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肺炎疫情下,大数据成医护后盾

2020/2/2 22:52:00

2020年的新春佳节,注定会被历史铭记。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又适逢在全中国人口流动最为频繁密集的时段,遇上了新型冠状病毒。

相较于17年前的SARS,此次疫情表现出更强的传播性,感染人数曲线更为陡峭,对于疾病防控提出更高挑战。好在17年来,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已建立了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保障策略、应对措施,信息披露也更加及时透明,而大数据的运用,更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数据下透视“双黄连”

1月31日深夜,有媒体报道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一出,一场抢购狂潮就这样掀起了。几乎是一瞬间,双黄连口服液就被抢购一空。尽管当时已是深夜,各大线下药店仍迎来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用户。

随后双黄连口服液在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断货,双黄连也成为全网热议话题。根据百度指数显示,在1月31日23点前后,双黄连等关键词搜索热度瞬间飙升数百倍,百度App的热门话题#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冠病毒吗#累计阅读数也突破了1.5亿。

双黄连真的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吗?信息时代,甄别信息是一个必备的技能和素质,在这次的疫情防疫过程中,搜索引擎作为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主要平台,也成为人们主动了解双黄连的最重要途径。

百度不仅在“双黄连”的搜索结果中置顶了上海药物所的官方回应,还通过创建话题引入众多专家观点,这使得平台覆盖内容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大且更具及时性,可以让公众对双黄连信息进行快速反应、科学决策。

众多互联网平台的一系列努力也让公众对双黄连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从百度指数的需求图谱来看,当前热点词语已主要集中在“双黄连的功效与作用”, 这也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公众面对疫情开始变得更加理性。 

搜索大数据的价值日渐凸显

从双黄连的传播路径我们可以看到,跟2003年SARS爆发时不同,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时,互联网已成为主要的信息平台。疫情爆发以来,搜索引擎更是成为广大网民了解疫情进展和防疫知识的第一入口,每天通过百度App搜索浏览疫情信息和知识的用户就高达10亿人次。为什么搜索大数据对疫情防治的作用如此之大?

首先,搜索大数据能很好的缓解恐慌和焦虑。

在疫情防治过程中,各种谣言会迅速传播, 一旦这些谣言不加以控制,就会成为制造公众恐慌的源头,但在今年肺炎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那就是谣言破除的速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以「白醋可以防治肺炎」为例,通过百度指数提供的数据可以发现,关于白醋的谣言存活期相当之短,在1月21日肺炎引起关注时,白醋的搜索量出现第一个波峰,并在谣言扩散后,迅速迎来第二个波峰,但随着互联网平台辟谣行动开始,白醋的搜索指数迅速下滑,即使还有人对谣言信以为真,但他们也能很快通过搜索发现真相。

聚合了全网信息的搜索引擎,不仅能够通过大数据捕捉到谣言及背后心理状态,还提供了更好解决谣言的空间和可能性。比如近期在百度App“抗击肺炎”频道上线的“近日疫情热搜”、“防疫知识热搜”和“热搜谣言粉碎”榜单,就基于大数据分析结果,展现亿万用户每天最关注的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和谣言。

搜索之所以可以粉碎谣言,主要在于搜索往往匹配的是精准需求,搜索框中输入一个关键字,就能获得想要的最新信息,想要了解公众需求,这无疑是最高效的。借助大数据、信息挖掘、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对人们普遍关注的谣言进行分析,然后通过专家、官方数据等方式进行权威解答粉碎谣言,进而确保谣言被粉碎。最终形成从谣言出现、传播再到辟谣的闭环过程,而这也客观上起到了帮助大众答疑解惑的科普功能,从而将谣言的危害消灭于无形。

其次,搜索引擎的权威和及时性是不可替代的。

有量化研究表明,媒体的报道量增加十倍,传染病的感染数将会减少33.5%。因此,让公众在疫情初期就能获得充分权威的信息,从而加强自我防护,减少出行聚会,无疑有利于政府防控疫情。

但目前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各个渠道上发布的公开信息主要以非结构化的、文本的形式提供,这显然不能很好满足公众的数据需求。也因此,在这种突发疫情的当口,搜索的社会和媒体价值就彰显出来了。有着强媒体属性的百度,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辟谣信息,还在于能提供多种形式的权威信息。

移动互联网世界里,信息传播渠道其实也就是那几个大的流量入口,但无论是微博、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还是基于算法推荐的信息流平台,其实都很难像搜索引擎那样提供全面及时的信息。

