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非典“成就”了蓝月亮,新冠疫情后哪些产业将增长?

2020/2/6 12:35:00

2月4日,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提问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有个问题可能不太好回答,(武汉)封城12天了,您觉得距离疫情拐点还远么?蒋荣猛回答说:“这个问题的确不太好回答,现在疑似病例增加,下一个阶段可能还有更多疑似病人需要排查,抗疫任务还很艰巨,拐点不会很快出现。”

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虽然部分地方的部分企业已经复工,但疫情对许多产业都将产生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特别是依赖线下的本地生活服务、零售、教培、酒店旅游业和电影行业。不过,随着疫情对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有一些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契机。那么,最突出的是哪些产业?

1、盒马向餐厅租工人,生鲜新零售正在崛起。

西贝董事长贾国龙1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若疫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就算贷款也撑不过3个月,广东餐饮协会最近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30%的持续营业企业同比营收下降5成以上,其中30%的企业收入几乎为0,绝大部分企业面临租金、人工、能耗、税收等多重成本压力,客流、现金流严重不足的困境如无法得到及时缓解,将在1-2月内引发闭店潮。

与餐饮行业的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送菜到家平台,盒马、每日优鲜等,其中盒马最具代表性。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拥有成熟配送体系的盒马成为很多家庭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重要平台,人手甚至出现了短缺。2月3日,盒马宣布接纳近500名来自云海肴、青年餐厅(北京)的员工到盒马旗下的门店“上班”,并向其他餐饮企业发出了“招工令”,公告发出后对接人电话被打爆了。

图片1.png

盒马、每日优鲜等平台的业务暴增,不只是短期利益,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有望培养国人新的买菜方式。外卖平台培养了国人手机叫餐习惯,虽然有盒马、每日优鲜、美团买菜等平台,但买菜人们更倾向于去菜市场,核心原因是生活习惯。其实,相对于菜市场来说,生鲜平台买菜方式更加健康卫生,基本没有现宰现杀,很多是半成品,更不可能有野生动物。经过疫情中的习惯养成,再加上国人对个人和家庭健康卫生更加重视,可以预见,生鲜新零售将迎来蓬勃发展。

图片2.png

2、从口罩生产大国到消费大国,清洁防护产业将繁荣。

非典后,有一个品牌脱颖而出:蓝月亮,洗手液第一品牌。在2003年以前,国人习惯用肥皂洗手,肥皂的缺点是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尤其是在一些公众场合,洗手液则不存在这一问题。蓝月亮2001年就成立,同期的洗手液品牌还有祖丝和开米,这三个品牌努力培养国人的洗手习惯,然而要改变习惯太难了,祖丝和开米相继放弃,只剩下蓝月亮坚守。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国内消费者对于个人卫生的重视达到了近似“恐慌”的程度,蓝月亮通过捐赠等公益活动以及线下洗手活动推广,快速打开洗手液市场,在洗手液与蓝月亮间划上等号。后来在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立白四大日化巨头在洗衣粉市场打得火热时,顺势推出洗衣液,一下又做到市场第一。

如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具有显著保护效果的口罩成为最紧俏的商品,一时之间“一罩难求”,而此前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戴口罩、囤口罩的习惯,疫情过后,人们很可能会养成戴口罩的习惯。

图片3.png

今年一些人花高价海淘或者代购日本口罩,原因也在于日本是口罩大国。近年来日本戴口罩的人激增,据日本NHK新闻网报道,日本口罩年产量约为55亿个,80%(44亿个)都是从海外工厂生产、进口回来的,而这一年日本人口数量是1.26亿人,就是说人均消耗44个口罩。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去年口罩产量也只有45亿只(占了世界一半),还有很多是出口。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时,日本的口罩销售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销售额达到340亿日元,再加上初春日本樱花季,让很多人戴上口罩防花粉过敏。在欧美国家,由于戴口罩让人难以判断表情,很容易招致周围人的戒心或被误解为是否“患有重度感染症”或“会不会是强盗”等,大多数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前几天有一位中国人在纽约地铁站戴口罩被人踹下了铁轨。

