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N95?双黄连?8.5亿条数据回顾新疫情下的电商热品——疫情系列报告1

2020/2/10 15:53:00


2019—nCoV新冠状病毒肺炎从2020年1月20日疫情进入全民警惕阶段,2月以来更进入爆发期,截止目前全国共确诊病例31215例,疑似26359例,情况依然严峻。

地方隔离,交通管制,电影撤档,旅游停业,假期延长,足不出户——面对如此巨大而又不可预知的敌人,全国人民的生活受到无法避免的影响。少出门,不参与聚集活动成为这一特殊时期最“正确”的生活方式,“宅”不再是一种文化,而成为一种被迫选择。病毒限制了生活,也深深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在这一大环境下,哪些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又有哪些行业因此受益?在此期间备受关注的“n95,双黄连“们电商销售实际情况怎样?魔镜市场情报将通过电商数据对疫情环境下不同行业及产品逐一盘点。

1. 疫情下的天猫淘宝大盘及重点行业影响

魔镜数据显示,2020年1月,天猫+淘宝平台总销售额达1897亿,较去年1月同比增加6.2%,如果按春节期间计算(春节前24天+春节后7天),同比上涨则为14%。由于疫情主要扩散期为春节之后的“电商冷淡期”,疫情短期并没有出现明显负面作用,但中长期影响仍需观察。Top10一级品类中, 仅住宅家具一品类出现负增长,其余行业整体向上。

2020年1月淘系平台Top品类表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实体类目中,出现明显两极化:一方面,以电影演出及酒店预定为代表的“长预订周期”(即预订时间明显早于活动时间)品类录得150%以上的增长(此部分销售额已扣除因春节档电影退档以及旅游停业等带来的部分退款项,但由于退款周期原因,估测有大部分退款正在流程处理中,因此从爬取到的数据看,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景点门票,本地生活服务等“短预订周期”品类同比下降明显,达20%以上。仅从电商数据上看,非实体类目受影响显著

疫情下的电影院,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2. 疫情影响重点产品表现

“口罩,N95, 双黄连,酒精,消毒,一次性,板蓝根“,这些词在过去20天内充斥在各新闻媒体中,大家已经见怪不怪。那么从电商数据看,这些产品/概念到底卖了多少,又增长了多少?

2.1疫情防护三部曲:防护、清洁、杀菌

口罩:

口罩作为最有效制止疫情传播的工具,在疫情扩散初期就被尚处在恐慌情绪的消费者抢购一空。戴口罩,特别是n95口罩成为一种身份象征。电商数据显示,淘宝天猫平台,2020年1月口罩销量达4081万件,远超2019年同期(以春节前24天+春节后7天计算)1035万件,同比增长294%。商品单价由19年的14元陡增致20年43.7元,价格上涨213%,网友戏称其“最抢手年货”不为过。

口罩相关数据总览,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而“传说中”的口罩,聚焦大众目光的n95,电商平台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115%,均价上涨413%。品牌维度,3m,海氏海诺,POWECOM/保为康,pitta等品牌口罩位列2-5位。而南丁排名第一,一个可能原因为其声称库存充足而持续接单,但不少网友称其只接订单不发货,产能不足但不下架,存在欺骗行为。南丁方面对此解释为部分口罩被国家征用因此库存出现缺口。不管怎样,在恐慌性需求中,货源充足才是硬道理。

图表:口罩品牌排行榜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买不到口罩怎么办?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关替代产品——防毒面具销量同比上涨48%,价格上升77%。

图:防毒面具,图片来源:淘宝平台

图:防毒面具消费者评价,图片来源:淘宝平台


洗手液:

除戴口罩外,勤洗手成为特殊时期14亿居民预防病毒的主要方式。相应的,淘系平台洗手液销量猛增。数据显示,20年春节期间洗手液销量同比上涨313%,价格上涨30%

洗手液相关数据总览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前五品牌分别为威露士,滴露,洁芙柔,普瑞来和舒肤佳。值得注意的是,普瑞来这一高端品牌仅位于2019年全部洗手液品牌13名,而在这一特殊时期迅速蹿升致第4。多个商品售罄补货,在生命安全面前,没有人会吝惜金钱