比如,在百度App的“抗击肺炎”频道,公众可随时查看疫情进展,随时获取最新权威媒体资讯。与此同时,百度还设立了疫情地图、预防手册、疫情辟谣、疫情科普、发热门诊、在线问医生免费通道、在线直播等多个栏目,而通过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也可以实时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地图还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新媒体平台健康中国携手合作,紧急上线了“发热门诊地图”,这使得公众可通过健康中国客户端和百度地图客户端,一键查看全国的发热门诊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而针对与肺炎疫情相关的搜索信息,百度也联合了北京疾病防控中心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问题进行解答,及时为群众提供抗击疫情的咨询服务。

最后,搜索大数据对疫情的预测和防治也起到直接助力。

无论传统检测还是大数据实际上都很难检测到现在肺炎疫情,但搜索大数据却可以通过医院的共享信息以及百度监控指定地区用户的频繁搜索关键词,检测到异常状况,进而真正在第一时间内去判断出疫情的病毒源,为后期的控制争取时间。

通过对一系列关键词搜索信息的定位与数据展现中,搜索大数据还能够反映出疫情爆发当地人对于物资、医疗的特殊需求,例如根据百度早前发布的《百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武汉篇》,我们对武汉医疗救助力量及防护物资就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

与此同时,搜索大数据对疫情的预防也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以百度地图为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百度地图迅速上线了“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功能服务聚合页面,该页面实时更新疫情最新消息动态,聚合了疫情期百度地图驾车出行、公交出行、旅游休闲、迁徙地图、查询同乘信息、查询发热门诊、鄂籍游客定点酒店、全国实时路况、各国入境管制政策、疫情防护提示、媒体报道等功能入口,几乎实现了有关疫情的全部信息汇集。

眼下,我们不仅急需大量的医护工作者,更需要强大的数据动员能力。对于公众而言,疫情实时动态以可视化的形式显示全国各地新型肺炎的确诊病例,这些数据既有助于用户合理评估前往目的地的风险指数,减少无意识传播风险,从而提前做好必要防护,又有利于定位疫情输出的主要区域、预测地区疫情发展态势、预测地区潜在染病人群,为疾病防控部门及地区政府分类制定春运返程计划、有针对性地出台交通管制措施等提供决策支撑。

大数据还可以为疫情防控做什么?

大数据时代,无论是等级响应,还是“封城”、 “封路”,每一道防控疫情的决策,都应该是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决策,而大数据的运用则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1、 判断人员流向,精准控制疫情传播

在疫情发生后,虽然国家可以第一时间控制住当地疫情,但是人员流动则是无法控制的。现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做到,如果可以根据掌握的大数据,对疫情进行提醒,例如提示何处出现了异常人流,从技术上说是可能的。

有关部门利用大数据的便利,综合海量数据信息,进而作出重大决策判断,这也是可以想象的。特别是在疫情紧急的情况下,也许大数据能发挥关键作用,可迅速为形成决策提供依据。

2、丰富数据维度,提出针对性防治建议

在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之前,医疗数据采集具有明显的滞后性,这对在疫情传播早期阶段快速获取传播数据、分析疫情传播机理造成制约。而借助于医疗数据联网、各类智能设备数据归集渠道等,大数据时代的疫情传播数据采集更为及时、准确,可定位到个体、某一具体街区等,为疫情发展模型的搭建提供数据基础。

除医疗数据外,疫情传播往往还涉及气候温湿度、地质、交通、社会行为、城市卫生等多维度因素影响,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这些影响因素均可以数据形态展示,同时使得多维度、大规模的数据处理成为可能,可实现上万量级的影响因子建模,这极大地丰富了疫情发展模型的分析维度,对于定位疫情传播的关键影响因素,并据此提出针对性防治建议有重要作用。

3、对疫情超前预判,建立全民预警机制

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与迅速扩散的病毒“赛跑”,对疫情的发展作出超前预判,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提供科学权威的决策依据;还需要有专门的数据团队,与疾控中心等部门合作、深入一线,开展数据采集和分析建模,更好的预测下一场“战争”。

从技术角度来看,有关部门和技术公司如果能够利用不同维度的海量数据信息,譬如地图数据、航空数据、移动通信数据、电商消费数据等等,进行综合建模和分析,是能够做出针对疫情的重大合理决策判断的。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威胁,如果我们的响应能力还停留在SARS时期亡羊补牢、心中无“数”的水平,恐难再令公众满意。17 年前的 SARS 还历历在目,但今时不同往日,17年后的今天,大数据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与解决商业难题的基本范式,相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我们战胜的时间不会太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