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端公厕”会成为一门大生意吗?

2020/2/9 23:40:00

1.jpg

谈起公共厕所,大多数人就会感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味道,脑海里则满是黄白之物,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管理者意识到公厕虽小,却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更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民的幸福感。拿北京二环内的胡同居民举例,他们住着黄金屋,每天都要去公共空间如厕,私密性非常差,一些尿频尿急尿等待的人非常受邻居的歧视;农村地区的厕所相对简陋,常常和猪圈联到一起,没有冲水措施,而是积累排泄物作为肥料,经年累月的浊气汇聚到一起,简直是一处生产“毒气弹”的化工厂,而类似火车站、景区、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如厕空间,经常出现“蹲位不够,携带行李或者抱小孩如厕不方便”的问题,总之,中国的公厕水平还没有同国际接轨,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而管理者能注意到如此问题,则说明:我们的文明程度正大幅提升。

公厕的改善空间,意味着商机。过去几年,由管理者主导修建的星级厕所广受好评,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儿童洗手台、衣帽间等暖心细节都做得不错,更拉风的是,有些公共厕所还安装了WIFI和大屏幕,但因管理者身份特殊,惹得一小撮群众质疑其滥用预算。好在,高端公厕改造已然成为一种社会大趋势,渐渐地衍生出一门大生意。

高端公厕,会有什么“星级”服务?

自2015年开始,有关部门就开始计划改造中国5.7万个公共厕所,旨在向市民提供上等的星级服务,随后北京发布第五代公厕标准,后来出现“第五空间”logo,其实,高端公厕的星级服务应该是因地制宜的,比如在北京老城区、新城区就有区别,而到了东北以及内蒙古要更注重保暖、防滑、防冻等措施,而到了景区则一定要考虑蹲位的数量,城乡结合部需要重点评估人流量以及地下管道的设置,如此盘算下来,“第五空间”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空间,但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广,更令人感到有前景的是,由厕所生意衍生出来的服务,不只是收几个如厕费,更在于配套的服务。

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公厕也代表着中国的小门面:“第五空间”借助自然光,增加了室内的亮度;新增第三卫生间,专门为残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婴如厕设置,其实,这已然是标准配置;另外,第五空间内还配置了暖气和空调,保证如厕的舒适度。在寸土寸金的首都,第五空间还在增加了自动售货机、取款机,如果有人没带纸,可以现场采购,而新能源充电桩、WIFI覆盖等设施,则提高了如厕的趣味性,更关键的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需要大量的清洁工来维护环境,此前他们喝水难、休息难,而第五空间现在已然成为城市保洁人员的据点,有一种温馨的画面感;鉴于北京的特殊性,第五空间还应该考虑建筑本身的艺术性和文化性,事实上,一个城市的文化,不仅会写在纸上,更会写在建筑里,公厕作为建筑的代表之一,理应花一些心思。

走出首都北京,来到呼和浩特的一些车站和大型商场内,厕所充满了蒙古气息,但高端厕所之于蒙古极寒地区的意义在于:终于可以暖和地、踏踏实实地如厕了。笔者曾经去中国最北部蒙古小镇旅游,那里虽说已经完成“棚户区”改造,但公共厕所依旧简陋,就是用几块木头板围起来的小木屋而已,加之,零下30度左右的气温,使得如厕变成了一件非常艰苦的事儿,稍微耗费点儿时间,或者赶上便秘,屁股上都会结一层冰。

除了北京和内蒙古这些特殊的区域之外,旅游胜地和广大农村也同样需要“第五空间”这样的高端公厕,毕竟,人有三急,憋尿对身体不好,而随地大小便则对环境伤害比较大,更会把自己贴上野蛮人的标签,而更广泛的厕所生意则有望解决之。

人性生意,高端公厕如何找准盈利模式?

建制普通公厕是为了要解决市民三急,是一种类似马路的公益事业,但如果要建制高端厕所、提供星级服务则必须要找到盈利模式。显然,高端的厕所如果由管理者兴建,生意模式会相对单纯,就是利用纳税人的钱公开招标,然后,按照管理者要求建制厕所,这样的模式清晰简洁,但缺乏活力,久而久之,就会退化成普通的公厕,连日常的清扫、设施的维护都会出现问题。相比之下,德国管理者就乐意将“厕所生意”外包给个人,而相关的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竟然同奔驰、宝马成为最赚钱的企业。

首先,高端公厕的核心服务就是如厕,可以依照不同环境的蹲位来收取不同的价钱,就跟酒店一样,也划分出星级服务,不要觉得这是多此一举,德国人会在上厕所时阅读文学作品,捕捉灵感,而商务人士对信息的捕捉也需要随时随地,至于说,空间大小、厕纸的柔软程度、香盒的用料也会成为有钱人考虑的对象;其次,公厕拥有高密度用户,墙体是绝佳的广告位,中国早期的厕所只是贴一些低级的广告,令人生厌,但德国的高端厕所,则能把苹果、香奈儿的广告拉回来,这些品牌更令人觉得公厕已然进入高端行列;最后,也是高端公厕最长远、最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是打造“酒店式公厕”,用户在上完厕所之后,可以享受机器按摩、公用网络、钟点休息等内置服务,当然,要想真正地把这些服务销售出去,还需要迎合人性,尤其是需要深度研究,市民如厕之后最想要的服务,基于此定制出相应的服务,把公共厕所打造成一个“五星级”空间。

毫无疑问,高端公厕生意不会如互联网、酒店、餐饮一样,有着现成的清晰模式,但高端公厕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一种“迎合人性”的生意。事实上,建制足够密度的公共厕所,正体现着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人性温度。如果能借助政策的东风,第五空间或许真的会变成一种大生意,同时,给中国人不一样的如厕感觉,利国利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0853
    全部文章:362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