图片4.png

疫情对生活习惯的改变可见一斑。此后,国人对个人和家庭的健康、卫生和清洁都将倍加重视,不只是口罩,像消毒液、消毒碗柜、空气净化器、清洁马桶这样的家庭清洁防护类产品,接下来都会更受国人重视,这些产业有望实现新一轮增长。

3、从抗疫药品到保健食品,微生态产业或爆发。

在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中明确,可根据患者的呼吸困难和胸部影像情况,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糖皮质激素和“血必净”等进行辅助治疗。“微生态”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实际上它距离我们很近,这里面也藏着一个类似于“洗手液”一样的产业。

百度百科对微生态是这样介绍的:微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结构的空间内,正常微生物群以其宿主人类、动物、植物组织和细胞及其代谢产物为环境,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能独立进行物质、能量及基因(即信息)相互交流的统一的生物系统(biosystem)。

这一次在媒体频频亮相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是微生态专家,她在接受浙江卫视一节目采访时分享了H7N9的“四抗二平衡”治疗法,其中一个平衡就是微生态平衡:

“人体肠道内有一公斤的细菌,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当人体呼吸道出现缺氧的情况,肠道的细菌也会出现缺氧,导致微生态紊乱,一旦微生态出现紊乱,容易出现细菌群移位导致继发感染,因此有些病人不是死于疾病的感染而是死于继发细菌感染,因此要早期预防,用微生态平衡减少继发感染。”

图片5.png

微生态制剂与抗生素是对应的,后者在消灭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消灭有益菌,并产生耐药性。因此,李兰娟在《从微生态角度审视感染》一文建议,在应对传染性疾病中要合理利用抗生素,应用微生态制剂,且微生态制剂可与抗生素联合应用,以避免微生态失衡。

微生态制剂不只是有广泛的药用价值,也有食用价值。只要能够促进正常微生物群生长繁殖的及抑制致病菌生长繁殖的制剂都称为“微生态制剂”,其调节肠道之功效可以快速构建肠道微生态平衡,进而提高人体免疫力,无论是婴儿、老人都可服用。正是因为此,微生态保健食品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接受,最常见的就是益生元、益生菌类产品。

在我国,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从事微生态制剂生产,据“中国微生态医疗专委会”在一篇文章中介绍,量子生物、万泽股份、珠海丽珠集团、蔚蓝生物和青岛东海药业均与微生态有关。其中,为人们熟识的是A股上市公司量子生物,其已专注微生态健康产业20年,是益生元行业的龙头企业,引领着微生态营养领域新趋势。

益生元作为人体有益菌的“食物”,被广泛应用于乳制品、饮料、烘焙食品、调味品、酒、糖果、巧克力以及日化、保健品等领域。目前我国以功能性低聚糖为代表的益生元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而量子生物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高纯度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产业化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能适应不同领域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量子生物在B端的客户有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乳制品、药品、食品、保健品企业,如蒙牛、伊利、贝因美、喜之郎、君乐宝等,而其C端产品如阿力果、通丽爽,销量也一直在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微信图片_20200206114803.jpg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微生态制剂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17.68亿元,同比增加27.5%,而疫情势必会让国人更加重视微生态健康管理,同时在健康诊疗时尽量少用抗生素,这意味着微生态产业有望进一步增长。从量子生物股票开市一天后迅速飘红,可以预计,这家益生元龙头企业或许会成为微生态健康领域的“蓝月亮”,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不论是在线买菜、佩戴口罩还是重视微生态,本质都是疫情对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生活习惯的改变会影响消费理念和行为,最终就会成就一些产业,一些超级品牌亦有望脱颖而出。

每一次疫情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我们当然不希望人类再次发生疫情。但从历史发展来看,人们只有摒弃类似于食用野生动物、用肥皂洗手、滥用抗生素这样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才能拥有健康。人类不断向文明进化,不断变得更加健康,正是在一次次类似疫情这样的打击后实现的。历史上让欧洲减少一半人口、死亡近三分之一人口的黑死病,虽然是人类历史上的巨大灾难,然而却直接推动了医学的发展,进而带动科学技术的革新。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69577
    全部文章:1742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