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民抗击新型肺炎战,考验互联网平台信息专业度

2020/1/30 9:08:00
1.png

作者:靠谱的阿星

现在整个湖北地区都笼罩在新型肺炎的阴云之下,在湖北很少有人能保证没有接触到来自省城回来的人。尽管我早早跑到乡下,但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很长,为了对老人小孩的健康负责,我还是整天戴着口罩,尽量不出门,与人交流隔着三米开外,很多人都说今年这个年过得“人心惶惶”......


在「武汉」被封城了之后,外面的人不鼓励进武汉、武汉的人不让出来,湖北省其他十多个地级市以及很多县城乡镇也都采取了类似“封城”的措施。

从正月初一开始之后,各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不断发布公告推出新的有效举措。从笔者亲身感触来看,目前街上的餐馆、酒店、茶馆、麻将馆等聚集消费场所已停业,亲戚朋友此前筹备的婚宴、为小孩十周岁生日宴等活动都取消。在非常时期,老百姓对封城逐渐理解并且支持,尤其是武汉在封城之前很多人员已经前往各地,其中省内返乡人士占据大多数,所以,基本上每个村的广播都不间断播出通知要求这些人员前往村委会进行登记。

 

由于冬季本是传染病的高发期,感冒、咳嗽、鼻涕等症状较为常见,但在抗击“新型肺炎”期间,人们对于感冒发烧等疾病的敏感度极高,很多人的生活又处在“半戒严”的状态之中,因此,各种各样、真真假假的言论也逐渐多了起来。

 

如何才能从这些信息之中获取到人们真正所需要的信息,屏蔽那些不实谣言,不给防疫添麻烦,助力前线抗疫。这就不得不提到那些专业、及时、高效的互联网信息平台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海量的内容和数据之中找到对抗病魔、助力防疫的有效应对措施。


01  

先来了解湖北当前疫情形势以及人们的防护举措

从2019年12月12日首位病患发病到2019年12月30日专家组奔赴武汉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呼吸道感染等相关信息,在百度App搜索指数之中一直处于低位,甚至12月30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的情况的紧急通知》时候,由于通报确诊案例相对较少并且不断有治愈案例出来,整个湖北在1月20日之前一切照旧,很多职场人士准备开年会,老年人上街赶办年货,学生刚放寒假等着过年。

 

直至2020年1月20日北京、广东深圳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一线城市人口密集正值春运期间,一下子让所有人意识到新型肺炎的传染性正在蔓延,警报也随之拉响。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1月20日于广州的疫情通报会上正式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并且病毒来源锁定在“华南海鲜(野生动物)交易市场”,他建议广大群众暂时不要前往武汉。此消息一出,瞬间引爆了整个舆论。

 

222.jpeg

从百度App指数上看,“钟南山”的搜索指数甚至一度高出“病毒性肺炎”、“野味”等关键词,流行病毒防控专家的发声让很多人一下子将新型肺炎与2003年时非典相提并论,庆幸的是,有了非典的“前车之鉴”,这一次果断的封城式隔离提前至春节。

 333.png

 

在湖北地区“戴口罩”成为人们防范病毒传播主要手段,现在基本上人们出门都会戴口罩,阿星在腊月二十八买了3打口罩花了不到40块钱,当时药店里的大夫对我说,“你的选择是正确的!”除夕当天我到县城再去买口罩的时候,一个口罩20元一个,还是一次性的。不过在初二之后,随着口罩作为重点物质援助进入湖北,相应价格有了回落,目前N95口罩在正规药店大概是25元一只。但是在网络上,口罩依然处于缺货和待发货状态,口罩供应整体上依然是匮乏的。根据百度App指数显示,23日,“口罩”搜索整体同比上涨1057%以上。人们对于口罩性能、材质、佩戴方法、更换等知识了解以及购买渠道也呈现极度重视,表现在他们对于相关资讯高度重视,在资讯指数方面,口罩日均值为2549844、同比上升2594%。

