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囧妈》好像没以前好笑了

2020/1/30 19:51:00

作者:知了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今年春节回家之前,朋友们一起讨论今年的春节档自己最期待哪部电影,我心中的首选是徐峥导演的《囧妈》,除了导演以前参与制作的作品都有不错的质量保障之外,自己也是到了一回家就被母亲各种唠叨,打听工作情况等等各种追问的年纪,试图通过一起观看一部这种讲述母子关系的电影,让彼此多一些理解。

初一一早,在忙完零碎的事情之后,一家人便坐在电视前,(这里要感谢一下字节跳动和徐导团队,不管背后有怎样的利益考量,在这个不太美好的春节,在家就能看一部原本要上院线的影片)准备看一部笑中带泪的合家欢电影。

哪能料到,看完之后,一言难尽。

先说优点,影片中共出现两次的一句台词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点:你心里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儿子),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人(儿子)吗?这两句台词可谓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现代亲密关系中最大的问题。

我们总是在幻想着,自己的父母,儿女,爱人应该是怎样的,但现实往往和所幻想出来的有出入甚至大相径庭,所以,我们应该反思,是不是自己太过于理想化,而正是因为自己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想让对方改变,这一切,才是亲密关系中各种矛盾的根本原因。

还有一个场景的处理方式我非常喜欢,电影的最后,妈妈终于赶到了演出地点,可是表演已经结束,大幕拉上了,观众也纷纷离场,在这种情况下,电影中的妈妈还是坚持走上台,只露身子不露脸,开始歌唱,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妈妈为什么一定要到莫斯科演出的执念。这才是我心中的浪漫主义表现手法,而不是我接下来要提到的所谓浪漫主义。

下面再来说说缺点,整部电影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剧情上的bug,虽然电影中出现的什么六十秒语音方阵,我让你吃啥你就得吃啥,我都是为了你好这种情节很生活化,特别能让人想起自己生活中的父母,但是谁来给我解释解释当母子俩人在冰河上因为赶不上火车而绝望无助,突然从天上掉下来个驾驶着热气球的宋小宝是怎么回事?超现实主义浪漫手法?对不起,我只感觉到荒诞。还有前面的徒手扒火车,枪打大黑熊等等,简直是荒诞至极。

而且到最后,母子二人的真正和解的缘由竟然是母亲以前遭遇家暴,随着母亲的讲述,两个人就突然理解了对方,但他俩之间的问题真的只是这么一层原因吗?

还有不好笑,要知道,电影当时打出来的旗号就是一部适合全家人一起看的喜剧。作为喜剧,当然搞笑是第一要素,但是整部电影看下来,能让我笑出声的也就是乘务员(贾冰)的东北口音和沈腾扮演的中年“大妈”出现的那个片段。而这两点也完全是为了搞笑而搞笑,对剧情的推动完全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而主角伊万和妈妈相处过程中所谓的笑点,完全就是靠网络段子和夸张的表演来堆砌起来的,不好笑,甚至还有点尴尬。整部电影看下来,一家人都意兴阑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