左图:普瑞来自动感应免触摸免洗消毒洗手液

右表:普瑞来洗手液销售额销量增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2.2疫情走红三种药食:双黄连,板蓝根,鱼腥草

双黄连的热销得益于人民日报发布的一篇文章,文中称据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该消息于1月31日晚间发布,随即淘宝天猫平台双黄连药品被抢购一空,个别城市实体药房外甚至出现连夜排队买双黄连的队伍。而“兽用双黄连“和“双黄莲蓉月饼“也成为一时网红,令人啼笑皆非。数据显示,淘系平台1月份双黄连销量为4.73万件,较去年春季期间上涨108%;均价28.5元,上涨40%。

图:双黄连口服液数据总览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而板蓝根和鱼腥草在疫情扩散初期就充当着“民间抗病毒药物”的角色,虽然均已被专家辟谣,但消费者热情不减。魔镜数据显示,板蓝根销量同比上涨208%价格同比上涨35%;鱼腥草销量同比上涨28%,价格同比上涨50%。另外,17年前曾被上海药物研究所称有“抗SARS”功能的洁尔阴也有着92%的销量增幅,是否同样与疫情有关呢?

2.3疫情引发四概念:消毒,除菌,免疫力,一次性

疫情当下,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是普通人群免于感染的有效手段。魔镜数据显示,商品标题中含有“消毒”,“除菌”,“免疫力”等关键字的相关商品销量同比上涨分别达267%,143%,123%。一次性用品销量无明显变化,但价格上升了93%

其中一次性口罩销量同比上涨454%,均价上涨275%;一次性手套销量同比上涨11%,价格上涨65%;一次性洗脸巾销量涨幅49%;,除菌喷雾销量上涨743%,价格上涨41%;除菌洗衣液销量上涨197%,均价下跌30%(可能原因为小规格除菌洗衣液占比提升);除菌皂销量上涨106%;消毒液销量上涨602%;84消毒产品 销量同比上涨917%;酒精消毒产品销量同比上涨 882%,均价上涨122%。

左表:消毒、除菌、一次性、免疫力概念相关产品春节期间销量、均价同比变化

右图:84消毒液,酒精棉片,美的除菌加湿器,一次性手套,除菌喷雾,一次性洗脸巾商品展示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图片来源:淘宝


除此之外,与疫情高相关的体温计(159%)、维C成分产品(71%)等也均获得不同程度的销量增加;而与病毒名称相同corona啤酒(冠状病毒英文为Corona Virus)的销量也乘势上涨了105%。需要提出的是,麻将、游戏机、扑克、避孕套等预期中与在家娱乐活动紧密相关的物品表现并不理想,销量均出现负增长,线上文娱的火爆可能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图:各相关产品春节期间销量同比增长一览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图:各相关产品春节期间价格同比增长一览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短期看,由于春节假期与疫情爆发阶段重合,致使部分行业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更多的是因疫情信息而受到哄抢的少部分产品,例如个护卫生用品,药品等,其中大多数属于恐慌性消费。而恐慌过后,放眼中长期,情况似乎较为复杂,以服装为例,某知名女装品牌负责人向魔镜输出了判断:“从市场的角度分析,现在供应链出不了货,前端销售就不敢买流量,再加上消费者购物需求下降,影响转化,不利因素凑一起了”。

目前,疫情的传播得到了一定地遏制,但是高发期并未过去,人们对于2月经济受到的影响出现分歧:某头部物流公司员工明确向魔镜表示出悲观情绪,而同行业另一领头公司人员则认为虽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有限。然而相同的是,大家对于3月的形势都保持一定程度的乐观,认为业务会开始恢复正常

这场灾难将会持续多久仍不可预测。就整体电商而言,中短期内受到抑制不可避免,但从除“吃“住“之外的非刚需行业看,线上表现优于线下毋庸置疑。此外,回顾17年前,非典过后,电商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那么此次疫情过后,又有哪些新生力量产生?后续魔镜将进行疫情下重点行业跟踪分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