 444.jpeg


按照我在湖北切身经历来看,湖北人为了打赢这场病毒传染战役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措施也相当坚决。在信息获取方面,智能手机已是农村地区老百姓的标配,再加上基层的广播以及宣传车挨家挨户的宣传,农村地区对于疫情信息了解和获取的情况大体与城市是一致的;而在农村村民本身居住相对城市分散、有囤粮有自种蔬菜,相应抗压能力实际上较强。
另外,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前几天很担心在封城的情况下无法正常返回工作岗位,但如今,各地相应假期延迟以及鼓励远程办公政策也陆续出台。整体来说,即使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整体的情况以及相应的防控措施都是蛮稳的

02

破解“信息不对称”,及时辟谣和开诚布公才是“定心丸”

这段时间,很多朋友一天到晚查看朋友圈、社群、短视频以及各个资讯平台发布的关于疫情最新进展的动态。但由于互联网信息相对混杂、内容质量也良莠不齐,同时,大多数人对信息获取渠道又相对单一并且存在路径依赖,所以常常导致自己被小道消息唬的一愣一愣的,并着急告知给身边人,实际上,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对外传递了不少恐慌情绪。

 

跟病毒一样,谣言如果不加以控制,一样很容易出现严重的后果。短短几天内,已经接连出现了如“超级传播者出现”、“杭州、北京等地将封城”、“这次是SARS卷土重来”、“只有N95口罩才能隔新型肺炎病毒”、“新型冠状病毒20摄氏度会热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会被送往定点医院”“1月26日晚白岩松连线采访钟南山院士等多种谣言。

 

正如白岩松所说,“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这是我们在非典时期所吸取的教训,只要人们对于政府、媒体以及互联网信息平台公布的信息多一些了解,心中的恐慌也就少一分。

同时,相比于政府公示和媒体报道,互联网信息平台无疑在时效性和内容聚合上有着天然的优势,目前,像百度、支付宝、微信、丁香园等信息平台都开启了全天候的信息更新,对于谣言更是毫不手软。

 555.png

(▲百度App抗击肺炎专栏的辟谣信息)

我个人也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一般是打开百度App首页“抗击肺炎”专题中查看“全国疫情地图”,以及最新滚动的资讯、预防指南、疫情进展、鉴别谣言、发热门诊(地图)等信息,从而及时、全面、客观获取有关新型肺炎的资讯。

666.jpeg

(▲百度App截止1月28日18时全国疫情最新数据)

 

由于我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有一些媒体朋友就建议我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个人一直比较慎重,我还是更倾向于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理性看待眼下的这场疫情。

 

根据百度App指数显示,与新型肺炎相关的搜索指数自2020年1月19日之后竟然上涨高达10000%左右;自20日以来,用户通过百度App搜索、浏览相关信息日均超10亿次;人们对于疫情的最新进展、防治措施以及病毒情况等信息有着更强的获取欲望。

 777.jpeg

截止1月24日的数据,百度App指数关键词叠加之后的资讯指数显示出公众对于新型肺炎关注度陡然剧增)

 

尽管目前了解新型肺炎的信息渠道有很多,但我个人认为,以百度App为首的信息平台在这次抗击新型肺炎的战役中是有天然优势的:
(1)百度App本身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平台,用户在不知道的情况下首先会百度一下;
2)很多政务权威官网以及专业医疗机构会以官网公布信息为准,这些链接本身构成了百度的信源,同时,百度App的内容生态也囊括了丰富的媒体和自媒体资源。

3)从辟谣能力以及信息审核专业度上看,百度App这种汇聚权威信息的平台更能够抗拒情绪化渲染、在疫情信息通报过程中不悲观、不夸大,做到从实际出发。

我们在关心疫情的同时更应该约束好自己,不信谣、不传谣、不乱跑,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居家多通风、不吃野味等行为习惯,只有这些成为社会共识,再加上医学上的不断攻克,疫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03

面对疫情,互联网信息平台还能提供哪些帮助?

