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比,跟上帝单挑时,你别手软

2020/1/27 12:22:00


文/金错刀频道 祥燎


很多人没见过科比凌晨四点打球的样子,却很不幸,在凌晨四点听到了他逝世的消息。


这个消息,不知道把多少人惊醒,睡意全无。

现在刀哥的朋友圈只剩下两个内容:缅怀科比,肺炎疫情。


2020年的第一个月快过去了,还能有好消息吗?

 1、最意想不到的一次刷屏

第一眼看到这消息时,谁都难以置信。

过去几天,疫情肆虐,谣言四起。在看到科比逝世的消息时,刀哥的第一反应是:是谁又编造这样的谣言?闲的!

但当看到朋友圈刷屏级的缅怀内容时,我意识到这大概率不会是个谣言。

抱着一线希望,刀哥又去查权威媒体的报道,最后只能接受。

在谣言满天飞的当下,真心希望它是谣言时,它却是真的。

科比退役那天,也是这样刷屏。

那天很多人请假看他的最后一场比赛,有公司直接放假。那天的科比,老夫聊发少年狂,出手50次,狂砍60分,成为NBA历史单场60+年纪最大的球员,最后一句“Mamba Out”令无数人唏嘘,回忆。

刀哥一直以为,科比再次刷屏,或许会因为他在商业、艺术上的成就,或许会因为他终于生了儿子。

没想到黑曼巴再次刷屏,会以这样的方式。

以科比的影响力,刷屏是必然的。

科比的前队友保罗·加索尔第一时间发推:“太绝望了…我的大哥……我没办法相信......”


同样是科比的前队友,与科比相爱相杀多年的奥尼尔表示:“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痛苦......”

韦德说:“Nooooooooooo God please No!”


听闻科比逝世,詹姆斯泣不成声。


运动员、明星、政客...一众名人都这消息所震惊。

C罗:科比是一个真的传奇,他激励了太多...

玛丽亚凯莉:现在依然在震惊中......安息吧科比。

基德:我们会想念你的兄弟。

贾巴尔:我会永远记得他作为一个超越运动员的人的存在。

特朗普:可怕的消息!

新浪NBA报道,今天猛龙和马刺的比赛开局,两队各用一次24秒违例来悼念刚刚去世的科比。另据体育周刊报道称,洛杉矶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门外聚集起了自发前来悼念的人群。同时进行的掘金与火箭的比赛现场,也进行了全场默哀的仪式。

不仅在NBA赛场,足球场上也对科比进行了悼念。

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与里尔的比赛中,内马尔在罚入点球后比出“24”的手势,双手指天致敬曾身穿24号球衣的科比。


托蒂、皮尔洛、苏亚雷斯、王大雷等球星都纷纷晒出此前与科比的合照,缅怀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此外,包括曼联、曼城、热刺、皇马、巴萨、国米在内的多家五大联赛俱乐部也发文表达了对科比的哀悼。

在中国,科比逝世的消息毫不意外地爆了。


评论区下,一片哀思,仿佛看到了无数球迷的泪如雨下。


有网友悲痛说道,“别这样,出来澄清,我去举报造谣的,好吗?”


这样的刷屏,我们不想看见。

2、总有人要赢,为什么不是我呢?

在科比逝世的微博新闻中,有位网友的评价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

这个男人强硬到甚至不给我们机会看你垂垂老矣的样子......

科比为人所爱,大概就是因为他的少年意气,不近人情般的偏执,极致到极端的作风。

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变态决心,永不认输的倔强,谁能不爱?

从小,科比就是这样的人。

十一岁时,科比在认真地到处找成年人篮球手挑战,打一对一。而且,他当时的神态,就像别人说的:“他真觉得,自己会赢。”

十三岁时,科比给自己列了个杀人名单(kill list)。

他说,“以前《Streets&Smith》杂志总会做一些篮球运动员的排行榜,在那个榜单前排上是从来找不到我名字的。我记得我是被排到57名,于是我就记下排在我前面所有人的名字,等到AAU联赛开打,我就开始狩猎,一个接一个干掉他们。这就是我高中给自己的任务,战胜所有排在我前面的人,就这么简单。”


1995年夏天,科比每天早上五点去训练馆,待到晚上七点才走人。他经常跟哥们史沃茨要求:咱俩来一场一对一,先到100分者赢...事实是,科比从头到尾一丝不苟,经常打出80比0一类的分数。

“我最好的成绩也就是12比100吧。”史沃茨说,“他会专注地零封我,一旦我得满10分,他会暴怒!”

