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咖啡遭遇浑水狙击,做空之王大兵压境瑞幸还有幸存的可能吗?

2020/2/3 10:50:00

在世界资本市场上,有这样一群基金,他们深入挖掘的各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找准时机阻击公司,从而通过做空操作大发其财,而浑水则是这些公司当中的佼佼者,其成功做空中国辉山乳业、安踏体育等白马巨头,甚至逼迫辉山乳业退市,那么这次瑞幸还有没有生还的可能呢?

一、做空巨头狙击瑞幸

1月31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在Twitter发文称,其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不明身份的报告,该报告声称“在其6.4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之后,该公司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已经演变成了一场骗局”。

这份报告的作者称其派了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指出瑞幸咖啡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且有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为证。根据启信宝的数据,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17日上市,是中国上市最快的公司。

该消息一出,瑞幸股价应声下跌,最大跌幅超过26%,跌至26.75美元,此后跌幅收窄,收盘时跌幅10.74%,盘后跌1.51%。很多人都在问,浑水成功狙击了那么多中国企业,瑞幸这次能够逃过一劫吗?

二、瑞幸这次能逃过一劫吗?

其实,瑞幸从出生到上市可谓是一路争议不断,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瑞幸通过一路争议成为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咖啡公司,除了咖啡之外其小鹿茶也做的有声有色,那么面对着来势汹汹的浑水狙击,瑞幸这次可谓是其发展以来最大的一次的危机,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瑞幸?

首先,浑水的操作风格一般不会空穴来风。从浑水一直以来的操作风格来看,这位做空巨头其本身的财务、业务能力还是相当出色的,在财务分析和商业模式研判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甚至于不少审计机构都不一定有浑水专业。并且,从浑水一直以来的操作风格来看,浑水掌握真实证据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毕竟其之前通过做空赚了那么多钱,所以这些资金足够支撑浑水对各家公司进行调查,可以说,上市公司不被浑水盯上还好,一旦被盯上的确是凶险万分。那么,我们不妨分析一下浑水这次提出的瑞幸的那些证据:无论是增加售价、做广告支出的转移操作还是商业模式造假,从效果来看的确是足够致命,但是我们仔细想想这里面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售价如果能够从小票上得出,那么岂不是阳谋根本不是阴谋。而广告转移操作呢?分众传媒中除非出现“余则成“否则这种机密浑水是怎么知道的?这些疑问让我们的确对浑水的指控有理由表示怀疑。

其次,瑞幸当前还是有足够的家底的。据瑞幸创始人钱治亚披露,截至2019年年底,瑞幸直营门店数量达到了4507家,总用户数达到4000万,四季度新增1000万用户数。姑且不说这个数据已经足以证明瑞幸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就说当前所发生的春节黑天鹅事件其实对于瑞幸的冲击其实会远小于大部分线下咖啡企业,之前我们就说过星巴克因为当前的黑天鹅事件已经关闭了一半的国内门店,其他实体咖啡企业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但是至少和星巴克有的一拼,未来瑞幸所擅长的外卖咖啡将会成为未来咖啡市场消费的主流,在这样的情况下,瑞幸其实所拥有的市场优势更大。

第三,瑞幸的应对一定要足够有力。我们看历史上浑水的狙击其实也不是每次都成功的,之前浑水狙击新东方就是以失败告终,我们能够看到在浑水的历次狙击战中,一般情况下越是传统的企业越难以对抗浑水的狙击,但越是互联网化的企业其对抗能力越强,这是因为本来互联网就是一个阳光下的产业,相对于传统企业很多无法公之于众的信息,互联网企业则透明的多,瑞幸自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相当多的媒体围剿,最终还都存活下来就可见一斑,所以这次瑞幸需要积极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在浑水的狙击中幸存下来。

只是,到底瑞幸能做到什么样?还是要看最终的结果,瑞幸一定要努力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15284
    全部文章:425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