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当前身边惠引领复工新模式,打造“互联网灵活用工”综合平台

2020/2/3 15:02:00

引言:灵活用工指的是企业与个人之间采用项目外包方式,按项目进行结算,企业不承担其他费用,是雇佣制、劳务派遣之外的另一种新型用工方式,2019年,日本企业界灵活用工渗透率已高达49%,美国紧随其后,达到42%,而中国的灵活用工占比为9%。从渗透率及实用性而言,灵活用工模式是最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在不降低效率,立刻降低用工成本,留住核心员工的关键所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刚刚开端便陷入灰暗。随着新冠肺炎在全国的扩散爆发,为了保障人民健康与安全,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延期复工政策,部分地区春节假期更是前所未有地延迟到了2月9日。

假期延迟让无数担忧返程的上班族点赞,但中小企业的企业主们却开始日夜煎熬。当然,为了防控疫情,延迟复工势在必行,但大部分企业即将或正在面临“停工即亏损”的现状,大企业能抗能打尚且可以支撑,中小企业规模小,应对风险能力弱,此次疫情让无数中小企业陷入生死存亡危机。

固定成本高企 年后复工困难 中小企业陷入周转困境

酒楼蔡老板看着屯在店中的大量菜肉发愁。本来店里预约宴请已经从年前排到十五之后,为了备战春节黄金档期,店里早早备好了原材料,就等着过年赚上一笔,家中房贷、儿女学费、老人医疗都有了着落。疫情突发,宴请全部退掉,赚钱已经没有指望,亏损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头。店面租金、人员工资、银行贷款一个不能停,提前支出了大量菜款,菜肉却只能放着等坏,只能把菜拿出来卖稍微补贴一点,但也补不上巨大的亏空。

另一位工厂老板,正为订单无法如期交付焦急周旋。年前订好的年后交货国际订单,目前形势下已经无法交付,最终违约金可能因为“不可抗力”能够免过,但亏损却无法扭转过来。工厂场地、设备租金、工人延期复工照发的正常工资……每一个都有可能成为压倒工厂的最后一根稻草。“粗略估计,停工10天,我要投入100多万,虽然平时日子还算好过,但手中现钱确实不多,再多停几天,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撑得住。”

疫情之下,有人辞工保平安,有人不得不缩减员工规模渡过困境,加上各地不一的交通管制政策,年后企业复工也愈发艰难。固定成本高企,年后复工困难,中小企业陷入周转困境。

创造60% GDP、提供80% 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如何在疫情环境下完成自救?

灵活用工成为自救良药 合法合规风险仍需警惕

不少企业将目光放到了灵活用工上。

一方面,延期开工,中小企业人员紧缺问题仍然明显,企业只能采取加班加点、另招员工的方式尽量追赶进度,招工势在必行;另一方面,规模小、风险承受能力本身已经受到重创的中小企业,无法负担高额的固定人力成本,能够根据企业规模及淡旺季调整的灵活用工方式既能补上企业用工缺口、也不会成为企业持续的成本负担,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自救的良药。

然而,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合适的招工渠道,无法及时找到满足需求的个人劳动者,而劳动者找到适合的企业用工也并不容易;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规模小,往往无法负担完整的法务、人事、财务等支持体系,在劳动合同、收支入账、税务处理上容易出现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存在合法合规风险。例如,灵活用工及部分支出无法提供合规发票,无法进行税前扣除;而其他三方开票存在虚开和假票风险;灵活用工存在劳务风险等。而灵活用工按照劳务报酬缴纳个税,税率高,企业和个人负担过重,也不符合中小企业降低成本的减负要求。

在此背景下,各色灵活用工平台应运而生,为企业用工及个人灵活创收提供供需自恰平台,解决了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但大多数灵活用工平台仅能实现单一或部分需求,垂直型平台无法满足客户多地落地需求,抗风险能力弱;代销型则掌控力不足、无自有税源地……基本都无法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

集合垂直领域外包服务商 聚焦企业出行 身边惠为企业提供全互联网灵活用工解决方案

身边惠结合各用工平台优劣势,为企业量身打造了全互联网灵活用工解决方案,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和灵活用工平台两大平台,在为企业“减负”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不打折扣的高质服务,同时为企业合理降税、合规用工提供全链条方案流程。

身边惠的资源共享平台适用于核心岗位、雇佣制岗位,通过员工将个人动产/不动产通过共享平台提供给企业使用,同步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和员工收益提升,可共享资源包括车、房、电脑、办公文印设备等。例如,身边惠的惠出行业务针对“私车公用”场景进行创新,员工可以利用私家车完成短程企业差旅,企业依据订单支付费用,不仅解决传统商旅大交通转小交通,固定时间出行的弊端,同时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让创新合规落在实处,保证行程安排更加灵活,创新延长商旅管理产业链,帮助企业优化支出。

而身边惠的灵活用工平台适用于可外包、非雇佣制岗位,例如设计、法务、广告、司机、巡检、记账、招聘、培训等,企业通过灵活用工平台,以高性价比找到自由职业者完成所需岗位工作任务,降低人员综合成本。作为灵活用工届的hao123,身边惠在保证企业效能不降低的情况下,实现企业成本立竿见影的降低,为中小企业抗击疫情风险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当前,中小企业以国为重、以民为重,咬牙坚持、负重前行,左肩支持中国民众的健康,右肩撑起中国经济的脊梁。致力提供“全互联网灵活用工解决方案”的身边惠,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助力中小企业自救之路,是大难之下的救急良药,也是助力中小企业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良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