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抗击战“疫”,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如何构建智慧防线?

2020/2/6 17:34:00


1.jpeg



作者:靠谱的阿星

很多年轻人可能此生没见过这样的场面:街上没人逛、路上没车跑、商店关门、网购到货迟缓。即使在家里“休假”,也会关心粮食和蔬菜囤积够不够。此时此刻,大家都盼望疫情快一点过去,早一点恢复正常生活。

 

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势头,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防控范围比非典更广、更全面。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用钟南山先生的话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 。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当前,互联网企业迅速反应,投入这场战“疫”。很多互联网公司或捐赠款物,或搭建疫情动态信息平台,或为远程办公免费提供服务,这让我这个“互联网人”深有感触。

 

这也侧面印证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中国等战略选择的重要性:企业要做“数字企业”,社区要做“智慧社区”,城市要做“智慧城市”,然后串联起“数字中国”。不可否认,疫情对于城市公共服务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形成了巨大挑战,也成为检验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的“试金石”。


01  

为什么互联网公司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一方面,互联网平台本身具有“新媒体”、“融媒体”的传播属性,与“非典”时期电视及纸媒为主发声渠道相比,发达的互联网快速响应了
公众知情权,这对人们了解病毒的传染威胁,服从专家及医生建议居家隔离、保障社会整体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加上疫情严重区域的封城、封路等举措,为医护人员抢救病患、科研人员研制疫苗争取了时间。

 

以疫情动态为例,这是人们每天关注的焦点,目前百度App、今日头条等信息流平台都有“抗击肺炎”新闻专题;支付宝、微信均有健康小程序;而城市服务统一平台爱城市网App也第一时间上线“疫情实时播报资讯服务”,包括疫情通报、定点医院、防控动态、防疫知识等板块,目前已在山东省、山西省、黑龙江省、重庆等全国多个省市上线。

 

2.png

 

另一方面,疫情在全国多地爆发之后医疗资源(比如医护人员、N95口罩、防护服等)相对紧张,很多医疗机构人满为患,极易交叉感染这使得互联网成为当前解决医疗供给匮乏提升医生接诊效率降低传染程度的可行手段因而远程医疗及线上问诊等“非接触式医疗”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互联网医院的模式加速落地,有效缓解了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压力利于医患双方远离传染威胁。

 

此前,在线医疗平台国内有好大夫在线、阿里健康、春雨医生等,但全民级远程医疗习惯并没有构建起来,线上医院始终难以与线下平分秋色。在疫情最严重的华中医疗中心武汉,医护人员依然需要全国支援,需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交付,填补病房床位数的不足,还需要征用一些公共设施搭建临时救治所。

 

早春正处流感旺季,很多病人由于疑虑担忧往医院里跑,这其中如果不小心被感染,可能造成病毒更大范围扩散。因而,互联网医院成为各地疫情防控重要的“虚拟防线”。

 

举个例子,在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下,爱城市网App及时上线“疫情线上义诊服务”,由疫情定点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联合浪潮等免费推出,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可在线挂号,填写病情描述、上传病情照片,并可以与医生视频或文字连线进行问诊,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简单快捷,这种互联网医疗模式值得全国复制推广。


3.png

 

人们对于互联网公司以其科技实力助力疫情防控充满期待,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也赢得了社会尊重。


02

新型互联网公司如何技术提升疫情防控效率?


目前互联网发展早已经突破了信息技术(IT)层面,迈入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的“新IT”(智能技术)时代。过去互联网公司以流量、信息、资本为驱动因素,而新型互联网企业,将转为由+数+AI”驱动。

 

疫情防控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传染性,中间宿主至今未完全明确。在医疗战线,云计算如何提升疫苗和新药的推出时间,尤为紧迫。新型互联网公司在三个层面可以大有作为:

首先,在研发攻坚层面,新药和疫苗研发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阿里云成立疫情公益小组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以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和蛋白筛选,从而加快疫苗和新药研发进度;华为云联合多家科研机构筛选5种可能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并将研究成果开放给生物医药研究机构。

 4.png

左图为新型冠状病毒结构,右图为华为云联合科研机构发现对抗病毒的五种可能药物)

 

