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股即将开市,肺炎这只“黑天鹅”还将扑灭多少市值?

2020/2/3 11:42:00

作者 | 雨茜

编辑 | Amy Wang

1月29日港股开市,受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响,相关概念股遭遇重挫,尤其影视股更是领跌。除夕因为《囧妈》以6.3亿元价格卖给字节跳动利好大涨的欢喜传媒跌近9%,猫眼等影票平台也难逃下跌境遇。事实上,早在1月20号,春节前夕爆出疫情消息后,上市文企就迎来大面积“跳崖式”下跌,其中横店影视、万达电影跌停,中国电影、引力传媒等股票逼近跌停。

疫情影响不是唯一原因,多家业绩预告宣布亏损

一月中旬,各大影视传媒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本次业绩预告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不构成投资建议,但仍可从中窥探出去年整体市场趋势。

在本文研究的12家公司中,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仅有芒果超媒实现利润同比上升,而同是盈利的光线传媒以及完美世界利润仍有小幅下降。其中,完美世界的盈利则来自游戏业务,在影视项目上的经营仍为亏损。

光线传媒的盈利点则为电影业务,其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十八部,总票房为138.67 亿元,其中不乏许多优秀的爆款作品。但电视剧业务的利润收入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

亏损公司中,情况较为危急的为华谊兄弟,亏损程度高达近40亿,此外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进行退市处理。(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两年呈亏损状态,若今年无法打一场翻身仗的话,昔日“中国影视第一股”将黯然退市。

除去万达电影因过高的商誉减值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外,详情请传阅(等不到春节档,万达电影彻底慌了)绝大部分公司将自身亏损的主要原因归为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动。2019 年,影视行业仍然处于规范化调整期,受宏观经济下行、全国银幕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影视公司在报告期内面临了很大压力,许多项目无法进行或播出后反响不佳,由此导致了一定程度的亏损。

疫情虽不是唯一原因,但对于上市文企来说依然是致命的。院线电影方面,2019年2月份,全国电影票房111亿(包括春节档),而今年春节档、元宵节档、情人节档,整个2月的档期都将空跑,保守估计,票房蒸发至少130亿。电视剧方面,横店影视城也发布了停工通知,暂停所有剧组的拍摄工作,大量剧组只能临时叫停,每天损失不计其数。综艺方面,原定2.1录制的《青春有你2》也宣布延期,后续很多综艺更不用说。

文娱公司的资金结构本来就脆弱,一到两个项目的搁置就有可能带来致命影响。短期内的票房、剧组停工损失,很可能诱发后续投资公司资金断裂,公司破产等一些列问题。倒闭潮对行业来说将是长期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势必会反应到股价上。

医药游戏版块成热捧对象

根据目前环境来看,影视公司的业绩亏损与突发疫情影响相比可谓微不足道,感染疫情的人群仍在大量增长,人们的恐慌情绪势必会反应在股价上。春节档的前期炒作回落再加上多部电影撤档以及电影院无人前去等状况也会造成下跌情况。除了影视股,餐饮、酒店、旅游、交通等板块,都是短期下跌的重灾区。

与此产生对比的是医药、游戏等版块因此次黑天鹅事件成为热门。因中重度游戏具备较强的成瘾性和用户粘性,腾讯控股、网易、完美世界等公司明显受益,1月23日,以网游为主要业务的电魂网络、三七互娱领涨游戏股,涨幅超愈5%,昆仑万维、完美世界、奥飞娱乐等股票均有明显涨势。

视频方面,在疫情仍蔓延的情况下全国卫视减少了娱乐性节目,用户视听需求进一步由传统媒体转移至网生平台,短视频、长视频均有收益。芒果超媒等长视频重点剧综有望带动付费会员基数扩大,新媒股份携手腾讯视频的OTT家庭娱乐也获得进一步推广。

短期调整不可避免,长期趋势有望回升

就在2月2日下午,央行发布通知,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希望以这一利好消息稳定了广大股民的信心,不让恐慌继续蔓延。

“国家肯定是要维稳,逆回购主要还是对冲金融市场的到期量,给予流动性宽松。但投资者也许不会出现过高情绪。”针对此次新闻,新文化商业(ID:Ent-Biz)采访了金融业的资深人士,他们普遍认为这一利好消息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招商证券的策略研究分析表示,随着标志性触发事件发生,市场会出恐慌导致大幅下跌。等标志性缓和信号发生,市场会出现反弹。随后,事件冲击影响消失,市场回到当前基本面、流动性的决定框架。

参照非典时期的思路,本轮疫情的应对:2月3日开市后医药、前期景气度较高而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成为避险板块。当疫情缓和,最初抄底的板块可能是金融地产汽车。随着疫情进一步缓解,市场开始反弹,前期景气高的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计算机将会继续成为主战场。最后疫情的影响开始出现消退,前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景点、餐饮旅游、食品饮料等行业将重新受到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