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2020/2/11 12:13:00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RPA能为举步维艰的企业做什么?

文/王吉伟

2020年开年这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已在下行的中国经济受到更加严峻的考验。

反映的到企业中,便是经营迟迟无法步入正轨。一些企业正式开工已延期至2月中下旬,房产等行业则直接延期到3月。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新冠肺炎的中位潜伏期为3.0天,最长可达24天。这个数字可能意味着在第二个14天隔离之后,还会有后续隔离。真若如此,定会对企业经营产生更大影响。

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实力雄厚现金流充足的大型企业可以从容应对,但多达上万员工的长期在家隔离与远程办公,还是会给企业带去一定的业务流程不畅等问题,运行效率上不去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工资还要继续发放。

而中小企业就无法沉着应战了。最近,包括西贝等在内的企业都已沉不住气,纷纷发声称现金撑不过三个月。三个月不只是“西贝们”的极限时间,更是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噩梦。甚至有的中小型企业,果断宣布关停、倒闭以及经济性裁员。当然,新冠肺炎疫情不是企业倒闭的罪魁祸首,它只是压倒那些经营早已步履维艰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企业在疫情中的经营愈发艰难。面对疫情,应该尽早恢复生产还是继续严防死守?这是一个近期常被探讨的话题。但不管哪个在先,广大中小企业求生必须做更加努力。增效降本,开源节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经营。这个时候,企业架构与业务流程优化就显得格外重要。日渐成为业务流程优化重要解决方案的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也就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开源节流,RPA或是最佳解决方案

新肺炎要求人们居家隔离,很多企业不得不延迟开工。员工无法及时到岗,一些项目无法推进,同时工作效率大为降低。同时,还要继续承担这部分员工的岗位工资。这导致很多企业不能正常经营,生存压力陡增。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企业想要继续生存,必然要控制经营成本,开源节流尤为必要。最经济的解决方式:一方面,通过远程办公来维持某些必要岗位的工作;另一方面,可能需要重新设计各大职能部门的架构,以最小的资源投入换取最大的效率输出,优化业务流程以提升运营效率,进而实现增效降本。

要优化业务流程,AI与云服务是不错的解决方案,但相对较高的投入就不符合疫情时期企业尽量节省的理念。RPA的低投入、工期短、非侵入性的特性则正好满足此需求,可以让企业以最小投入实现最优的业务流程,帮助企业减员并岗,提升员工价值,实现降本增效。如在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就可以借助RPA优化业务团队,让最少的员工做更多的业务。

远程办公,RPA助力优化业务流程

受益于近几年云计算的高速发展,远程办公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经过验证,远程办公与企业原本集体办公的效率相差无几,将会成为企业降低成本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那么在疫情之后很可能会催生一个类似“业务外包”的新雇佣方式。

以后,企业会将可通过远程办公完成的非核心业务放到外部,把这部分业务交给在家、咖啡馆等地办公的职员。当这部分“外围”业务剥离足够多之后,随着办公人员数量的减少,企业便可以租用更小的办公场地以节省运营支出,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同时,不管是核心业务还是外包业务,企业同样会追求最大的效率输出,要精简岗位开源节流,业务流程优化不可避免,RPA自然会成为企业选择的解决方案之一。企业可以在各单元的业务流程中启用RPA方案,提高员工办公效率与价值,最终得以实现降本增效。

应对竞争,RPA增效降本简单直接

疫情是对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大考验,熬过这个冬天便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但并非过了这一关就意味着前景明朗,大形势下经济下滑造成的激烈竞争同样残酷无比。

相信在疫情之后,很多企业都会想尽办法寻找更好方式以改善被动的经营局面,研发突破、模式创新、产品特色等都是解决之道,却需要时间。涉及到眼前的生死存亡,企业首先想到的必是开源节流,最大限度的压缩成本以度过难关,增效降本就成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如何增效降本,是企业持续追求的话题。要增效降本,最简单的方法是减少不必要开支,缩减员工成本,提升办公效率。减员并岗、无纸化办公、批量采购等都是一些方法。而人力成本作为其中的重头,要实现减员并岗就需要简化繁琐冗余的业务流程,并将能自动化的业务部分全部自动化。

