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VC们累了:缺乏思考、超高速运转、睡眠不足

2020/1/28 16:16:00

编译: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中旬至4月底是创业公司融资的重要月份,届时,在上一年第四季度积压的所有初创企业都将开始新年募资活动。在这些活动的谈话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 风投们累了。

风投们描述了顶级交易如何在48-72小时内启动和结束募资。 几家风险投资公司抱怨说,现在有几十家公司像鹰一样突然袭击这家毫不知情但幸运的目标创业公司,争取一份投资意向书,并愿意放弃估值和优先权。

此外,当前的社交控现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一个 VC 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可能已经看到了十几家公司,但却在深夜得到了最后一家公司的介绍——也许这家公司能够成就或者毁掉他们的职业生涯。 所以他们会参加最后一次会议,然后再参加最后一次会议,希望在竞争中找到一些有意义的优质公司。

所以风投们越来越频繁地在世界各地搜寻任何他们能找到的“阿尔法”。

公司正在尽其所能。 他们正在招人,试图雇佣更多的人才,希望找到最后一家未被发现的公司。 他们仔细检查自己的投资组合,调查创始人,试图从竞争对手可能错过的交易中寻找线索。 他们在晚餐后举办晚宴(有时一晚上要举办好几场晚宴——就好像人们同时出现在不止一个地方一样) ,希望能找到一些神奇的东西。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过去常常从种子投资者那里听到这句“疲惫”的话,他们不断地搅动着几十家不够热心的初创企业。在后期风险投资中,Excel 电子表格对估值的推动作用超过了与创始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每个人都可以阅读 SaaS 指标的内容。

从某些方面来说,所有这些对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以及他们最早的投资者)都有好处ーー更高的利润率会带来更多的资源,同时减少股权稀释,这总是件好事。 创始人可能只有很短的时间与合作伙伴合作,然后才会将董事会席位委托给合作伙伴。 在这样的严酷考验中,人格是很难判断的。数字也是如此。 在投资意向书签署之前,尽职调查的减少(同样是为了击败激烈的竞争) ,现在风险投资家(以及偶尔的创始人)更多的后悔可能会导致一些失败的投资。

缺乏思考、超高速运转、睡眠不足——所有这些都加剧了 VC 回报的敏感性。 在一个小时之前或之后给 VC 发邮件,这很可能会改变融资的结果。 风险投资家曾经以按部就班和审慎而著称。 这种旧的常态现在肯定已经不行,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的、现代的风险投资家,他将在几分钟内凭借咖啡因和雄心壮志的喷气燃料决定数百万美元投资。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