其次,在疑似病例筛选层面,由于病毒有14天左右的潜伏期,并且不表现出症状就有传染性,这为疑似病例的筛选和排除带来了极大困难,很多地方甚至以地域标签为依据,进行简单粗暴的隔离封堵。大数据技术介入到疫情上报工作后,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度”。爱城市网融合浪潮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完成“疫情线索上报”系统,提供疫情信息收集上报和疫情分析两大服务,在统计疫情防控情况的同时,能生成可视化的疫情数据分析报告,为防控指挥提供决策辅助。该系统免费为各地政府开放使用,助力全国各地做好疫情收集及防控工作。

 

5.png

帮扶企业搭建远程生产力层面目前钉钉、企业微信、华为云WeLink、飞书等均搭建了企业协同办公平台;国内云计算巨头浪潮云宣布为政府、医疗教育等事业单位、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协同视频通讯服务。自1月29日浪潮云视频会议服务上线后,累计510余个单位61000多个账户申请使用,累计召开线上会议500多次,会议总时长75000多分钟,用户反响强烈。为了保证企业远程办公, 6月30日前浪潮云还免费提供浪潮HCM Cloud服务,开放员工打卡增加身体状况反馈、员工隔离报备/申请、在家办公外勤打卡等功能,供政府、企业使用。

 

很多朋友担心,疫情持续会对企业及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随着对企业税收、租金以及个人还贷方面政策扶持推出,疫情影响初步实现了“软着陆”;互联网对产业的渗透还在加速,很多数据化思维以及适应数字时代的工作方式,也在建构之中,看到这些就不会陷入悲观。



03

赋能智慧城市打造指挥大脑,支持全国高效抗击新型肺炎


应对疫情挑战,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应急反应机制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能力水平。那些具备大数据与云计算支撑的政府,在防控指挥上有可视化的动态数据作参考;而没有构建起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能力的机构,往往是“两眼一抹黑”状态。

此前提倡和落地智慧城市更多是站在优政、兴业、惠民等层面进行升级如今危机袭来才知道智慧城市就是领导者的“决策大脑”。具备大数据思维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地方政府,能快速调动自身的人口、交通、企业、学校、医疗等大数据资源,分析出人员流动轨迹、医疗资源分配以及企业开工、学校在线复学等情况,动员部署防控力量时能够有的放矢。

 

浪潮云是国内政务云市场领导者,截至目前,浪潮云为全国180余个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服务,全国已有10000多个政府部门、245万公务员、4万多个业务系统使用浪潮云。

 

1月25日,云南省政府致电浪潮,提出由浪潮云负责搭建“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临危受命,浪潮云项目团队抵达昆明,迅速将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建成,交给当地政府使用,实现一目了然的“看板管理”。

 

6.jpeg

 

而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浪潮云位于黄冈、孝感、利川三地的云中心处于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三地云中心的浪潮员工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加强对于云平台、机房、备份等重要设施与功能的巡检与保证,这为政府业务信息化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疫情带来的学费和教训相当沉痛,那就是数字政府和数字中国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和口号中,需要“实事派”落实在每一级地方政府,形成数据的“一张网”打通,构筑脉络清晰、实时动态的“全国一张网”。随着疫情抗击进入关键时期,如何逐步恢复经济活力、保障民生也迫在眉睫。

 

关于如何建设“数字政府”,浪潮提出“6个1”方法论,即“一朵云(云计算)、一个数(大数据)、一个网(一网通办)、一个口(城市服务门户)、一个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一个生态(智能产业生态)”,并为当地政府打造政府业务中心(GOP)

 

其中,爱城市网就是政府直接面向用户的城市服务的入口。在本次疫情中,也成了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疫情期间,政府结合远程办公和网上政务服务,输出社会公共服务。比如,公众通过爱城市网App,足不出户在手机上直接办理水电煤气食住行等各种事务。我们希望入驻爱城市网的地方越来越多,其在线医生问诊、疫情线索上报系统也能服务更多老百姓。

 

除此以外,政府应当统筹互联网平台级公司,借助大数据协同的力量,打好疫情防控战。比如,由浪潮天元大数据监测电商平台的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缺货情况、库存数据等;由电商企业开通N95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捐赠专线。这些大数据的打通,能为政府防控疫情做好资源调度、宏观决策打下基础。


【结语】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不仅有一线医护人员搭建起来的救治防线,还有互联网组成的信息防线,包括新型互联网公司推动的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数据化的指挥大脑。两者通力协作,保证了病有所医、居民生活稳定,这也给全民上了一次“数字中国”的课。而要尽快打赢新型肺炎战,需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力量和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化力量。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本文作者: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公司商业模式研究和互联网行业分析,靠谱汇创始人,个人微信号:kaopuhuiclub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73049
    全部文章:274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