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蒙牛推动中国乳业融入世界

2020/1/25 21:19:00

去年年底,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达成,中美关系翻开历史性的一页。协议的具体内容不是今天这篇文章的重点,不展开,但它的意义我们需要有所了解,借用一些媒体人的说法就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相当于中国第二次入世,将翻开国际化的新篇章。

从大的趋势来看:中国的国际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是不可逆的。从积极层面看,正是这种不可逆,促成了协议。

在乳品行业,这种国际化的进程也正在展开,代表性企业便是再次起飞的蒙牛。最近几年,蒙牛开始国际化布局,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1月21日,2020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开幕,蒙牛总裁卢敏放以达沃斯国际商业理事会(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uncil)理事身份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卢敏放表示,中国GDP全球占比突破15%,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达沃斯中国企业家的数量和声量还非常小。

IBC理事会现场卢敏放发言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乃至快消品行业唯一代表,卢敏放认为,世界经济论坛应当在这方面下功夫。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高度认同,表示将尽快提升中国企业家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话语权。考虑成立由中国企业家组成的“Chinese Business Council”,每年举办两次会议。

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蒙牛总裁卢敏放总结了蒙牛经验,并阐述了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的战略构想,施瓦布赞许并提议,可以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在帮助下,成立由蒙牛牵头的工作小组,整合新型健康概念重塑食品体系。这种重塑或许有机会成就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新平台。

卢敏放与施瓦布

在2019夏季达沃斯期间倾情会谈

在大健康趋势下,食品体系的重塑势在必行,这与乳品行业的国际化达成了内在价值的一致。乳品行业一直都是健康食品的核心领域。

蒙牛总裁卢敏放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曾说道:“生产一杯牛奶,与建造一架飞机一样,需要进行充分的全球协作。”话音方落,被卢敏放称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有机婴幼乳品和食品品牌之一”的贝拉米和澳洲第二大乳品企业LDD先后落入蒙牛囊中。蒙牛乳业全球进击加速。

中国乳业全球进击加速。

1

贡献中国智慧

在收购贝拉米和LDD之前,蒙牛还在澳大利亚完成了对BurraFoods的收购。这三家公司均来自澳大利亚,共同的特点就是:均属于高端产品线。与此同时,蒙牛还先后在新西兰和印尼投建了自己的工厂。

这一系列操作都是围绕“Global for China”展开的,最终将推动两个站略目标的落地:一个是全球资源为中国,推动中国乳品产业的升级;一个是通过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的方式推动中国乳品企业走出去。

推动“全球乳业共同体”目标落地。与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核心议题“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谋而合。

在达沃斯“塑造消费体系的未来”分论坛上,卢敏放还将与百威英雄CEO、沃尔玛国际部门CEO、德勤全球CEO等商业领袖一起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消费体系转型的背景下,企业该如何促进负责任的消费模式,同时实现公平、可持续、可盈利的经营成果。

分论坛总结来说就是:如何通过塑造消费来实现全球化、可持续化。而这也正是蒙牛提出“全球乳业共同体”的目标之所在。

具体有三个目标:一是找出改变动态消费格局的主导力量;二是讨论企业将如何转型,以释放长期对消费者利好的价值;三是讨论企业如何通过负责任的发展模式,为消费者和地球带来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这样三个目标,最终还是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由具有领导能力的企业带头布局,通过卷入资源的方式,以自身的进步倒逼整体产业的升级与进化。这便是蒙牛“Global for China”的价值之所在:为全球乳业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全球乳业向着共同体的目标前行。

2

蒙牛落地战略

好的战略需要落地,这也是为什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要召开“塑造消费体系的未来”分论坛的原因,希望借助消费的力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块,蒙牛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第二,将供应链缩短;第三,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

围绕这三块,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先说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代表性举措是推出“天鲜配”平台。从产品形态说,天鲜配是自动售卖机和智能快递柜的结合体,有了它,消费者无需去商超便可以有家楼下享受新鲜乳品,可一键下单。

表面上看“天鲜配”是让人跟货更近了,但实际上它真正的价值在于数据的有效整合,围绕“天鲜配”,人、货、场被重构,结合蒙牛在供应链上下的功夫,消费端、供应端和生产端实现了一体化,

我们再来说让供应链更短。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卢敏放提到,蒙牛陆续引入了中粮、法国达能和丹麦AriaFoods三家战略股东,以此展开在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同时,通过在洋洲的一系列收并购,实现了以优质奶源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布局。

比如对贝拉米和LDD的收购,比如在新西兰和印尼投建工厂,通过对核心资源的整合,在“全球乳业共同体”的指导下,通过蒙牛对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后,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都将变得更短。变短以后,智能化的升级将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反应能力,实现需求指导生产。

或者说,叫云上养牛。

在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蒙牛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面。在论坛上,卢敏放向与会者阐释了中国乳业数字化转型为公众消费、产品品质以及乳品生产带来的显著推动作用。卢敏放在论坛上说道:“蒙牛在乳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起步比较早,也是步子迈得比较大的一个。”

蒙牛的数字化转型最早是出于食品安全的需求,通过于IBM、SAP、西门子、阿里巴巴、京东等全球领先的IT企业展开合作,实现了从养殖到加工到物流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弄。据卢敏放透露,蒙牛每生产一杯牛奶,都要采集并利用170兆的数据。数字化程度之深由此可深。

3

全球乳业一体

从市场规模来看,推动全球乳业成为一个“共同体”的机遇必然是在中国。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人均乳品消费水平只占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乳品的贸易量却接近全球的20%,这意味着中国乳品企业大概率将引领全球乳品产业的升级。成为世界乳品产业引领者。

今年是蒙牛第三次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也是卢敏放第二次以IBC理事身份参加会议。除了主论坛和塑造消费未来分论坛,卢敏放还代表蒙牛参加了“中国之夜”、消费品领导者会议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与会议。中国乳业在贡献中国智慧的同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施瓦布与卢敏放等中国企业家代表合影

国际影响力是市场影响力的体现。

深入蒙牛的市场策略,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蒙牛不仅是在推动“全球资源为中国”更是在推动“中国乳品卖全球”,即:从产业的全球化到市场的全球化。蒙牛在全球的一系列布局——在供应链与生产端的价值之外——正在逐步打通中国乳业走向全球的逆向供应通道。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提到:截至2019年上半年,蒙牛常温、低温和冰淇淋等品类的三十多个产品已销售至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1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乳业共同体”正在推动中国乳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中国乳品将走向全球市场,服务全球消费者。

智造推动质造,中国乳业的品质正一日千里。2019年1月22日,蒙牛与76家中国品牌一同上榜“2019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并在全球乳制品品牌中位列前十。中国乳业已经进入质造时代。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乳业的可持续发展,蒙牛提出了“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和“更营养的产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续的地球”的发展战略目标。肩负责任和担当,蒙牛不断推动“全球乳业共同体”的发展,并最终引起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3186
    全部文章:54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