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吉利花3.7亿造“防病毒车”靠谱吗?

2020/2/7 23:41:00

1.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诸多行业乱了阵脚,旅游业、餐饮业等首当其冲。不过也有些行业抓住了机遇,来了场难得的逆袭——不少医疗股迎来暴涨。而受到冲击的行业也没有“坐以待毙”,纷纷尝试在危机中寻觅破局之匙。就像身处汽车行业的吉利率先出击,于近日宣布研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那么,吉利研发“防病毒车”真的靠谱吗?

车还没造,股票先涨

吉利近年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短短数年,其就从自主车企二线阵营攀升至领头羊的位置。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吉利的销量位居自主车企首位,且与其他车企的低迷销量形成鲜明对比。而吉利的发展,离不开对细分车型的前瞻洞察。

吉利数年前彻底打开国内市场的敲门砖,是性价比较高的三厢车型——帝豪。当时帝豪以低廉价格和不俗配置,让中国轿车有了与合资车型掰手腕的机会。后来在SUV车型火爆后,吉利适时推出了博越,也在SUV市场站稳了脚跟。“二胎时代”来临后,吉利凭借嘉际在MPV市场火了一把。可以说,吉利发展路上的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节拍。       

2.jpg

这次,也没有例外。面对严重的疫情,部分车企还在束手无策时,吉利就从车型层面尝试破局。吉利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准备研发“防病毒车”。而这款针对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主打的就是车内病毒防范等,想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健康”。

吉利研发“防病毒车”,显然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颇为引人关注。比如看重“好故事”的资本市场,立刻有了反应。截至2020年2月5日下午16点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涨幅达2.35%,达到13.06港元/股。看来,吉利的“防病毒车”起了个好头。

加抗菌物质的做法,有在风口炒噱头的嫌疑

研发“防病毒车”的消息披露后,吉利的确受到不少赞扬。毕竟从长远来看,病毒疫情防范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事情。而汽车作为常用的出行工具,有着较高的流动性,做好防护也势在必然。因此,吉利打出保护驾乘者健康的“安全牌”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此前吉利并未有研发“防病毒车”的迹象。吉利的整体走势,还是基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而此次吉利高调宣布研发“防病毒车”,似乎只是想抢占新型冠状病毒突发的这个风口。

比如“防病毒车”看起来是想强化车内病毒防范的功能和技术,但却会采用添加抗菌物质等方式。这意味着,这辆车或许的确具有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但却对真正的病毒有可能“无能为力”。这样的做法,有在风口上炒噱头的嫌疑。

“生化模式”到底意义有多大?

吉利研发“防病毒车”的初衷可以理解,但为汽车加上“生化模式”就能让消费者一劳永逸吗?未必见得。

有网友就直言不讳地指出,这只是一辆“韭菜车”——加上各种不明所以的概念,就去“割韭菜”。虽然这样的判断还为时尚早,但目前还吉利还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技术,保证“防病毒车”就一定足够完美。

更有网友认为,就算在车内是安全的,但下车之后呢?当病毒大范围传播之后,人们也不可能只“活”在汽车中,终究要下车。一旦下车,还是有可能会感染!所以,这位网友认为吉利只是利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民关注热度,来做一次营销罢了。

说到底,当病毒爆发的时候,汽车即使有“生化模式”有可能也无济于事。对于吉利而言,此次或许只是在风口上,为自身树立了一个积极触碰未来科技的正面形象。“防病毒车”的魔力,可能真没那么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2539
    全部文章:363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