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重新评估外卖价值,是救命稻草也是战略生命线

2020/2/7 18:12:00

今年春节并不太平,疫情紧迫冲淡了过年的喜悦,而现在疫情总体已经变的可控,但对经济的影响则开始慢慢显现。其实在这段的封城和不出门的日子里,很多商业形态正在被重新评估,因为在这种特殊的紧张情况下,这些业态都爆发了全新的价值。而外卖,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商业模式,它在特殊时期对经济乃至社会的意义和价值,开始得到人们的重新审视。

只能坚持三个月的西贝

前段时间被西贝老板的专访刷屏,在这篇文章中切实的指出了疫情之外的对企业的影响,尤其是餐饮行业的影响,即便是西贝这样的优秀餐饮企业,可能也撑不过三个月的时间,因为大量的现金都已经用在了人员奖金和备货上,而本来旺季的春节期间可以顺利的回笼现金流,但现在却戛然而止。即便是疫情过去,人流恢复也需要时间,所以很多餐饮企业都可能会因此遭受灭顶之灾。生意没了,工资要不要发?员工要不要聘?这些其实都是问题。而这些问题将会在未来的二三个月内开始逐步显现。而在这篇文章中提到,全国60多个城市400多家西贝莜面村堂食业务基本都已暂停,只保留了200家门店的外卖业务,这些外卖业务最近在持续增长,外卖业务成了餐饮行业的救命稻草。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大年三十一张医护人员的拜年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大家发现,一线医疗人员虽然非常辛苦,但吃的东西却非常简陋,连一个热饭都没有,实在是对不起他们这么努力的付出。而如何能够保证他们的饮食保障呢?后续大量民众也是点了很多外卖直接送到医院去了,让医务工作者们开始有了更好的餐饮条件,工作境遇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而对于憋在家里的我们来说,天天做饭也差不多是不能承受之重了,不仅是麻烦,而且单调,时间久了,也就江郎才尽了。所以这个假期我还是点了一次外卖,一次火锅,一次披萨,一次炸鸡,当时的感觉就是有外卖真好。不管是对于特殊战线的人群还是普通人,外卖在这种时候都可以说是一种生活的保障,也是企业运营的保障,从这一点来看,美团的意义和价值就不仅仅是外卖送餐那么简单,这在本质上是搭建了一条生命线。只是在岁月静好的时候,大家感知没有那么明显就是了。

无接触的物资配送生命线

在平时,外卖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送餐,我们只是觉得方便,觉得可选择的吃的多,但并没有想过这套体系背后的意义和价值。而在疫情爆发之后,人们的生活环境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流动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套系统的战略价值就开始凸显了。这在本质上就是一个无接触的物资配送体系,在当下这种紧急的状况下,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物资配送交流的解决方案。在今天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就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了。毕竟,在当下这种环境,有与没有,是天差地别的两个结果,有,餐饮企业就可以一息尚存,就可以继续开展业务,不至于全盘损失。消费者就可以获得更丰富的餐饮乃至更多元化的配送服务,可以不必冒险出门,降低必须出门的频次,更好的减缓疫情蔓延的速度。

央视采访了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督导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四部及五部主任詹庆元,詹庆元表示,目前外卖点餐还是比较安全的,风险要远低于人们出门购买生鲜、半成品食材。而且包括美团外卖在内的不少外卖团队,都已经开始针对性的开发出了全新的“无接触配送”流程,骑手和用户商定餐品放置地点,用户自行取餐,或者采用取餐柜的无接触方式,彻底的保障外卖安全。而外卖平台只要加强送餐旗手的健康管理,就可以在最低风险之下,满足更多的关于送餐盒物资配送的需求。这完全可以被称之为一条新时代的物资生命线,保障了现代社会特殊情况下运转的必要条件,不仅仅应该被当做一个商业模式来看,更应该当做一个保障、战备的模式来看,而在这种特殊境况下其发挥的价值会更大。

目前不管是餐饮食物还是超市生鲜,基本都是美团外卖团队在进行配送,送到物业后又会有一个集中管理领取的流程。总体上还是可以非常好的满足我的各类需求,一方面我觉得非常欣慰和满意,另一方面,我也对外卖小哥非常的感谢,他们承担了更大的风险,也做出了巨大的奉献,我甚至认为应该给他们增加一些配送的费用,才能对的起他们这种无私的付出。

疫情之外的商业考量

目前从全国的疫情发展情况来看,除武汉外的地区整体传播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在医疗救助和康复效果方面都还不错,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也应该开始思考商业和经济的问题。毕竟生活还要继续,经济影响带来的生存威胁可能并不会亚于疫情。所以如何保障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让更多的企业可以经历这次考验之后成功的活下来,将是下一个阶段的重点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认为应该大力保障外卖快递业务,也提倡人们多多采用这种服务,这不仅是自己的消费,更是对商业经济体的支持。只有这些经济体能够活下来,未来的经济重建才能走得更快。而对于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武汉地区,我觉得也应该在保障外卖配送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防控措施,企业和外卖不能一停了之,而是让他们可以在更加安全的环境和状态下运转,以保障大多数人民的基本物资需求。这一点是需要做取舍的,让人们自己购买更安全,还是让外卖配送更方便,我想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还是不能因噎废食。

毕竟关停餐饮和外卖体系,不仅影响商户本身,影响消费者的需求满足,还会影响上游农产品的消费,农产品消费又会影响到饲料、肥料等生产资料的消费,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范围还是非常广泛的,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我相信随之而来的餐饮、配送等需求也会开始爆发式增长,外卖体系更要经得起压力的考验。所以从现在开始做准备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条生命线不应该因为环境艰苦而中断,更不能因为需求爆棚而中断,后者带来的问题也许还会更大。这一点可能不仅需要美团思考,也需要管理部门积极思考和配合,让外卖能够在这个时候,发挥出他最大的价值。

比尔盖茨说,未来能够杀死百万人的不会是战争,而会是病毒的感染。我们也经常会说,和平的日子过的太久,很多人都对自然的残酷有些淡忘。这次疫情的挑战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岁月静好之下隐藏的巨大危急挑战,而技术和全新的商业体系则在这次挑战中发挥出色。外卖体系应该被看作一个国家重要的物资配送渠道之一,因为他维系的不仅仅是物资的配送,更是民以食为天。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美团外卖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又重了一些,毕竟还要肩负起特殊时期的配送任务。这对于外卖行业未来的发展来看,会是一个全新的要求和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