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陪跑日记 | 创业聚焦才能让你赢

2020/2/7 17:11:00

陪跑日记 | 创业聚焦才能让你赢


一个初创企业,经验不足、资源不足、人才不足,实际上要更专注,懂得经营聚焦,以防“博二兔,不得其一”。

要聚焦,首先要给自己做好定位,简单的说就是怎么做企业差异化竞争,我经常看到,有些人把定位只体现在文字功底上,写给别人看,做宣发,根本不做运营聚焦,或不够聚焦;有的呢定错位,这样很严重,聚错焦,就变成一场没有跟外界发生关系的企业自慰。

定位是一个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存亡之道”问题,怎么才能赢的问题,以下,我给初创企业提几个方面的意见:


知己知彼

有两个方面要很重视,一要调查市场竞争者并知道竞争机会在哪里,要非常清楚,看是否伪需求,是否有足够空间。二是客观的盘点自身资源优势,有哪些优势,有优势才有机会,才会奏效。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否则差异化就会空对空。


用户导向

要在某一方面的用户价值上,比如,性价比,功效,服务体验上等,在某一方面的用户价值要比任何竞争者同行都做的强,强到什么程度?要让顾客强烈的感受到,因此而识别你,信任你,使用你,依赖你。


运营聚焦

当你明确这个让人信任和依赖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点的用户价值”,你就找到了经营的重心,塑造这方面的价值就会让你企业赢,这个就是我们说的经营定位,但还不行,你接下来,你要调动你公司所有的人、财、物来强化你这个用户价值的建设上,并且让团队所有人都很清楚这么做的原因,并且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这个就是运营的聚焦,这点,很多创业者做不到,或力度远远不够,问题就在这里。运营聚焦是对内的,对内的战略。


品牌聚焦

品牌聚焦是对企业外部的,这个时候,你很理解你的用户喜欢你什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发动一场品牌聚焦运动。你要用理念、行为、形象的塑造,向你的用户展示,告诉你的用户不一样的地方,告诉你的企业不一样的追求,尤其零售消费类的创业企业,toC用户,要抢占用户心智。当然,没有定位,没有运营聚焦,品牌聚焦就会“纸上谈兵”,很多宣发就会泡在水里。


陪跑日记 | 创业聚焦才能让你赢

创业聚焦观点

以上这几点都是聚焦战略的点滴,只是让大家参考,聚焦不是一个技巧层面,是战略层面的,是系统的内外策略,由内而外的强,做为CEO,在你没有效果展现出来前,很多人会不理解,但你依然要很清醒,只要在你在用户面前“奏效”时,你就找到”感觉”,成功一大半了。

零售初创企业陪跑部分案例:

陪跑日记 | 创业聚焦才能让你赢

菜蔬生

菜蔬生 ——社区生鲜超市,围绕社区居民厨房、卫浴、休闲的居民最喜爱超市。

? 投资时间:2019.05 ? 当时规模:单店

? 现在规模:5家店,今年预计年销售1.4亿

? 盈利情况:盈利

陪跑日记 | 创业聚焦才能让你赢

艳后医美

艳后医美 ——面部年轻化专家,面向成熟女性面部年轻化提供医美解决方案。

? 投资时间:2018.06 ? 当时规模:筹备

? 现在规模:3家店,今年预计年销售近1亿

? 盈利情况:盈利

陪跑日记 | 创业聚焦才能让你赢

盛才教育

盛才教育 ——课后教育托管,围绕现代年轻家庭课后小学生没人接送、没人陪护、没人作业指导的痛点的一站式教育托管。

? 投资时间:2018.08 ? 当时规模:3家店

? 现在规模:48家店,今年预计年销售1.2亿

? 盈利情况:盈利



来源:氢创同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1576
    全部文章:148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