在信息公开相对及时并且充分的情况下,人们对于病毒已经从“盲目恐慌”过渡到“对于可预期风险的担忧”,比如节后的上班大迁徙、所有在武汉和湖北高校学生的上课安排等。

 

阿星所运营的媒体群每天都会收到更新的消息,某种程度上我们都处在与疫情同频的“媒介现实”之中,但要从功能性和全面性上来看,专业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无疑能够在特殊时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根据我个人对于百度App使用搜索指数的分析,有以下三点观察分享给大家:

 

(1)首先,以前方有价值的一线报道来重塑后方网友的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全国媒体对于湖北尤其是武汉地区的疫情报道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挥到最大影响力的,除了官方消息,关于医护人员的采访报道、对于医疗资源的紧急支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制以及特效药临床试验等都是当前最有效的信息。

 

在报道形式上,各家互联网信息平台纷纷推出了“专题”形式,包括了来自前线实时更新的媒体信息,也包括了用户上传的短视频内容以及流媒体直播,这样的形式能够让用户对于当前疫情进展有足够清楚的认知。

 888.jpeg

(▲百度App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

(2)其次,更精准地洞察地方诉求和信息。百度App指数在1月24日发布信息显示,“84消毒液”、“体温计怎么看”、“核酸检测”、“试剂盒”、“板蓝根”成为武汉地区的搜索热词,笔者相信这些物资在短时间内一定还有很大的需求量,这也能为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物资提供参考。

 999.jpeg

同时,百度App中的“迁徙地图”和“发热门诊”也能够判断出当地疫情程度以及医疗资源是否能够匹配到位,从而为制定相关举措提供科学依据。

 

当然,除了信息流搜索和本地化资讯的数据以外,互联网信息平台之间还需要跨单位、跨组织之间的大数据综合与打通。比如在疫情爆发期间的滴滴交通大数据、机场高铁站等刷身份证数据、百度地图对人口、车辆流动聚集区域的热力图动态检测,以及在武汉疫情严重地区的移动支付数据等,这些数据的公开,无疑能够帮助有关部门精准锁定特定人群,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防疫举措。

1010.jpeg

(3)互联网信息平台用户画像的功能与价值。

百度此前发布过的一个报告显示,40-49岁以及50岁以上的年龄段人群对于口罩的关注度要远远低于年轻群体,但我们也知道,此次疫情的高发病人群就是中老年群体。这意味着中老年群体对于此次新型肺炎的关注度还有待提升。

 

阿星最近就帮助家中父母学会使用手机并接受相关资讯,而在一些老年人居住较多城区和老社区,除了手机、电视、广播等手段外,相应的社区检测站设置也是必不可少,这对于提升中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能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11111.jpeg

同时,根据百度App指数显示,女性在卫生保护习惯上高于男性,而中国经济网在126日也发文称,公布确诊的案例中男性是女性的2,这或许能疫情防治提供一些有效建议。


【结语】


在疫情爆发之后,很多互联网平台给予了各类捐赠以及自身力所能及的帮助,互联网公司展现了应有社会责任和公共担当。其中,专业信息平台让疾控防治体系的信息对外传递更为公开透明、开放包容,这也使得老百姓在面对灾难时,心态可以愈加理性和平和。个人认为,百度App等平台在全民抗击肺炎的防疫战中扮演了聚合、筛选信息的重要角色,大数据如百度App指数等更是能在辅助社会公共治理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这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社会援助。
本文很多数据都来自百度App指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搜索对应的是用户明确的需求,会更有参考价值,再加上百度对于今年疫情的关注度很高,反应也很迅速。

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通力合作,人人也都做好防护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平稳渡过这道难关。


本文作者: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公司商业模式研究和互联网行业分析,靠谱汇创始人,个人微信号:kaopuhuiclub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74301
    全部文章:276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