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运返程高峰在即,地图大数据打响共同战“疫”

2020/2/1 21:16:00

文|邻章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此前国务院批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一些省市更是依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春节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00前。这一科学举措,的确极大减少了人口流动率,为有效狙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隔潜在人群传播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从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大数据来看: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全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去年同期下降89.0%——这与交通运输部数据公布的1月31日(春运第二十二天,阴历正月初七)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75.5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5.4%的数据也是较为吻合的。

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往年阴历正月初五、初六出现的春运返程高峰在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将延后出现。而如今随着距离假期结束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笔者认为春运返程高峰也将在随后几日内开启,人口高流动的再次到来将不可避免,这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而言,无疑是新的挑战,毕竟从数据来看,防疫形势依旧严峻,这场防疫狙击战依旧是正在进行时。诚如1月30日下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运即将迎来返程高峰,做好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十分艰巨”。

在此,平时为用户出行提供了极大便捷的地图产品们,能否在春运返程高峰即将来临之际,在这次防疫狙击战中也发挥作用,为政府部门和出行用户们在这场疫情狙击战中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指引?

答案是肯定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这三大国内主流地图应用,都及时上线了“肺炎疫情信息”(各家名称有所不同),用户在进入地图主界面时就能看到顶部突出显示的疫情消息提示,点击即可进入疫情页面,以便用户实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动态。

以百度地图为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百度地图迅速上线了“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功能服务聚合页面,该页面实时更新疫情最新消息动态,聚合了疫情期百度地图驾车出行、公交出行、旅游休闲、迁徙地图、查询同乘信息、查询发热门诊、鄂籍游客定点酒店、全国实时路况、各国入境管制政策、疫情防护提示、媒体报道”等功能入口,几乎实现了有关疫情的全部信息汇集。

这些功能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从这样两个层面来看:

对于用户而言:疫情实时动态,以可视化的形式显示全国各地新型肺炎的确诊病例,有助于用户合理评估前往目的地的风险指数,从而提前做好必要防护;查询同乘信息,有助于用户早发现可能潜在的意外感染风险,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减少无意识传播风险;查询发热门诊对于有疑似症状的用户而言,可依据导航指引快速找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对于实现更早的科学甄别意义重大。疫情最新信息、各国入境管制政策、全国实时路况等,有助于用户了解最新信息,进而合理规划行程,积极配合相关的防疫检查,避免不必要的行程延误和经济损失。

以笔者亲身感受最直观的重庆为例,在驾车出行上,1月29日晚发布了“渝鄂省际入口对所有非渝籍车辆劝”返信息”,在公共出行上,1月31日就出台了“重庆主城区公交地铁缩短运营时间,出租车网约车运力减半”的规定;发布了“急寻染病10趟列车同乘人,急寻21日3U8056航班乘客”等信息,而这些信息对于有需求的用户而言,其意义可想而知。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可根据迁徙地图大数据呈现出的人口流动状况,提前做好可能性预测,特别是对重点城市、重点区域(诸如特大交通枢纽中心)人员流动状况,可针对人员流动呈现出的规律性,实现更具针对性重点监测,从而保障人员高流动高聚集的集散地区实现返程出行的安全顺畅、有序运行。

诚如百度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做客央视新闻客户端24小时直播节目《共同战“疫”》时所言:“从多年大数据来看,春运迁徙有很强的‘荡秋千现象’(节前从哪来,节后回哪去),春节前向某地流出的人口,因为社会生活的路径依赖,相当大的比例会按原路返流。因此,虽然峰值暂时没有那么明显,但节后迁徙的总量需求应该还是会很大的,各地无论是要防控疫情配置人力物资,还是对人员节后开工展开服务,都可以密切关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根据大数据规律,做好充足准备。”

诸如1月31日百度地图迁移大数据就显示,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广州、东莞、苏州、西安是排名前七的全国热门迁入城市,其中北京、成都、深圳、上海的迁入比例都占据了当日迁入比例的3%以上。而这也就意味着这些高迁入城市,需要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

同样能发挥重要作用的,还有通过大数据提炼的百度地图热力图,其可呈现出不同区域的人流量状况,过往其在热门景区、交通枢纽等地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如今在这场防疫狙击战中,热力图也可作为政府部门指导用户合理避开人流高聚集区域的有效依据。

此外,全国实时路况信息与高速拥堵趋势及拥堵路段展示功能,可为用户展示今日全国、各省份、各城市的高速拥堵变化趋势,并展示所在区域前10名最拥堵的高速路段,包含拥堵路段名称、拥堵里程及平均速度等信息,有利于公众提前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同时,该功能还支持查询春节以来全国100+城市的高速拥堵变化趋势,并展示整个春节期间的高速拥堵路段排行榜,可与去年同期作对比,为政府及交通运输单位提供了客观全面的大数据参考,以便交管部门等对高速路段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疏导与治理,减少因交通拥堵带来的人员滞留聚集。

以今日数据为例,数据显示截止至15:00,全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去年同期下降87.7%,峰值出现在15:00,拥堵里程为222.46km,去年同期峰值出现在15:00,拥堵里程为1356.00km。而具体到今日最为拥堵的高速路段,其中G42芙蓉高速、G4215蓉遵高速、G55二广高速、G2京沪高速是目前拥堵历程超过10KM的高速路段。

而若具体到具体省市,诸如笔者所在的重庆市,则能看到截止至今日15:30,重庆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去年同期下降75.6%,银白高速则是这一时段重庆最为拥堵的高速路段;在重庆交通枢纽站中,较平日而言也同样有了大幅回落,目前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西站则为人流指数最高的交通枢纽。

当然,具体到各家地图的“肺炎疫情信息”页面,用户使用体验差异,坦率来讲也是存在的。

诸如高德地图在发热门诊数据方面可能就比不上百度地图和腾讯地图。在高德地图中查询笔者家乡重庆市的发热门诊,其阿里健康页面就显示暂无数据,而在百度地图和腾讯地图中则能显示发热门诊,但腾讯地图却也需要跳转至腾讯健康微信小程序,这种跳转使其在操作上稍显麻烦。所以在综合体验上,个人认为百度地图是更胜一筹的。

写在最后:

地图应用们在这场防疫狙击战期间迅速推出的种种功能,对于政府和用户进行科学防疫显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个人认为这也是科技互联网巨头们履行社会责任,用科技进行疫情防控的案例之一。在此个人也深信,随着全面参与、科技力量的不断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我们战胜的时间不会太远。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02029
    全部文章:265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