到了NBA,科比对自己的狠变本加厉。

曾经的NBA球员里克·福克斯如此评价科比:“乔丹喜欢在一切事情上压倒其他人,而科比则专注于征服自己。他会击倒其他竞争者,只是因为那些人,恰好和他处在一个轨道而已。”

科比真正的对手,一直只有他自己。



有人问科比希望人们如何看待他,他说:“希望能把我看作是一个超越自身极限的人,我榨干了自己这颗橙子里每一盎司的汁液。”

有媒体曾统计过能体现曼巴精神的种种事迹,其中包括:

1、自高中时代起,就从早晨5点训练到晚上7点。

2、奥尼尔透露,科比有时候甚至会一个人在球场上反复做各种运球、投篮等动作,只不过他手里根本没拿篮球。

3、他在每一次训练中都会自己默记投中次数,直到命中400球才停止训练。


4、哪怕是比赛日,他也会用自杀式的俯卧撑训练折磨自己。

5、他在2008年要求Nike把他的球鞋鞋底磨平几毫米,因为这样可以加快“0.01秒的反应时间”。

6、训练之后,他会随便挑几个队友留下来,测试他刚刚开发出的新招数。

7、2008年有位球探说:“当球馆灯光亮起,艾弗森会全力以赴;但即使灯光还未亮,科比也已经做完了全部。”

8、2012年,在他的第16个赛季,他学会了诺维斯基的招牌动作——金鸡独立投篮,并且宣称自己的这招比诺天王更难封盖。

众所周知,科比不爱传球。原因很简单,“为什么要传给一个不如你努力、不如你厉害的家伙呢?”


谁也不如我努力。看完上面的列举,你不会再质疑,科比究竟有无资格说这话。

曼巴精神,就是科比。

3、中国人为何最迷科比?

在世界上,科比的影响力或许比不上C罗,詹姆斯等人。

但在中国,很多年来科比的地位稳如泰山。

2011年以来,美国那边球衣卖得最好的,历年是:勒布朗、罗斯、甜瓜、勒布朗、勒布朗,然后连续三年库里。

中国这边,球衣卖得最好的,2008到2017,十年里有六年是科比。

科比中国行,无一例外,每次都是人山人海。


中国人为什么迷科比?

作家张佳玮在一篇《为什么科比(与AI韦德麦蒂)在亚洲红得如此持久?》的文章中写道:

在东亚,拼命加强自己、睚眦必报、努力往上爬、孤军奋战、夺取成功,是所有人内心潜藏的理想人生。

科比私下是否合群,对东亚球迷而言,没太大关系:球迷又不跟他做朋友当队友。

科比是NBA历史上,最极端的存在。他是美国黑人,却又成长在意大利。他技艺如此早熟纯粹,心志却又桀骜到底。他当过天使,也当过恶魔,很得意地自诩黑曼巴蛇。他的技艺华丽轻盈,作风却狠辣凶恶。他的人生有过大幸和大不幸。他有过最强的搭档,又经历过众叛亲离。他经历过最惨痛的失败,又经历过最辉煌的胜利。他是最年轻的巨星,却又是最老的湖人。

与之对应的:东亚年轻人,在等级分明的集体里待太久了。他们就喜欢看到一个孤胆英雄冲破一切规矩,带着一身伤病,一身争议,直遏云天。

在他堪称励志大片的人生中,他对篮球的纯粹热爱,对胜负的偏执,超乎常人的目标感,就像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理想主义者。

不同的是,这个理想主义者从来不是嘴上说说。

NBA球员阿里纳斯说,“我之所以这么强因为我练的比所有人都狠,当然,除了科比。”

诺维斯基也曾自述:“我每天投篮,举重,拉伸,冰敷,不算科比的话我应该算练的最刻苦得吧。”

这个理想主义者,也从来不知道放弃和退却为何物。


他自己说过他无法接受9投0中,宁愿30投0中,因为9投0代表自己失去信心,被自己击溃了。

“‘如果你看到我和熊对打,为熊祈祷吧。’我喜欢这个。那就是‘曼巴精神’,我们不后退,我们不退缩,我们不逃走。我们坚持,然后征服。”

“我记得有一次打猛龙,2000年吧,当时文斯(卡特)虐遍全联盟,而我后背抽筋真的难受死了。但我早就预料到缺席这场比赛的后果——肯定会被骂逃兵啊。开玩笑吗?我哪受得了。可以用来休息的日期有很多,但今天不行。后背可以在任何一天疼,但今天不行。(卡特)一定会看我站到场上。”

这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个死抠细节到极致的执行者。

努尔基奇曾分享过一件趣事:在赛场上,科比曾用波斯尼亚语(努尔基奇来自波斯尼亚)对着努尔基奇说垃圾话。努尔基奇节目中说道:“科比在罚球线上用我的母语说了一句脏话,开始我以为自己听错了,他不可能会我的语言啊?后来别人告诉我,科比在赛前会去了解所有的对手,并准备一些垃圾话。”

冷血,无情,黑曼巴,那种对自己能力极度的自信,眼中只有目标的犀利目光,仿佛在用行动诠释一句名言,告诉所有相信拼搏的中国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们喜欢科比,喜欢他华丽的画风,但终究,是更爱他的桀骜不驯,以及永不服输的坚韧。

那是很多人理想中的自己,坚韧不拔,无所畏惧地向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