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家庭赴美产子,对全球化有什么好处?

2020/1/30 22:22:00

自从特朗普上任总统之后,美国就相继退出各种“群聊”,自绝于世界,自觉于人民,如果科技再发达一些,他恨不得把美国搬到月球上去,好端端的一个自由王国之典范,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封闭、古板的国家。20201月,特朗普签署新文件,要求美国海关特别注意,一旦他们认为入境者唯一的目的就是“赴美产子”,以便使其子女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需要立即拒绝之,而对于申请美国签证的孕妇,则需要清晰地证明她们有除生育之外旅行的特殊原因,如必须的治疗、金额巨大的商务谈判等等。

如此文件生效之后,“赴美产子,自动获取美国国籍”的个人愿望以及庞大的产业链都会逐渐消失。此外,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任何的政策变化都会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特别是全球化进程将会迎来明显的拐点。

特朗普是骄傲的,他们也有资格如此骄傲,毕竟,实力摆在那里,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学,有15所都在美国,就更不要说,苹果、Google、微软实验室里存着一些领先现实世界20年的最新科技产品,但美国也必须承认,正是因其长期包容,聚拢起全球精英才逐渐取得如此成就。越来越多的闭关、锁国或者禁令,可能会降低类似的优势。

2.jpg

赴美产子,这些都是精英父母的事儿?

美国是一个没有历史的国家,他们对待移民或者异姓种族也是非常包容的。1868年,美国宪法第十条修正案正式通过,修正案第一款规定:凡在美国出生或归化美国的人,均为合众国和他们所居州的公民”,这意味着,任何在美国出生的婴儿,不需要考虑父母国籍,生来就是美国公民,也正是有如此强悍的法律依据,越来越多的中国夫妇希望将孩子生在大洋彼岸,借此改变命运,更现实面的考虑则是,一旦孩子拥有美国国籍,他们在教育、居住环境以及就业机会方面,都会有着更好的选择。

宪法修正案有美国民族的大背景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美国的人才发展,更在侧面推进着全球化进程,不得不说,如此法案有些狂傲,但不失积极作用:

首先,最早赴美产子的家庭,基本都是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毕竟,只有精英群体才会提前考虑孩子的教育规划以及就业机会,也只有精英家庭能支付起“赴美产子”的高额费用,比如我们非常熟悉的篮球巨星姚明,妻子在临盆前特地飞往美国休斯敦,自然地,他们的女儿已经获得美国国籍;同样地,电影明星章子怡也曾赴美产子,她住进了私人贵族医院,单就顺产的基础费用就达到95000元人民币,剖腹产更是需要175000元,显然,如此价格对于明星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事实上,对于一些贫困的家庭来说,他们大都不知道美国宪法有此政策,更不要说提前规划孩子的未来,大家更多的精力都在为“生二胎”或者“孩子进国企”忙碌着!

其次,精英们不仅能把天赋和基因带到美国,还能把他们的消费能力和事业带到美国,虽然一两个明星不足以改变美国社会,但如此“精英流”长期地注入一个国家,将会使其产生质的变化,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有很多中国、印度籍的职业经理人,在大型的美国企业担任非常重要的职务,甚至能挤掉越来越多的白人,因为他们天生勤劳、凶狠。

最后,也是比较复杂的一点,即便是中国婴儿获取了美国国籍,也并不意味着父母甚至全家都会移民美国,绝大一部分人还是要回中国发展。如此特殊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全球化的进程,笔者在一些文章中提到:过去三十年,全球化的本质就是东方被西方同化。整个过程中,在美国诞生的中国婴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长期接受美国的教育,尊重数字、尊重逻辑,提倡人人平等,英文作为国际化语言更是早已精通,同时,他们又有很大机会和兴趣同中国人一起生活,逐渐地完成中西结合,这大概就是政策的力量,当然,我们也有幸生活在新时代,有机会认识外面的世界。

全球发展,美国国籍的诱惑正在降低?

 显然,美国包括特朗普在内,一定是非常欢迎全球精英移民美国的,但随着赴美产子的产业链日益“完善”,或者说出现了专业压缩成本的团队,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也开始谋划着去美国生孩子,价格最低廉的时候,大概只需要20万元,甚至更低。当然,低价格意味着“低品质”,普通人去美国生产并不会像明星们一样有那么优渥的条件,他们只能居住在“孕妇密集区”,都是利益组织承包的廉价公寓,一些美国本土居民因不满太多的中国孕妇出现,会经常报警,而因缺乏美国医疗体系下的保险,普通的中国家庭根本无力承担高额的“坐月子”费用。或许,正是赴美产子产业链的荒诞以及人群质量降低,才促使特朗普再次修正法律条款,以最大限度地进行遏制。

毫无疑问,从美国法律政策面,中国家庭赴美产子的现象会越来越少,甚至会彻底消失,而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讲,美国国籍、绿卡的诱惑力也正在降低。

特朗普不欢迎中国婴儿获得美国国籍,同样地,我们也未必依旧垂涎美国国籍。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有大把的机会展示才华以及获得金钱和地位,智能机、通信、人工智能都有着非常不错的前景;华为、阿里巴巴都逐步成长为世界性企业,而苹果、Google等巨头也招募了大量中国员工,中国又是最重要的消费市场;还有,美国不是乌托邦,经常爆发的枪击案和混杂的种族,令治安始终无法平静,更重要的则是,自己家里高速发展,过得舒舒服服,真没必要跑到大洋彼岸做“二等公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0864
    全部文章:3627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