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北京返工防疫纪实:科技力量替代土味操作

2020/2/5 21:47:00

2月5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以北京医学会协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共建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为例,阐述了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情况。


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旨在为市民提供医生咨询服务,帮助市民获取科学的疫情防治知识,引导有序就医。该平台由北京医学会牵头,百度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整体运营,共11家中关村互联网和医疗企业参与建设。

发布会现场


线上医生咨询平台界面及功能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疫情的防御紧迫感开始蔓延至全国,各省市积极应对,而在不同时期也都需要不同的应对措施。


春节返乡,众多硬核操作使得河南省成为本次防疫工作的“范本”而频上热搜。众多朗朗上口、雅俗共赏的横幅在朋友圈流传,各个村支书硬核喊话的短视频被频频点赞。


延长假期,企业相关运营成本却居高不下。上海宣布企业可逾期缴纳社保最高三个月,苏州市也出台政策帮扶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然而,随着返工期到来,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伴随着大量人口流入,防疫压力骤升。这时候乡村的土味防御行不通了,如何寻求并建立更高效快捷的防疫手段成为关键。


科技战役:搭建战胜“病毒”的“钢铁”防护网


美国生物学家贾德·戴蒙德在其作品《枪炮、病菌与钢铁》中解析人类文明发展的底层逻辑。在整个近代史上,人类杀手是天花,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疟疾,瘟疫,麻疹和霍乱,病菌给人类带来巨大的伤害要大于战争。人类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也一直在寻找能战胜不同“病菌”的“钢铁”。


随着返工潮来袭,如今我们也迫切需要建立防止“病菌”扩散的“钢铁”防线,对于北京这样的人口重点流入地而言尤为如此。


一方面,回京人口量大且分散,不可控性强。


有报道称去年北京春运返程人数四天超204万人,今年虽说不少企业2月10号左右开工,时间线拉长了。可即便如此,每天的流入量依旧是个庞大的数字。各大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的防控环境极为复杂。检查太慢容易堵塞秩序混乱,可检查松懈那就是对病毒的网开一面。


另一方面,人口流入,公共交通、医疗服务压力随之骤升。


2月3日很多单位开工,公共交通的防疫压力也会陡然增加。此外,现在是流感高发季,随着流入人口的增多,北京市医疗服务需求也将水涨船高。


面对疫情防控难点,除了各个小区毛细血管终端加强人工干预检查以外。北京市非常重视科技在防疫中的作用,在行动上与众多科技企业合作,构架出了一条从下车到后期跟踪服务的一整套科技防护网。


针对车站这一人口密集区的防疫工作,北京清河火车站选择与百度合作,采用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遏制疫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风险。


而在离开车站的后期防疫上,更是防止病毒传播和控制的关键。


可以预料,线上问诊渠道的打通将为控制疫情提供重要帮助,减轻人口流入后北京市常驻人口就诊与医疗资源两方面的负担。


从人的角度来看,线上问诊可以防止医院交叉感染,有利于防止疫情传播。此外,相对于线下看病,线上问诊门槛更低,疑似人群也可以及早发现病情,趁早接受隔离或者治疗。真正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把时间和资源留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在推广方面,主办方北京医学会选择了搜索入口。因为搜索是很多人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入口。据统计,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搜索了解疫情。借助搜索的入口优势进行传播,使得这一线上问诊平台可以在短时间内被更多人所了解和使用,尽早在控制和预防病毒上发挥作用。

百度App搜索关键词直达线上医生咨询服务


这样一来,线上问诊平台与搜索入口形成一种深度的捆绑。从疫情信息到控防知识再到问诊,与疫情有关的关键信息和服务实现一站式聚合,信息与信息之间也可以协同和配合,能够激发个体在疫情防控中的主观能动性。


抗击疫情需要科技的力量,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


返工潮来临,这期间疫情防控的好坏将影响疫情发展拐点能否提前到来。此前只是通过互联网传递疫情信息还不够,个体只是被动接受者。北京医药会联合百度等科技公司推出线上问诊平台也是想让个体由被动到主动,主动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信息进行咨询和掌握,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这场防疫攻坚战,这才是加速拐点到来争取最终胜利的关键。


危机的“雅努斯面孔”:疫情加速新基础设施上位


与乡村的土味硬核相比,北京在迎接返工潮所做的准备堪称科技硬核。事实上,这种政府与科技公司合作的形式在全国各地都成为一种常态。


例如郑州联手阿里云上线数字防疫系统;华为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百度搜索大数据被很多政府机构作为决策的参考。


此次疫情发生,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互联网为底层架构的基础价值也在不断运转,新事物开始快速落地上位。


例如今天我们提到的线上问诊,本身就是基于分享经济理念,可以激活现有医疗体系内的医疗剩余资源,降低看病门槛。但过去由于不习惯、不熟悉、不信任,线上问诊发展缓慢。


如今,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线上咨询平台的上线,此前质疑线上问诊的人也是高呼“真香”。从中,我们也能感受到科技公司所具备的价值和温度。


从功能性来看,平台可实现信息发布、权威科普、专家视频和在线咨询这几大功能,能够合理利用、分配医疗资源,帮助市民获取科学的疫情防治知识。


从即时性来看,平台主打7×24小时免费医生咨询服务,市民有问题或者不舒服可以随时解除困惑,绝不拖延可能存在的病情。人性化设计,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负责平台整体运营和技术支持的百度,通过自己精准的分发能力,把有需要的用户和咨询平台进行高效对接。


从线上医疗服务的饱和度来看,百度联动了旗下健康业务部明星产品“百科医典”、“百度问医生”,以及“百度知道”等多款产品对该平台进行赋能。从健康科普内容到人工线上问诊,既能学习又能咨询解惑,健康教育和医疗服务这两方面实现有效的补充和配合。


据统计,肺炎疫情期间“百度问医生”已累计为240多万用户提供专业解答,每日最高处理30万条用户咨询。


可见,在疫情紧急的当下,北京医学会携手百度等科技公司推出的这一线上问诊平台,能够有效减轻医疗服务压力提高医社会疗服务效率。


阿雅·普利高津在其《结构、耗散和生命》中提出了耗散结构理论。生活源自于混乱状态——不要鄙视混乱,任何创造活动都包含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这就意味着每一次危机都是一张雅努斯面孔,危机出现其实也意味着新的转折,就像此次抗疫的科技力量。


人类历史每一次遭遇外界不可抗力引发的无序、混乱,都会主动去寻求是生产力和运行规律的调整和改变,这也是人类社会进化论的本质。今天科技公司对抗“病菌”塑造的“钢铁”能力,也将成为未来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支撑。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ID:VIPIT),转载商务合作加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