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平安好医生在线义诊

2020/2/1 20:34:00

我们先来模拟一个场景。

假如此刻,你的身体出现了发烧、咳嗽的症状,你有些心慌,想去医院检查下是否是患了新冠肺炎,但是你又害怕只是一般的小感冒,去医院了反而出现交叉感染,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这个场景其实是真实并普遍存在的。这个春节,无数人因为发烧咳嗽而心慌意乱。

针对这一情况,平安好医生先后与武汉市卫健委员、福州市卫健委、合肥市卫健委以及唐山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开通抗击冠状病毒义诊热线,为有疑惑人员提供在线咨询。如果你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或对自己是否患了新冠肺炎存在疑虑,都可以拔打该热线。

同时,平安好医生还与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北京医师协会专家会诊中心、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重庆12320预约挂号平台、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封面新闻、百度、墨迹天气、UC、吴晓波频道等媒体、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为更广泛用户提供抗疫义诊服务。

在“抗疫”这样一个具体的场景里,在线问诊充分展现了它的价值:缓解线下门诊压力的同时,避免一般发热感冒与新冠肺炎患者的交叉感染。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它还将有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1

当务之急

面对新冠肺炎,当务之急有两个:一个是防止扩散,一个是避免交叉感染——避免交叉感染的本质还是为了防止扩散。当全国都开始自发进行网格化隔离之后,医院成为了最有可能出现交叉感染的地方。

怎么办?在线问诊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线问诊有四个好处。

第一个好处已经提到:避免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新冠肺炎与一般发热感冒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发烧、咳嗽;但也有明显的不同,比如新冠肺炎早期患者会有腹泻等症状。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下医生的建议是居家隔离,按规定上报。居家隔离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第二个好处是: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大量的一般发热感冒患者因为恐慌涌入发热门诊,造成交叉感染的同时,其实是对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与此同时,也耽误了真正需要求助者的治疗时间。

第三个好处:解放了医务人员的精力。面对新冠肺炎,医务人员的精力是最宝贵的。现实的情况是,一线的医务人员已经不堪重负。他们亟需有人来帮他们分担。这些和死神抢人的勇士需要喘口气。

第四个好处: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在这次疫情面前变得尤其尖锐,偏远地区医疗资源落后的问题更加显著。在线问诊在为医疗资源落后地区患者提供服务的同时,其实也给两地医务人员沟通搭起了一座桥梁。偏远地区的医生,未来将不再孤单。

新冠肺炎来袭时,平安好医生第一时间在APP上开通新冠肺炎问诊专区,并制定“3问3答”线上问诊预防机制。并与媒体、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广泛展开合作,力求尽快更广的为相关人员提供服务,安抚人心的同时防止冠状病毒的扩散和交叉感染,分担医院医务人员的压力。

2

分级问诊

总结前文,我们在聊的其实是分级问诊制度。在国外,去医院看病的人事实上非常少,大多数人首选社区或家庭医生。但在中国,无论大病小病,第一时间大家想到的都是去医院,去三甲医院,找最好的大夫。这就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很多病其实根本不需要去医院。

分级问诊制度的缺失,是中国看病难的关键问题之一,与人口规模问题并列。所以平安好医生提出“让每一个家庭拥有一个家庭医生”的愿景,三年时间收获了2.89亿注册用户,月活用户6270万人,其中付费用户222.9万人。这个数据反映了一个现实:患者也懒得跑医院。

对于普通人来说,跑一趟医院太难了。要请假、要排队、要预约、要复诊,来来回回的折腾。关键是,大病小病,都少不了这个流程。

拿这次疫情来说,各家医院的发热门诊都已经人满为患,焦虑在人与人之间蔓延,因为谁也不知道人群中谁是感染者。但是有了在线义诊,很多人就不需要去医院了,可以先在家在线观察,实时与医生沟通自己的病情进展。这样就极大的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这就是分级问诊的价值。

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真正的价值。

当病房人满为患,只好再造一个医院

为了帮助医生提高效率,平好安医生还推出了AIDoctor,帮助医生回顾患者的疾病史。为了更好的回顾患者的疾病史,平安好医生与实体医院展开合作,将自己的“医院云”与合作医院的HIS系统打通,形成在线诊疗平台、处方共享平台和健康管理平台的“三合一”管理平台。

不久前,麦格理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表达了对平安好医生AI铺助产品于在线服务方面的看好,并将平安好医生的目标价上调20%,称平安好医生是互联网医疗领域板块中的首选股。疫情发生之后,平安好医生的股价也确实持续向好,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与一致认可。

这侧面说明了市场对在线医疗价值和前景的广泛看好。股价向好寄托了市场对在线医疗的期望。经此一疫,在线医疗的价值被广泛发现。

3

携手坚守

在在线义诊专线背后,是平安好医生超千名专业医生的坚守。他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圆,助力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

除了提供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病理咨询,平安好医生还针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人员、确诊或疑似病患的家属、因接触而被隔离者以及湖北地区因疫情而产生焦虑、压力和恐惧的来访者上线了心理义诊。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为了抗击疫情,无数人告别亲友奋战在一线。那些从五湖四海逆行向湖北的医务人员,为了抢时间甚至自备成人纸尿裤,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不敢也没有时间上厕所。因为物资不足,口罩和防护服穿上身就不敢再脱下来,以致于在脸上勒出伤痕。

如果要给这个春节定一个关键词,“坚守”当仁不让,“坚守”背后则是“携手”。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驰援;在线医疗企业们实时更新疫情数据、辟谣;韩红更是亲自带队支援武汉。全社会“携手”,“坚守”这个春节。

大家都在“坚守”。

但,就医论医,在医疗物资之外,当前的医疗体系亟需完成两个方面的进化:一个是分级问诊体系的建立,一个是医疗生态的建立。前者我们在前文中已经说了很多,现在我们来说说后者。用平安好医生的董事长兼CEO王涛的话说,为中国医疗体系提供“水电煤”。

平安好医生曾经设想过要自建全科类型的诊所,做基础医疗,但是后来发现:中国不缺诊所数量,是缺整个生态体系。这次在线义诊中,我们看到,平安好医生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携手福州及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医师协会专家会诊中心等机构一起抗疫。

在线医疗,“在线”不是目的,“医疗”才是关键。市场看好平安好医生,正是因为平安好医生认清了在线医疗的这一本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中国社会各界的资源都围绕医疗转动了起来。但远征才刚刚开始,在线医疗与实体医疗的融合,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平安好医生先走了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1473
    全部文章:52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