如果企业存在大量重复、基于规则的业务流程,基于RPA投入低、见效快等特点,可以说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RPA也已经成为很多大型企业业务流程优化的必选方案之一。

SaaS应用增长,云型RPA的绝佳机会

原本很多企业认为办公OA、远程会议等可有可无,现在一看却是有备无患。疫情期间很多企业不得已而选择远程办公,实则是SaaS应用真正走上台面的一个契机。很多企业就因为使用了阿里钉钉、企业微信、ZOOM等软件,就简单的实现了业务上云。大量企业开始使用SaaS,对云型RPA厂商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远程办公使得办公自动化等业务也成为企业刚需,云计算服务商将RPA融入整体解决方案(譬如在办公OA、ERP等产品中加入RPA功能)供给企业使用, 运行RPA厂商也可以基于RPA推出基于办公场景的各种解决方案。一旦用户体验到RPA的好处,便会持续应用。待此需求足够大之后,RPA必然会成为标配,基于此可以推出各种增值服务。

同时,在具体落地方面,相对于本地部署的RPA产品,无需施工人员到场,企业技术人员通过简单学习就能在线部署RPA各种功能,随时可以使用。

更进一步,RPA卓越中心或将流行

如果企业的运营效率已经达到最佳,AI、SaaS、RPA等工具都已经大规模应用,又该如何继续增效降本呢?这个时候,你的企业可能需要一个卓越中心。卓越中心的主要作用是将多个部门、多种资源集中到一起供某项业务统一调度,实现跨部门、跨业务、跨工种的“跨界式”合作,从而保证业务能够最快的搭建,同时保证业务流程效率的最大化。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这个卓越中心,最小的可以针对某个工具或者业务单元,譬如RPA卓越中心;也可以是面向整个公司甚至是集团的职能部门,例如人工智能卓越中心、云服务卓越中心等。有了卓越中心,企业的增效降本就能上一个新台阶。RPA卓越中心的组建,离不开RPA厂商、RPA技术供应商、咨询团队、系统集成商及RPA代理商的参与,整个产业链都将受益其中。

在卓越中心的基础之上,如果企业有足够的技术实施及资源整合等能力,最好能够搭建一个企业中台,会大幅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本也就不在话下。

后记:写给中小企业决策者

面对疫情,大家现在讨论最多的莫过于:疫情还会持续多久?它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影响?应该尽早恢复生产,还是继续严防死守?

这三大经典“国问”,现阶段怕是无人能够给出标准答案,自有相关部门去统计、分析已经制定相关政策方案。我们最主要的任务还是保证人身安全,然后再考虑企业如何经营的问题。

事实上,即便没有这场疫情,经济下行也是有目共睹的。2019年的经济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疫情只是加速与加重了经济下行的幅度。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3.3%,主要由四大因素影响: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二是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三是钢铁、石化、汽车等重点行业利润下降拉动作用明显,四是个别行业及企业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在这四大因素中,企业感受最深的是成本的上升,同时也是企业唯一能够主动给予影响的。所以,增效降本是企业应对经济下行的唯一方法。至于如何增效降本,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做法。部分大型企业与一些中型企业早已通过中台、SaaS、PaaS、集成自动化等形式大实现了业务流程自动化与运营数字化,欠缺的是如何将效率继续提升。而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尚未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在这个非常时期使用RPA等流程自动化工具就非常必要了。

新冠肺炎疫情对RPA行业的五大影响


不懂RPA等相关工具没关系,你只需要考虑:如何做到1个员工做几个人的工作?如何让员工做更有价值的工作?如何迅速的实现降低成本?用什么工具花钱更少?

相信搞明白了这些,也就能做出相应的决策了。愿所有企业都能安然度过这场疫情危机,“转危为机”焕发新的生命!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吉伟

    总访问量:1209247
    全部文章:560
传统行业走出的互联网观察者,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主要关注新媒体、O2O、生鲜电商、智能家居及行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