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人生苦短生活需要仪式感

2020/2/9 20:49: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小王子》里有一句话:“仪式感就是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让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人生这么长,每一天都是那么普通,每一天都是日复一日,但是因为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日子,让我们有所期待。

仪式感就是把本来单调普通的事情,变得不一样,对此怀有敬畏心理。在漫长的生命中,平淡普通是常态,但是总要找到一些新的方式,让自己在这无趣的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乐趣。

说白了,生活是自己的,活成什么样,取决于自己的态度,我们如何对待生活,生活也会如何对待我们。

想要说说自己的一些对待生活的看法,比如过什么节日,或者纪念日,有人就会跳出来说,“都老夫老妻了,送什么礼物”或者“都多大年纪了,还喜欢这个”亦或者“就知道买这么贵的东西”等等。

这就是很多人对于仪式感的误解,认为仪式感太虚,不切实际,又或者觉得就是女生爱作,只是在乎一些形式;甚至会觉得女生就是爱花钱买些徒有虚表的东西。

但是,所谓的仪式,从来都不是华而不实的东西。

出门前的一个亲吻,定期为自己做一顿丰盛的大餐,定期和朋友吃个饭,给远方的父母的问候,认真为朋友过一次生日……

再或者,即使是一杯奶茶、一顿火锅,和三五好友相聚一起,谈谈心,生活中的仪式感,无处不在,只是我们忽视了,其实它们很重要。

其实仪式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变得不一样,因为和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再普通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对生活有敬畏,真的去重视这些所谓的“仪式”,让我们既可以享受美好的一切,也可以坦然面对糟糕的一切。

得意时不会忘形,失意时也不会潦倒。因为我们知道,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生活都必须庄重,生活对我们很重要。

仪式感,会让我们在平凡又琐碎的日子里,找到生活的意义,找到不愿将就的勇气。

另外,其实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仪式感也非常重要。

我们身边有一些父母,是全天下最好的父母,但也是全天下最“坏”的父母。

“小孩子过什么生日!”

“现在各种乱七八糟的节日,咱别凑那个热闹!”

可能对于父母而言,做不做这些事情,对孩子的爱都不会减少,但对于孩子而言,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偶尔的惊喜和仪式感,会给孩子足够的亲近感与信任感,让孩子感受到幸福和乐趣。

不管是恋人、朋友、家人,亦或者是自己独处时,我们都应该给自己一定的仪式感,小到吃一顿饭喝一杯奶茶,大至经历人生大事,亦或者升学毕业等等,在这一个个小小的仪式中,我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因为这会让我们自己身心很愉悦,也会让我们更用心地去对待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

其实每一天我们都过得很普通,或许在一些特殊时间,我们也不一定要和别人去攀比,别人要怎样,我们就一定要怎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但是通过一定形式感的东西,我们能够让我们身边的人感受到被重视,人都是需要关注的,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都是如此。

其实,不论是男生或者女生,都是需要朋友或者爱人重视的。

每一个人重视生活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