预计在2020年起将陆续成片或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影视剧包括《权与利》、《盗墓笔记 3》、《鬼吹灯》、《山河月明》、(《江山永乐》)、《天目危机》、《迷局破之深潜》等多部剧集。

2020年,欢瑞世纪能否凭借存有的“弹药”翻身能?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